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双线出击,网易“吃鸡”能否成功

腾讯双线出击,网易“吃鸡”能否成功
2017年12月10日 05:39 中关村在线

“五五开到底开没开挂?”这是近两天网络上最热门的游戏话题,各网站游戏版面无不充斥着相关讨论,粉丝、水军、吃瓜群众,各路人马吵得不亦乐乎。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一个当红主播遇上了一个当红游戏。


除了年轻玩家和直播用户在热议五五开,刚刚结束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也隐然出现了一股“吃鸡”旋风。

不少参加会议的互联网大佬不断组织饭局,除了谁参加和谁没有参加成为焦点,“三石局”中的丁磊在被媒体包围时也遭遇了尴尬:媒体询问最多的话题不是品质电商和新零售,而是“丁家猪”和 “吃鸡大战”。

腾讯和网易作为国内游戏界的两大巨头,游戏业务均占据了营收中的重头。根据腾讯和网易分别发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腾讯的网络游戏业务营收达到了268.44亿元(人民币),占总营收比重为41%;网易的在线游戏营收为81.12亿元,占比高达65%。

其中,网易游戏一直以品质著称,腾讯在游戏市场则依靠着自身强大的生态体系稳坐头把交椅。在吃鸡火热之前,网易的《阴阳师》和腾讯的《王者荣耀》都被称之为“现象级手游”。不过,目前霸占手游市场的话题已经从“抽卡”、“农药”,悄然变成了“吃鸡”、“农药”。

《阴阳师》“肝不动了”,《王者荣耀》还在冲分

作为曾经登顶全球氪金榜首,号称月流水十亿的《阴阳师》,似乎也没能逃出RPG手游短命的魔咒。而反观《王者荣耀》,虽然玩家增速放缓,但总量依旧坚挺。

根据易观千帆的数据显示,从今年2月份开始,阴阳师的活跃用户和行业渗透率就出现持续下降。月活用户从巅峰时期的接近1800万,暴跌至目前的561万,整体跌幅超过70%;渗透率跌幅也非常明显,从1月份的68.18%已经跌至目前的33.94%。

而老对手《王者荣耀》尽管出现了增速放缓的情况,但其目前仍以2200万的月活用户量,占据着国内手游市场冠军的宝座。

对于《阴阳师》的衰落,网上不少弃坑的玩家普遍表示,真的“肝不动了”。

《阴阳师》的兴起始于高质量的画风以及其初期在社交网络的良好传播(尤其是双微平台)。但《阴阳师》依然没有走出RPG游戏本身玩法的限制,玩家始终在反复做着同样的事:“肝装备、毕业、继续肝装备、继续毕业”。长此以往,弃坑也成了必然结局。

玩家流失的严重性在游戏账号的价值方面体现得尤为明显,有专门从事游戏账号倒卖的“游戏商人”向懂懂笔记透露:“《阴阳师》账号的价格跳水非常明显,现在很多账号即便价格合理甚至低于市场价也很难出手。很多区排名前几位的账号目前都在出售,但同样不好出手。”

对此,游戏行业专家吴俊宇对懂懂笔记表示:“造成《王者荣耀》和《阴阳师》如今如此大差距的核心原因,还是因为二者的游戏机制不同。王者荣耀更多属性在规则和社交层面,阴阳师则更多的是副本和剧情。副本剧情更多的是考验玩家的耐性,同时也是一种非常‘肝’的状态,玩家每天重复刷同样的副本和剧情,从游戏本身的玩法上很容易造成审美疲劳。”

所以,尽管网易《阴阳师》在策划和运营方面做了不少改动,但阻止玩家流失的效果依旧不明显。《阴阳师》在今年表现的疲软,我们可以从网易第三季财报中以管窥豹:手游业务收入为55.40亿,同比增长47.48%,但环比下降了18.85%。

很显然,虽然在与《王者荣耀》的对决中,《阴阳师》已经早早败下阵来,再想挑战“农药”已经不再可能。所以,网易选择将吃鸡作为手游领域下一个发力重点。

荒野对决求生 一场关于“吃鸡”的战争

《阴阳师》落败之后,网易迫切想在“吃鸡”领域扳回一局,所以其在“吃鸡”方面不仅发力早,而且打出的是套路拳法。

目前网易已经陆续推出了三款“吃鸡”手游,分别是《荒野行动》、《终结者 2:审判日》以及面向国际市场的《Rules of Survival》。得益于其先发优势,在国内吃鸡类手游市场网易抢先收割了大量用户。根据此前《荒野行动》官方公布的消息显示,截止12月5日《荒野行动》注册人数已经突破1亿人。

与此同时,《终结者2:审判日》同样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上市一月之后仍然稳居App Store免费榜的前十位。其海外版《Rules of Survival》曾连续四天保持在美国iOS游戏免费榜的榜首,此外,其在德国、加拿大市场表现同样优异,都曾登顶过该地区App Store的榜首。

