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东京不要错过广告博物馆,它是一部近代社会微观史

去东京不要错过广告博物馆,它是一部近代社会微观史
2017年12月07日 07:07 好奇心日报

12 月 1 日,位于东京港区新桥附近的日本广告博物馆在重新装修后开幕。

这座博物馆诞生于 2002 年,为纪念日本电通第四代社长吉田秀雄生辰 100 周年而设,现在由吉田秀雄名下的公益财团负责运营。

博物馆收藏了从江户时代至今约 30 万份资料,以及关于广告和市场营销的 2.8 万册图书。它是日本,或许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以广告为中心的博物馆。

广告博物馆分为常设展厅和临时展厅,通过多种多样的媒介,介绍广告和广告人的相关的历史,是博物馆的主要内容部分。在这里,你也能透过广告看完一部日本近代社会变迁的微观历史。

江户时代
明治、大正时代
昭和?平成

比如说,在江户时代(1603-1867)早期,对于“广告”的概念还未明确,看板和暖帘,作为店头招牌是最主要的广告形式。很多店家都会花费一番心思,来装扮自己的看板。另外,江户时代还很流行的彩色“锦绘”,这种在平民广为流传的广告后来被认为是浮世绘版画的最终形态,当时售卖和服的骏河町?越后屋(三越百货的前身)的“锦绘”,在今天看来仍然不失魅力。

葛饰北斋-富嶽三十六景?江都駿河町三井店

明治后期(1868-1912),随着新闻报纸的发行量扩大,新闻广告成为流行。广告博物馆内收藏的森永制果的大幅石版印刷海报就是看点之一。

到了大正时期(1912-1926),广告的风格开始变得越来越开放。在杉浦非水为三越制作的海报上,有打扮时尚的摩登女郎。片冈敏郎的葡萄酒广告海报,则是日本第一幅用裸女代言的海报,颇为前卫大胆。

三越
葡萄酒广告

昭和年代(1926-1989)早期,杂志渗透民众生活,企业纷纷制作自己的杂志,用作宣传的目的。资生堂至今仍在发行的《花椿》创刊于 1937 年,是那个时期资生堂向生产方和小型零售商,以及消费者宣传企业文化的最佳形式。

《花椿》

战后,广播、电视广告逐步发展,日本著名的作词家、作曲家三木鸡郎成为了当时最活跃的广告歌曲作者。他在 1951 年创作了日本广告史上的第一支广告歌,之后还为森永、松下、三洋、小田急电铁等大型企业创作广告歌曲,也是迪斯尼动画日语版的音乐制作人。

三木鸡郎

除了丰富的内容外,广告博物馆在翻新之后还带来了新的体验方式。

在馆内,漂浮在半空中的四朵“云”是新的视听中心,分别以“令人惊吓的广告、考虑周到的广告、温暖人心的广告、激励人心的广告”进行分类呈现,观众可以站在云里,感受这些精选的广告内容。同时,通过馆内新设的触摸大屏,可以观赏近 2000 份海报和动画广告。

在明年 2 月 24 日之前,广告博物馆的临时展厅正在举办“审视‘思考’”的展览,以话题广告之作、便利的日用品为例,重新审视这些物品背后的思考过程,分为 9 个关键词进行呈现。

对了,广告博物馆入场免费,每周一、周日休馆。顺便来看一下它给自己打的广告语,相当真挚:

“很多广告在表达人间物品的可爱、有趣,它们是打动人心的灵感宝库。

笑、泪,讶异与共情,真正动人的广告,是可以跨越时代,触及本质的。

但愿你可以透过这些人们创造的广告,与新的发现、感触相遇。

广告啊,果然很有趣。”


图片来自:美术手帖、广告博物馆

博物馆森永收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

新浪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