“外挂”的战火烧到吃鸡,一波围剿即将开始

“外挂”的战火烧到吃鸡,一波围剿即将开始
2017年12月12日 09:18 钛媒体

  文/略大参考

  2017年是农历鸡年,更是吃鸡游戏的元年。从《小米枪战》到《荒野行动》,各大游戏厂商纷纷加入吃鸡游戏大战,推出多款游戏参与竞争,就连长久霸榜的《王者荣耀》也终于被挤下了神坛。

  游戏火了,外挂也就随之而来。

  这是游戏圈里的潜规则。一直以来,游戏开发商和外挂之间的关系都有些纠结——打击外挂一直都是一个难题,放任自流又会让游戏彻底走向死亡,于是,对于两者相杀相爱的场景,大家也就见怪不怪了。

  但总有不走寻常路的人,比如丁磊。当《荒野行动》出现外挂时,丁磊没怎么犹豫就祭出了法律武器。

  考虑到网易曾经有过把外挂作者送进监狱的历史,这场针对吃鸡外挂的围剿或许刚刚开始。

  外挂来了   

  吃鸡游戏们不出意外地被外挂们攻陷了。

  最近一条微博描述吃鸡游戏《绝地求生》里外挂如何泛滥和猖獗的微博得到大量转发,一名玩家说,他在游戏里遇到别人来兜售外挂,更荒唐的是,他开着越野车,对方玩家走路就能够追上——对方用了外挂。

  图:游戏玩家聊天截图

  许多人都在用外挂,早在今年9月,斗鱼上有30万人气的《绝地求生大逃杀》主播“魔音糯米”被官方检测出开挂,从而被封。

  如果说主播们使用外挂不值一提,但当职业选手也开始使用时,就能够说明这款游戏已经被外挂侵蚀到什么程度:

  在9月底的香蕉计划《绝地求生》国际邀请赛上,MAX战队的选手“gogodad”在比赛中打出了很多极限操作,但当导播给到他镜头时,他正在疯狂对着藏在围墙后边的目标射击,被直接坐实“开挂”。

  国内吃鸡游戏也没有逃过这种被外挂入侵的命运,网易的《荒野行动》就是如此。

  一名知乎网友发文描述了他在网易吃鸡游戏《荒野行动》中的经历。他在《荒野行动》PC版出来的第一时间就开始玩了。

  “这个游戏确实好玩啊,节奏比绝地求生快一些,物资更丰富,然而最最最重要的是,对电脑要求配置很低,我三年前的笔记本都能畅玩,一直喜欢FPS的我如鱼得水,一头扎进了这个游戏”,他在知乎上说。

  他说,很喜欢和队友一起“开黑”,各种战术配合也比较默契,“比如中城猥琐巷战流、车站高架硬钢流、打野发育堵桥流,四个人配合越来越默契,沉浸在吃鸡游戏里”。

  但从12月1日晚上起,这名网友逐渐开始遇到外挂。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网友们发现这些外挂是全免费的,“网上随便一搜都能下载到加速挂,全是免费的”。

  然而只要是对游戏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外挂是一个产业,外挂工作室开发外挂最大的动力就是赚钱,这也是游戏运营商、开发商和外挂长期角力的原因——外挂工作室背后的利润驱动实在太强烈。

  最普通的外挂售卖价格一般为天卡100~120元,月卡1000~1500元,据行业媒体报道,知名游戏主播们使用的那类外挂一般是8000元一个月,而这些费用最后都进了工作室的钱包。

  网易《荒野行动》异常出现的免费外挂引起了人们的注意,有玩家猜测,“这波外挂完全是免费的,随便花心思找找就能找到,以前很多游戏都要花钱买”,他从而推断,这些外挂有可能是竞争对手故意投放的。

  当然,这只是一种猜测。

  值得一提的是,射击类游戏最容易开发外挂,根据技术人员的解释,因为这类游戏对延迟的要求很高,所以很多模型计算都是在本地进行的,相比WOW、DOTA2、LOL这类任何操作都需要和服务器交换数据的游戏,射击类游戏的外挂较易制作。