不过,在网易抢占先发优势、快速前进的同时,后发先至的腾讯带来了“重磅炸弹”。

首先,威力来自版权方面。11月22日,腾讯游戏官方宣布获得《Playerunknown's Battlegrounds》(《绝地求生》)在中国的独家代理运营权,这也就宣告《绝地求生》将正式登陆国内市场。

由于腾讯获得独家代理权,也让其在“吃鸡”扛鼎之作的版权方面获得了极大优势。特别是在核心玩法上,未来一旦发生版权纠纷,拥有独家代理权的腾讯会处在绝对优势地位。

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目前网易的《荒野生存》也推出了PC版,但仅仅是手游的简单复刻,想要挑战腾讯的正版端游大作,显然不太实际。所以,国内的端游“吃鸡”市场,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将被腾讯一口吃下。

手游方面,目前腾讯已经推出了基于CF手游的《荒岛特训》以及《光荣使命》两款游戏。其中《光荣使命》在发布之前全平台累积预约人数就已突破4000万,发布之后更是仅用6小时就登顶iOS免费榜首位;虽然上线之初,《光荣使命》由于各种BUG频出导致玩家口碑崩塌,但是随着腾讯的逐步优化,目前游戏的使用体验已经有了很大程度提升。

同时,据了解目前除了上市的两款手游之外,腾讯各游戏工作室还有多款“吃鸡”类手游正在筹备中,其中就有与蓝洞联合开发的正版《绝地求生》手游。

对此,游戏日报CEO宋鹏展对懂懂笔记表示:“严格意义上来说,腾讯在吃鸡领域并不算后来者,它一直在筹划准备,相关的图谋应该比其他公司更大。从腾讯宣布代理国服‘吃鸡’的公告中就能看出,腾讯应该是想将‘吃鸡’打造成想此前LOL那样一个生态圈,通吃全产业链,做整个行业的规则制定者。”

的确,此前腾讯总裁刘炽平在Q3财报公布后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就曾表示:生存类(吃鸡)游戏很重要,市场对这类游戏有比较大的潜在需求。

面对“吃鸡”这块尚未被完全挖掘的“金矿”,腾讯和网易都摆出了一副势在必得的架势。

莫忘前车之鉴 网易能否扳回一局

尽管得益于先发优势,目前网易在“吃鸡”市场拥有一定的用户基础,但面对来势汹汹的腾讯,网易想要守住阵地并不容易。

首先,网易的游戏一向都是以品质著称,但这样的优势在”吃鸡“类手游整体游戏属性和玩法都大致相同的情况下,体现出的优势并不明显。由于该类游戏本身非常强调玩家之间的互相沟通,所以腾讯的社交优势必然会再次成为杀手锏。

对此,吴俊宇强调:“在游戏机制方面网易相比腾讯一直没有明显优势,其向来重视内容和IP的开发方面,所以在这一领域拥有一定优势。不过,吃鸡类手游由于相关政策限制,导致在游戏属性和玩法方面很难有大的变化,基本形式大致相同。所以,网易在内容和IP方面的优势很难得到体现。”

其次,尽管腾讯产品推出的时间相对网易、小米等稍有落后,但得益于自身强大生态体系,通过微信、QQ等社交领域的联动,要形成轰动宣传态势并不难。所以,用户数量并不是腾讯需要担心的问题。

对于网易来说,是否真的又要重蹈覆辙?或许,还是有一些机会。

首先,政策永远是“吃鸡”类手游逃避不了的重要的问题,而从目前来看,网易的游戏内容是最符合政策需求的(详见游戏中随处可见的亮眼标语)。

其次,目前网易、腾讯、小米等巨头的多数产品,绝大多数“吃鸡”游戏仍不够成熟。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网易能够对自家游戏持续打磨,保证游戏的可玩性,就能很好的守住先发优势。毕竟游戏最终还是要归结到“玩”上,好玩才是一切的基础。

《荒野行动》外挂界面

不过最后要提醒一下,跟《绝地求生》端游一样,网易的吃鸡手游也没能逃脱外挂的干扰。以《荒野行动》为例,目前该游戏外挂横行,很多玩家甚至在刚刚跳伞尚未落地时就被“击杀”淘汰出局。这种现象,让玩家的游戏体验大打折扣,虽然网易目前在联合相关部门对外挂进行严厉打击,但就目前来看整体效果依旧不明显。

纵观国内网游历史,被外挂毁掉的游戏不在少数,面对当下《荒野行动》外挂横行的现象,网易方面恐怕还得拿出更多的精力才行。

如今“吃鸡”手游还处在一个野蛮生长的阶段,各路小玩家为了抢占先期红利,很多粗制滥造的游戏都被推上前台。随着网易、腾讯这些大公司产品的陆续加入,市场恰好经过了初期培育,估计会很快进入收获的季节。而当野蛮生长期过去,市场上最终究竟会是几大巨头分食,还是被一家一统江湖,就要看各家“吃鸡”以外的本领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