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狙击市场失宠,联发科或难好转

高通狙击市场失宠,联发科或难好转
2017年12月11日 09:57 钉科技

说到手机芯片制造商,相信不少人会率先想到高通和联发科。的确如此,在曾经的手机市场,高通和联发科的芯片可谓遍地开花。中高端上探至顶级旗舰机多数采用高通的芯片,中低端下沉至廉价山寨机多数采用联发科的芯片。

从表面上来看,两家芯片厂商“井水不犯河水”,市场矛盾并不凸显。不过近一两年以来,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日渐趋于饱和,增速放缓,不仅使得手机厂商们增长压力加剧,手机芯片的竞争也随之愈演愈烈。在这样的趋势下,高通与联发科所保持的固有格局逐渐被打破。

联发科冲击高端挑战高通,高通发力中低端狙击联发科。在这一轮博弈中,联发科似乎落了下风,如今其业绩低迷,市场失宠,或许难以好转。

联发科风光不再,业绩低迷

联发科凭借山寨机市场起家,强盛时期基本上占据了千元机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被不少低端手机产品所热捧。

在随后联发科向中端Helio P芯片拓展的道路上,Ov、魅族等厂商的爆款机型为其助推了一把。得益于此,从2015年到2016年二季度,联发科在国内的市场份额急剧攀升,并在2016年二季度坐上了中国智能手机芯片市场份额第一的宝座。

不过好景不长,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联发科在智能手机芯片市场上与高通的竞争屡屡处于劣势,市场份额、利润率持续下滑。

据市场调研机构公司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智能手机处理器市场,在收益方面高通以42%的市场份额高居第一,联发科的市场份额为18%,较去年和前年均有所下滑。在手机芯片市场的挫败,导致联发科财报恶化。

根据联发科近日公布的2017年11月营收报告显示,11月份联发科的营收为新台币207.39亿元,较10月份下跌1.3%,较2016年同期也下降11.8%。累计2017年前11月合并营收为2,195.63亿元,较2016年减少13.61%。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近一个月以来,可能是受到博通与高通并购事件的影响,联发科股价整体处于持续走跌趋势。尤其是在12月6日高通发布旗下新一代年度旗舰芯片骁龙845之后,联发科当天股价表现疲弱,盘中甚至一度跌停,其整体市值缩水将近500亿元新台币。

可见联发科如今已然风光不再,面临的局面颇为不利。那么联发科缘何落得如此境地,又能否好转呢?

高通“筑城拔寨”,持续狙击联发科

联发科曾不满足于中低端市场,推出高端芯片Helio X系列向高通发起挑战。这一尝试以前段时间联发科宣布暂停高端芯片研发而告终。而高通自然是给予了回击,其在巩固高端旗舰芯片领导地位的同时,持续发力中端芯片蚕食联发科市场份额。

高端芯片如目前多数顶级安卓旗舰“标配”骁龙835,是安卓手机中综合性能最强的移动芯片之一。刚刚发布的骁龙845更是进行了多方位的升级,展现了高通在高端旗舰芯片上强悍的实力,巩固了其领军地位。此为“筑城”。

另外,高通今年以来陆续推出了骁龙660和630两款智能手机中端芯片,意在和联发科抢夺中端芯片市场。而事实证明高通此举已见成效。如联发科的大客户Ov今年各自的旗舰机型OPPO R11/R11s以及vivo X20均采用的是高通骁龙660处理器。也正是由于今年高通骁龙660、630等高性价比芯片的夹击,联发科P系列芯片的出货量缩水,进而导致整体市场份额下滑。而且不只是在中端芯片市场,高通在低端芯片方面也有所动作。据悉其曾在联发科推出P23芯片之前打出价格牌,对自家当时相对应的芯片骁龙450采取降价策略,在价格竞争层面“威逼”联发科。此为“拔寨”。

联发科市场失宠,厂商不爱

Ov近一两年开始转投高通怀抱,一方面可以理解为消费升级所推动的高端化发展,毕竟联发科在高端芯片方面与高通的差距还比较明显,更何况联发科自己都暂停研发了。另一方面就是,Ov规模越做越大之后,受到其余主流手机品牌如华为、小米等旗舰机的压力,为改善此前“高价低配”名声而逐步转用高通芯片,即便如今用的仅仅只是高通的中端芯片,但比之以往也有所进步。

事实上,国内手机厂商中除了Ov之外,还有一家联发科的大客户似乎有“反水”的迹象,就是被业界称为“万年联发科”的魅族。此前魅族因为与高通有着专利纠纷,基本上都为自家手机产品采用联发科或者三星的处理器。而就在去年年底,魅族与高通达成和解。因此便有了今年那款搭载高通骁龙625处理器的魅蓝Note 6,而且该机还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反而搭载联发科中高端芯片P25、X30的魅族旗舰Pro7系列销量不佳。

而且前段时间魅族高管接连离职的消息更是将魅族推向风口浪尖。在这样的情况下,魅族科技创始人黄章决定再度出山,打造其心目中的“梦想机”。据此前消息,魅族将于明年春季推出的下一代旗舰机,不出意外就是黄章为魅族科技成立15周年特意打造的献礼之作。显然,魅族或者说黄章是在“憋大招”中,而具备这样意义的梦想机,搭载高通处理器的可能性非常大。

而除了这些离联发科渐行渐远,抱上高通“大腿”的“老朋友”们,还有一些“靠自己”的主流手机品牌。如三星、苹果等全球手机行业大鳄均有自家的芯片,国产厂商中如华为、小米等也在自主研发芯片,目前华为的海思麒麟在市场上已经获得了认可,前不久发布的麒麟970更是全球首款内置独立NPU(神经网络单元)的智能手机AI计算平台。而小米的澎湃也在不断研发中,并且已在今年2月底发布的小米5c中投入使用。当手机品牌商开始自主供给处理器后,联发科的市场无疑将会进一步缩小。

综上所述,联发科在高通持续“压榨”以及市场“失宠”的形势下业绩低迷,未来或难以好转。

(家电网? HEA.CN)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