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岁就是中国首富,他为何如今成了中国最大的科技慈善家?

31岁就是中国首富,他为何如今成了中国最大的科技慈善家?
2017年12月06日 08:08 钛媒体

加州理工学院陈天桥雒芊芊脑科学研究院举行奠基仪式

很多人也许都记得,去年加州理工大学(Caltech)宣布接受中国著名企业家陈天桥先生超过1亿美金捐赠,以推进脑科学研究所引发的轰动。

陈天桥和雒芊芊研究院(Tianqiao and Chrissy Chen Institute,简称TCCI)当时也宣布第一期投入10亿美元推动脑科学研究,Caltech-TCCI脑科学研究院是TCCI支持的第一个脑科学研究项目。

今天(2017年12月6日) ,加州理工大学为投入达2亿美元的Caltech陈天桥雒芊芊脑科学研究院(本文简称“Caltech-TCCI”)大楼举行了奠基仪式。

在奠基仪式上,加州理工大学相关负责人称,这是加州理工大学历史上,校友之外的最大单笔捐赠,也是非基金类机构所做的最大单笔捐赠。

据统计,这笔捐赠也是中国富豪在全球著名学府前沿科学领域的最大笔捐赠。

加州理工大学生物科学研究在全球都享有盛誉,诞生了数位诺贝尔奖获得者。Caltech-TCCI脑科学研究院大楼将成为研究院的总部,设计和布局充分体现了TCCI致力于脑科学三大关键领域研究——大脑的探知、相关疾病治疗以及大脑能力的开发——实现突破的使命。

加州理工大学校长称,与TCCI的合作加速了加州理工学院在大脑基础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的进程,他相信这也会是加州理工人类脑科学研究的重要里程碑。

陈天桥先生在现场表示:“对我们来说,今天在加州理工学院举行的奠基仪式是激动人心的里程碑。我们一直对破解人类大脑的秘密怀有极大的热情,并承诺长期致力于这项事业,从而实现改善人类体验的终极目标。这是一个大胆的目标,需要为此聚集最顶尖的人才,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希望在Caltech-TCCI脑科学研究院营造出一个包容性的环境,更好地促进并激发卓有远见、开创性的探索和研究。”

这座共有五层的大楼,占地15万英尺,将设有15个实验室,拥有最先进的研究设施。大楼的设计体现了促进加州理工学院在脑科学研究上进行全校合作的愿景,包括共享实验室和中央活动区域,来促进科学家、工程师和研究人员进行跨学科研究。

大楼设计由全球知名设计集团SmithGroupJJR负责,设计师Francisco Owens告诉钛媒体,最初接触这个项目已是四年前,但一直都还是与加州理工大学讨论阶段,直到去年在陈天桥先生的捐赠之后才有了实质性进展,从他们正式展开设计到主体完成,一共用了十个月。现在已经完成了所有关外观设计和内部主体设计,但是还有很多技术细节没有完成,预计在明年四月完成,然后开始开工建设。

根据官方介绍,这一面积15万平方英尺的研究院大楼将于2018年开工建设,预计在2020年夏季完工。

上个月(2017年11月),TCCI还宣布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上海周良辅医学发展基金联合成立了成立上海陈天桥国际脑疾病研究所。Caltech-TCCI脑科学研究院和上海陈天桥国际脑疾病研究所将携手实现脑科学研究的协同效应,将加州理工学院的技术和智力资源与中国最顶尖的神经外科医疗机构华山医院的优势结合起来。

陈天桥的捐赠也曾引起比较大争议,对于他为何要卖掉盛大所有运营型业务,完全转型前沿科技领域慈善和全球投资,很多人都表示不解。

在奠基仪式上,陈天桥首次公开透露了他选择在前沿科技领域做一个慈善家的原因:


陈天桥

当我在三十岁成为亿万富翁,在31岁成为中国首富以后,我觉得我应该可以生活在一个自由的世界里了, 因为我可以得到我需要的任何物质的东西,但事实上,三个上市公司经营的压力,激烈的市场竞争等种种因素,不但没有让我感觉更自由,相反让我得了严重的惊恐症,甚至都无法坐飞机。

2010年我选择离开紧张的环境,让自己放松,甚至我完成了所有的上市企业的下市并且出手了大部分的运营企业,完全的cash-out,并且给自己所谓的充分的毫无压力的一段时间,我理所当然认为这会让我更加自由,但是事实上我的生活完全没有改变,我仍然会充满对生活的未知充满恐惧,仍然无法抵御重回过去热火朝天生活的诱惑,仍然对生活和人生的意义充满迷惑。

佛陀曾经说过,贪嗔痴是人最终寻找最终自由的三个障碍,我终于意识到,外在的物质,哪怕充足的时间和空间并不能给我们真正的自由,终极的自由来自于我们的大脑,我们的认识。