  围剿   

  在这种情况下,网易这样的开发商和外挂工作室之间的角力不可谓不关键。

  《荒野行动》在11月3日上线,仅仅5天后,《荒野行动》便发布了坚决打击外挂的公告,并封停了一批账号。

  图:官方发出的打击外挂公告

  其游戏项目组表示,网易对游戏外挂坚持“零容忍”,在《荒野行动》中,更是指派了专人7*24小时实时监控,一旦发现使用作弊软件,永久封号。

  与此同时,网易在游戏最近更新中上线了游戏内举报系统。也就是说,玩家可以在游戏中实时举报疑似传播和使用外挂的玩家,协助官方处理。

  图:《荒野行动》用户举报界面

  但最凶狠的还是使用法律手段。

  最早在《荒野行动》中开发外挂的作者小刀就已经收到了网易的律师函。

  网易官方在12月5日发布了一则名为“重拳打击外挂 捍卫游戏公平”的公告,其中提到网易游戏此次将会积极搜集证据,联合公安机关共同打击外挂,对于严重破坏玩家游戏体验的不法分子将通过法律手段进行打击。

  网易还表示,在11月已经联合警方抓捕了多位非法外挂制作者,目前该批外挂制作者也已经被刑事拘留。

  角力赛   

  实际上,外挂和运营商之间的关系其实非常微妙,在游戏运营史上,他们有过共存和相杀的不同关系。

  但一直以来,丁磊打击外挂不可谓凶狠,虽然有时候这意味着牺牲短期收益。

  最著名的外挂和游戏开发商和谐相处的案例就是《传奇》。《传奇》游戏里的外挂能够让玩家做到自动喝血、自动跑路、红血下线等等,而这些机制被很多后来的设计者们直接做在了游戏里,这部分外挂就算是“洗白”了。

  但多数时候游戏本身的开发者对待外挂是坚决抵制的,毕竟这会影响游戏的公平和正义,会造成核心玩家流失,危及开发技术的口碑,最终让游戏走向死亡。

  老玩家熟知的是,由于底层的漏洞,《魔兽世界》当年出过非常严重的“外挂”,但当时暴雪本身要求代理强势干预,本着“宁可错杀也不漏杀”的原则,恶性外挂很快就扑灭了。

  但微妙的情况是,在游戏开发商和运营商不是同一方的时候,运营商在策略上会摇摆,他们甚至通过收紧和放宽的双重手段刺激市场——如果运营数据上不好看,他们可能放宽外挂的管理;如果外挂泛滥,就打击市场。

  网易似乎从来都不是摇摆的那种类型。常规管理之外,它热衷启用最严厉的那档手段:诉诸法律。

  早在2012年,网易《倩女幽魂》和《大唐无双》就联手北京市公安局把一批外挂作者送到了监狱——《梦幻西游》一名外挂作者被判刑10年,《大唐无双》一名作者背判6年,《倩女幽魂》外挂案犯罪团伙全部获刑。

  图:网易公告截图

  法律手段会影响到一部分玩家的体验和情绪,从而影响收入和留存,这也是一些运营商在政策上摇摆的原因。但对于游戏开发商而言,他们希望一款作品能够成为传世之作,对于外挂的态度也就没有灰色地带。

  因此,在开发商与运营商两种身份并存的模式下,网易对待外挂的严苛态度也就不难理解了。

  事实上,这也是项务实的选择。牺牲短期利益的回报,是获得长期收益。目前在国内游戏市场,除了腾讯,网易在游戏上一直有大量拥趸,在营收上也有不错的数据。

  在网易发布最新财报里,2017年第三季度,游戏净收入为81.12亿元,同比增长23.5%。其中,手游净收入占比68.3%,约为55.4亿元,PC端游戏净收入达到25.72亿元。

  相比之下,口碑和生命力就是隐形收益了。对外挂“零容忍”的态度之下,网易多款游戏长期表现稳定。从此次财报中能够看出,《梦幻西游》手游、《大话西游》手游、《倩女幽魂》手游、《阴阳师》自研游戏都表现突出。

  外挂和游戏开发商之间就是一场角力赛,毕竟在历史上,有那么多游戏死在了外挂里,在网络上,有过一篇《盘点那些十大被外挂毁掉的游戏》其中,包括《传奇》、《冒险岛》、《奇迹》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H1Z1作为吃鸡游戏中最重要的一款游戏,都因为外挂泛滥而冷了下来。最新消息显示,腾讯要代理这款游戏,如何反外挂,也是摆在腾讯面前的一个重要任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