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消息:癌细胞成精了!好消息:我们可能找到了癌症治疗新方向

坏消息:癌细胞成精了!好消息:我们可能找到了癌症治疗新方向
2017年12月07日 10:07 果壳网

记得小的时候,经常能看到类似于“人类有望在2020年彻底的治愈癌症”之类的报道(天,无意中暴露了年龄)。当这个时间越来越近的时候,相关的报道却变成了“人类有望在2050年彻底的治愈癌症”。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也越来越意识到,彻底治愈癌症要比我们想像中复杂的多。最近的两项研究结果揭示了癌症之前并不为人们所知的一些方面:癌症细胞不仅可以让人体的免疫系统为它们服务,还会相互帮助,共同抵抗不良的环境。

诱发癌症的因素有很多,可能是外界的环境因素,也可能是自身的遗传因素[1]。癌细胞一旦被激活,就会疯狂的增生。就像癌细胞想要扩充军队发动战争,那对各种物资的需求量也会急剧增加。为了支持疯狂的细胞增长,此时的癌细胞内,就在超量合成各种细胞生长需要的“原材料”,其中当然也包括蛋白质。作为细胞的“蛋白质工厂”,内质网就超负荷的工作着。

超负荷的工作当然会出问题。当生产量超出了内质网可以承担的范围,就会出现残次品,也就是不能正常工作的蛋白质。原因可能是多种多样的,比如因为快速的原料消耗,某些特定的原料不能得到及时的补充;或者蛋白在加工的过程中发生了装载问题,造成某些氨基酸缺失;再或者,在组装完成后,缺乏相应的修饰,结果蛋白的空间结构不正确 [1]。就像一个钢铁厂,历史上最高的产量只有10吨,现在被要求在短时间内生产100吨的钢铁,为了加速达到生产目标,就会造成很多低质量的钢铁。产量是上去了,但是因为质量问题,这些钢铁根本没办法正常使用。

为了应对日益疯长的原料需求和生成的残次蛋白质(学术上把这种情景称之为内质网压力,ER Stress),癌细胞会激发一种叫做未折叠蛋白反应(unfolded protein response)的应激机制。简单来说,就是癌细胞这时候会激活很多细胞部件,帮助内质网清除已经生产出来的残次蛋白质,同时增强内质网合成正常蛋白的能力,降低残次蛋白的生产量[2]。

但是,癌细胞长期都处于内质网压力的情景下。为了应对这样的压力环境,癌细胞会释放出一类叫做TERS(transmissible ER stress response)的分子物质。科学家发现这种TERS物质能在两个方面帮助癌细胞改善它们的生存环境:“对免疫系统隐身”,同时,增强癌细胞对不良环境的抵抗力。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的一项研究发现,癌细胞释放出的TERS物质可以作用于免疫细胞,让免疫细胞最终不再识别和杀死癌细胞。

在正常的人体内,两种细胞:巨噬细胞和T细胞发挥着重要的免疫作用。巨噬细胞会最先发现身体中的异常抗原,包括癌细胞,之后将“敌情”传递给T细胞。然后,接到“敌情”信号的T细胞会负责清除抗原。但是,当巨噬细胞接受了来自癌症细胞的TERS信号后,它们就像是被洗脑了一样,不再将有癌细胞出现的“敌情”信号传递给T细胞。结果就是,癌细胞像“隐身”了一样,完全游离于我们身体的免疫系统之外,为所欲为[3]。

在德国海德堡癌症研究中心的一项最新研究中,科学家就发现白血病细胞也拥有这样的“隐身”能力。

白血病是最早被发现的癌症之一,通常发病于骨髓,造成不正常的白血球细胞大量的增生。大量增生的白细胞会开始破坏人体的造血功能。同时,过量增生的细胞还能渗透到身体的各个组织里面,损害和破坏人体器官。研究中,科研人员以最常见的一种白血病——慢性淋巴白血病为例,发现癌症细胞会产生一些外泌体来躲避免疫系统的攻击。外泌体(exsome)是细胞向外分泌的一种囊泡类小体,直径约为30-150纳米,里面有很多种信号分子。人体免疫细胞一旦接收了外泌体,正常的免疫功能就会被抑制,不再能完成清除癌症细胞的工作。

除了抑制免疫细胞的正常工作,外泌体还能诱发健康的体细胞产生癌变。科学家发现,外泌体中含有大量的叫做Y RNA hY4的RNA分子。接收了这种分子信号的健康体细胞就会开始发生癌变,展示出很多癌症细胞典型的性状[4]。

癌细胞不仅可以释放TERS迷惑我们的免疫系统,还能通过TERS给其它癌细胞“报警”,让身边可能遭遇风险的癌细胞对不利于生存的环境有所准备,更有抵抗性。比如,更加适应低氧低营养物质的环境,增强对化疗的抗性。就像是不同细胞之间可以对话一样,当一个癌细胞发现了不利于它们生长的条件之后,它们会第一时间将这个事情通知给周围的伙伴们,让它们提前做好准备。具体来说,实验中实验人员让一组癌细胞接收了TERS处理,对照组则没有,然后让两组细胞同时接受化疗中一种常用药物的处理。结果显示,在化疗药物的作用下,没有经过TERS物质处理的癌细胞,DNA基本全部分解,死伤惨重;但是经过TERS处理的癌细胞还保持着完整的细胞特性,只有少数细胞因为化疗而死亡 [2]。

实验中,研究人员还发现,将经过TERS处理癌细胞移植到小鼠身上的时候,会更快的产生癌变组织。相比之下,对照组的癌细胞则会慢很多。 是不是有点不寒而栗?

听上去很绝望是不是。本身就很难治愈的癌细胞似乎比我们想像的还要“聪明”很多。可是这个实验似乎也为我们提供了治疗癌症的新方向。虽然科学家们还不是很清楚这些TERS具体的是什么物质,但是,随着研究的深入,对于这些物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之后,或许,可以特异性的设计药物去阻断癌细胞与其它细胞间的交流。比如,就在这次利用慢性淋巴白血病研究TERS的过程中,科学家们发现,抑制一种叫做TLR7的蛋白,就能显著降低了正常细胞发生癌症的几率[4]。

虽然癌症细胞比我们想象的要顽强很多,但是当我们明白了这背后所有的机理之后,杀死癌细胞可能就是一件非常轻松的事情了,也许要比2050年早很多。(编辑:明天)

参考文献:https://en.wikipedia.org/wiki/Unfolded_protein_responseRodvold et al., Sci. Signal. 10, eaah7177 (2017)http://ucsdnews.ucsd.edu/pressrelease/cancer_cells_co_opt_immune_response_to_escape_destructionHaderk et al., Sci. Immunol. 2, eaah5509 (2017)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