芊芊(钛媒体注:陈天桥夫人雒芊芊))鼓励我说,很多人一辈子只能爬一座山,我们或许可以爬第二座,第三座。

所以我们下定决心重新学习包括大脑在内的知识,包括大量地和科学家见面向他们讨教。

我特别尊重caltech为整个人类在扩展生存空间上作出的贡献,从广袤的太空到渺小的粒子世界,但我也希望caltech同时也能够为探索我们内在的精神世界,我们的大脑做出同样的伟大的贡献。

陈天桥带领的中国“盛斗士”代表企业家、投资人也都来到了现场见证。

盛斗士团长,曾经的盛大游戏总裁如今蝴蝶互动创始人陵海在现场代表发言称,曾经盛大三大上市公司,有3万名员工追随陈天桥,他们都是今天“盛斗士”的中坚力量。他说,

“今天洛杉矶的阳光明媚,比阳光更炙热地冲击着我们内心的,是今天陈天桥先生和校长的讲话,还有见证加州理工大学脑科学大楼奠基的这一幕。

我们追随了陈总10多年,曾打了无数胜战,曾经做成了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但是在盛大,也是陈总事业最辉煌的时候,他选择了隐退与离开,那一刻,我是很困惑的,我们都曾经很迷茫,我们一直都不能真正理解陈总这一选择。但是今天看到这一幕,听到最前沿的事关人类真正未来的研究,我突然明白了,陈总追求自由也是人类自由的初心。

希望未来,我们还能够继续追随陈总,在中国诞生更多关心人类未来命运的企业家、投资家、慈善家。”

前盛大游戏总裁,蝴蝶互动创始人凌海

以下是陈天桥在Caltech-TCCI脑科学研究院大楼奠基仪式上的演讲,略经钛媒体编辑:

尊敬的Tom(加州理工大学校长)校长,尊贵的客人,我来自中国的亲爱的朋友们, 很荣幸站在这里,和各位一起见证陈天桥雒芊芊神经科学大楼的奠基仪式。

在我的书房里,挂着一幅加州理工送给我的画,里面有我很喜欢的一句话,那就是加州理工的motto,the truth shall make you free。这句话的implication是:actually we are not free yet! 可以说这个基本的认识,正是推动双方合作的最基础的动力!

我的父亲是一位工程师,我的母亲是一位老师,在我成长的那个年代,中国仍然物资匮乏,我现在还记得在盛夏的高温下,父母给我们买冰棍但是不舍得往自己的嘴巴里吃一口的场景。

当我在三十岁成为billionaire,在31岁成为中国首富以后,我觉得我应该可以生活在一个自由的世界里了, 因为我可以得到我需要的任何物质的东西,但事实上,三个上市公司经营的压力,激烈的市场竞争等种种因素,不但没有让我感觉更自由,相反让我得了严重的惊恐症,甚至都无法坐飞机。

2010年我选择离开紧张的环境,让自己放松,甚至我完成了所有的上市企业的下市并且出手了大部分的运营企业,完全的cash-out,并且给自己所谓的充分的毫无压力的一段时间,我理所当然认为这会让我更加自由,但是事实上我的生活完全没有改变,我仍然会充满对生活的未知充满恐惧,仍然无法抵御重回过去热火朝天生活的诱惑,仍然对生活和人生的意义充满迷惑。

佛陀曾经说过,贪嗔痴是人最终寻找最终自由的三个障碍,我终于意识到,外在的物质,哪怕充足的时间和空间并不能给我们真正的自由,终极的自由来自于我们的大脑,我们的认识。芊芊鼓励我说,很多人一辈子只能爬一座山,我们或许可以爬第二座,第三座。所以我们下定决心重新学习包括大脑在内的知识,包括大量地和科学家见面向他们讨教。

我仍然记得在和Tom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我说的话,我说我特别尊重caltech为整个人类在扩展生存空间上作出的贡献,从广袤的太空到渺小的粒子世界,但我也希望caltech同时也能够为探索我们内在的精神世界,我们的大脑做出同样的伟大的贡献。

我很高兴和caltech在很多事情上的一致意见,我喜欢这个团队,我相信这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团队,但我更喜欢这里的文化,这里用Truth 来追求自由的approach。

所以,尽管加州理工 不是第一个和我们接触的大学,但是加州理工是第一个和我们合作的大学。在签约后短短一年中,我们愉快地相处,工作迅速地推进,今天这个大楼的开工将很快给这些科学家们一个更加具体的平台,我相信在这个平台上,一定能够让我们发现更多的真相,带来包括我们各位在内的人类世界的更多的自由。

至于Chen institute,我们也并不希望止步于此,我们将继续捐出我们第一期的10亿美元资金,帮助更多大学和科学家完成这个探索,我们将整合包括neuroscients在内的各个学科的科学家,心理学, 精神病学,哲学,社会学,甚至神学,到一个平台上,来共同探讨来自大脑的终极自由这个命题。

truth make you free,在用探索真相来追求自由的过程中,chen insitute会和caltech一直在一起!

———

*订阅钛媒体独家专栏“盛斗士创世纪”,随时跟踪精彩内容:http://www.tmtpost.com/tag/29506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

新浪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