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调查谷歌、Facebook:担心当地新闻业受损

澳大利亚调查谷歌、Facebook:担心当地新闻业受损
2017年12月06日 09:48 澎湃新闻
澳大利亚调查谷歌、Facebook:担心当地新闻业受损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承天蒙 综合报道
澳大利亚监管部门开始对Facebook(脸谱)、谷歌等互联网平台开展调查,以判定这些美国互联网巨头公司是否损害了当地的新闻传媒业。

据英国金融时报12月4日报道,此前的9月,澳大利亚政府就提出了对这些跨国互联网巨头公司的调查,作为推动本国媒介法改革的一部分。实际上,近期世界各地对这些跨国科技公司的政策都在收紧。2016年美国大选之后,互联网的力量和政治影响力获得了全世界的特别关注。

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委员会(Australian Competition and Consumer Commission,ACCC)主席Rod Sims在声明中称,“我们会检查这些平台在商业交易中施加影响力的同时是否损害了消费者、媒介内容制造者和广告商的利益。”他还称,“ACCC会以一个开放的心态,研究脸谱和谷歌这样的平台是如何运营的,从而真正了解它们对澳大利亚的影响。”

对澳大利亚的此次调查,Facebook发言人对美媒回应称,公司期待对澳大利亚媒介市场的全面调查。同时,发言人还称,“新闻只是我们内容服务中的一小部分,我们会认真对待自己在媒介生态系统中的角色,并在产品上努力支持出版者。”

谷歌发言人则对路透社回应称,“我们期待参与到相关调查中来。”

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委员会表示,会在一年之内发布一个初步的调查报告。

近年来,新闻出版业传统经营模式逐渐式微,大型搜索引擎和社交网络的广告收入大幅增长,令全世界对新闻业的未来越发担忧。澳大利亚的这次调查,就发生在这样的背景之下。

英国金融时报引用皮尤研究中心的调研数据显示:2016年,全美所有报纸的广告收入是180亿美元,10年前这个数字是490亿美元。硅谷风投公司凯鹏华盈的2017互联网趋势报告则称,2015-2016年,脸书和谷歌两家公司贡献了互联网广告收入增长总额的85%。

路透社12月4日报道称,澳大利亚这项调查最终会可能会放宽相关法律限制,允许本国的大公司扩大市场份额,以更好地与这些互联网入侵者竞争。

实际上,早在澳大利亚之前,在媒介领域针对Facebook和谷歌的调查就已有不少。

在美国,Facebook被指接受了俄罗斯的付费政治广告,从而影响了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9月初,Facebook表示,将向国会提供美国大选期间的付费广告内容,支持国会的调查。在英国也是类似,英国国会同样正在调查俄罗斯是否是通过Facebook和推特发布假消息,以影响2016年的英国脱欧公投。

同样,谷歌因2016总统选举之前,俄罗斯机构在其平台上购买付费政治广告,受到了美国国会的关注。10月初,谷歌也已将部分广告内容共享给调查人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