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开始招募员工和分配工作,猎头工作会有变化

人工智能开始招募员工和分配工作,猎头工作会有变化
2017年12月12日 07:16 好奇心日报

人工智能可以干越来越多的活,现在给员工分配工作的事情也可以交给它们了。

提供这种算法软件通常是专门的科技公司,他们给其他公司提供人力资源分配和项目管理的服务。比如英国公司 Insiris,通过分析工作性质、员工能力等因素,给 100 个欧洲港口分配领港员;美国一家做网站设计的初创公司 B12,用人工智能设计了一个叫 Orchestra 的系统,用来分配团队里兼职员工和全职员工的工作量。

这也吸引到了世界 500 强这样的大客户,通用汽车公司(GE)和壳牌石油集团(Shell)就在使用一家叫 Catalant 公司的服务。

你可以把 Catalant 理解成一个人工智能猎头公司,如果有公司需要某方面的专家,到Catalant 的网站上填写招募要求,系统就能在 24 小时内给出一个候选人员名单,如果公司这里面找到合适人选了,还可以继续使用 Catalant 的线上工作平台写作工作。

目前 Catalant 有来自全球 40000 个各领域的专家,提供商业方案、财务分析、市场计划、媒体咨询等方面的服务。

通用有一个叫全球研发和市场开发的小组(Global Research Center and Market Development Group ),专门研究世界上最新的技术,以及它们可以如何运用到公司的生产中去。去年根据他们的预计,机器人市场在 2019 年的规模可以达到 1354 亿美元。他们想招募一个这方面的专家。

通用找到了 Catalant 来挑选合适的候选人,在提交了用人要求等方面的资料后,Catalant 用人工智能算法在两天内找到了一个合适的人选约翰(John),而最后,通用的确也聘用了他。

壳牌曾经用 Catalant给它的汽车维修部门安排合适的员工,还用它提供的算法软件来评估员工的业绩情况,壳牌称这套软件在今年年初就开始在内部测试了,并且打算在有 8000 个员工的 B2B 市场部门 Shell Opportunity Hub 使用。

用人工智能来寻找人才和分配工作任务,这项技术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根据咨询公司高德纳(Gartner)的统计,过去两年,人力资源分配软件市场的收入从 93.4 亿美元增加到 115.1 亿美元,增幅 23.2%。高德纳的专家预计,这个市场在 2020 年会再增加 20%,达到 138.12% 亿美元。

这也引发了人们对人工智能会不会抢了管理人员的饭碗的讨论。

伦敦大学学院(UCL)商业心理学教授托马斯·佩姆扎克(Tomas Premuzic)觉得这些软件能够胜任大部份管理人员的工作,像是团队建设、工作分配、业绩评估之类的。“总有一天,他们会取代管理人员的工作。” 佩姆扎克说道。

也有人不这么看。“今年决定最佳销售员的因素明年可能就不是了。”UCL 负责机器学习的研究人员米歇尔·维利尔(Michael Veale)就觉得人工智能有时候也会出错。他觉得人工智能是通过学习历史数据来作出决策的,他们不会了解员工在技能、心理上当下的变化。

正在使用这些软件的公司似乎更乐观一些,他们承认人们提出的这些担忧,不过认为机器的作用是帮助人类工作而不是取代人。

一些大公司也支持这样的观点,比如亚马逊在仓库里用机器人代替了手动包装、分拣货物的员工,这批员工并没有被解雇,去是去做了其他需要动脑筋的工作,比如照看、监督这些机器人。

题图/BusinessNH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

新浪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