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正在向世界展示它强大的数字力量

外媒:中国正在向世界展示它强大的数字力量
2017年12月07日 10:50 环球网

外媒:中国正在向世界展示它强大的数字力量

王楠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据外媒称,中国已经在电子商务等面向消费者行业的数字化过程中领导全世界。

  麦肯锡全球研究所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经占据了全球电子商务贸易量的4成,在虚拟现实、自动驾驶、3D打印、机器人、无人机以及人工智能等诸多领域,中国是全球前三的风险资本投资者。全球1/3的独角兽企业在中国。“中国制造”的商业模式,诸如“无桩”式共享单车及视频社交网络正在逐渐地遍布全球。

  美媒称,推动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取得令人瞩目进步的是像阿里巴巴(Alibaba)、百度(百度)和腾讯(Tencent)等互联网巨头,它们正在大规模地将服务商业化,并将新的商业模式引入世界。

  现在,这些互联网公司正在投资中国的新兴数字生态系统。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为了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这三家公司在2016年提供了中国42%的风险投资。百度与传统行业融合,想要通过其阿波罗计划推动自动驾驶汽车进入市场。百度还通过百度医疗大脑项目应对医疗行业效率低的问题。阿里巴巴购买零售商店,想要通过技术融合更好地管理库存并提高利润率。阿里巴巴近期投资28.8亿美元大量收购高鑫零售公司的股份。腾讯2011年推出“开放平台”战略,开放平台允许合作伙伴使用腾讯的技术和微信的用户群来数字化任何行业。此外,腾讯还提供云计算服务,为大型机械设备制造商三一集团建设工业大数据平台。三一集团的设备将连入平台,能够在发生故障时第一时间检测出来。

  最重要的是,中国正处于移动支付的前沿,超过6亿的中国网民数量比美国和欧盟的网民数量加起来还要多,而且这些网民越来越熟练使用数字产品。与消费相关的手机支付额在2016年达到7900亿美元(约合5.2万亿元人民币),是美国的11倍。今年的双十一期间,消费者在网上购物共花费2540亿元人民币。

  随着中国企业的技术能力日益提高,中国的市场优势正在转变为数据优势,这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至关重要。

  中国企业旷视科技(Face ++)最近完成了4.6亿美元的C轮融资,这是截至目前全球范围人工智能领域规模最大的一笔融资。科大讯飞(一家市值140亿美元的语音识别技术企业)以及海康威视(市值500亿美元的视频监控企业)也都是在各自领域中全球最有价值的企业。

  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表示,在中国市场,另外一个重要的发展趋势则是“线上线下融合(OMO)”——这也是除人工智能之外,创新工场另一个重点投资的方向。物理世界正在变得数字化,企业可以掌握消费者所处的位置,移动路径和身份识别,并将这些数据上传,用于塑造在线体验。

  外媒称,但推动中国数字经济的不仅仅是风险投资者和消费者,中国政府为这个国家能够成为未来的数字世界强国制定了宏伟的计划。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已经产生了超过8000个孵化器和加速器。国务院同时还出台了发展人工智能技术的指导方针,目标是到2030年使中国成为全球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