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厕所革命:公厕用上人脸识别技术自动“吐纸”

南京厕所革命:公厕用上人脸识别技术自动“吐纸”
2017年12月07日 10:18 扬子晚报

南京厕所革命:公厕用上人脸识别技术自动“吐纸”

可以“刷脸”取纸的设备。市民评测员供图

  公厕用上人脸识别技术自动“吐纸”

  第二次公厕评测结果来了:一家设施又全又新,另一家综合体公厕维修中的太多

  昨天,扬子晚报“厕所革命看南京”进行了第二次评测,评测员分别前往鼓楼区阳光广场和新城市广场的公厕。阳光广场的公厕设施和维护都较完善,而新城市广场的公厕有一半在封闭维修。

  实习生 马多洋 沈滢渊

  扬子晚报记者 张可

  阳光广场公厕>>

  刷脸取纸新设备很方便

  阳光广场公厕是南京今年“厕所革命”中新建的一类公厕。评测员介绍,对照评测标准,这座公厕除了洗手池没有温水、厕位占用情况显示以及市民评价系统等信息化设备外,其他硬件设施和维护情况都比较好。在管护和保洁方面,仅发现洗手台台面上水渍较多,其他方面保洁得也比较完善。

  “包括供市民休息的布艺沙发、无障碍设施、第三卫生间的母婴设施等,给人温馨的感觉。”评测员告诉记者,第三卫生间门旁还专门张贴了亲子家庭和残疾人的图案标识说明,比其他地方的公厕仅打出“第三卫生间”的字样更加清晰明了。而其中专用于服务残疾人的扶手,在小便池、坐便器、洗手台前都进行了安装。

  评测员认为,公厕的很多设计站在残疾人的视角,几乎考虑到了如厕的每个环节,其中的用心令人点赞。

  评测这座公厕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还在厕所墙上发现了一个黑色的新设备:市民站在设备显示屏前,会自动进行面部扫描,随后屏幕上出现一个小方块,3秒后,厕纸就从设备中“吐出来”。同一人在10分钟后可“刷脸”免费取用,如10分钟内再次取用,要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付0.5元。“这种新设备如果能良好运行,既能方便市民用纸,也能杜绝个别不文明取纸的行为。”市民评测员王先生说。据了解,这种设备在南京还是首次出现,将逐步推广。

  新城市广场>>

  多个公厕正在维修无法使用

  昨天,另一组市民评测员还来到草场门大街的新城市广场,发现这座综合体的负一层以及一层没有公厕。二、三、四层的公厕有一半在封闭维修,整个新城市广场只有三个公厕可使用。

  评测员在二层公厕观察后发现,厕所面积不大,女厕出现排队情况,有免费厕纸提供,光线与通风效果都不太好,洗手池共3个,其中一个供儿童使用,但台面上有大量水渍。此外,男女厕位门上都没分出蹲厕与坐厕,厕位旁也没有可放物品的放置台。

  评测员发现,三、四层厕所与二层的情况相似,但三、四层的洗手池没有热水,且水量很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