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每年都会推荐 5 本书,这是他今年的书单

比尔·盖茨每年都会推荐 5 本书,这是他今年的书单
2017年12月05日 09:46 好奇心日报

12 月 4 日,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公布了他今年读过的最好的 5 本书书单。

“其中包括我最喜欢的喜剧演员之一撰写的自传、一个讲述美国贫困问题的悲情故事、一部深入探讨能源历史的著作和两个关于越南战争的故事。如果你正打算在岁末年初的假日里窝在暖烘烘的房间读一本好书,这些书里的任何一本都不会令你失望。”比尔·盖茨在博客中写道。

1.《尽力而为》(The Best We Could Do)

这是一本图文小说。作者裴氏(Thi Bui)生于越南,后移民美国。她在大学学习的是艺术和法律,想做一名民权律师,但最后成了一名公立学校的教师。这本书是她的第一部作品。

“这本出色的图文小说是一本深刻的个人回忆录,探讨了身为父母与难民这两种身份的意义。作者的家人在 1978 年逃离越南。在生下自己的孩子之后,作者决定了解更多关于她父母的故事,了解他们在一个被外国占领者搞得支离破碎的国家中的成长经历。”盖茨写道。

2.《被驱逐者:美国城市的贫穷与利益》(Evicted: Poverty and Profit in the American City)

这是去年《纽约时报》评选的年度十佳图书之一,我们曾介绍过。2008 年 5 月,社会学家马修·德斯蒙德(Matthew Desmond)搬进了密尔沃基的一个活动房车停车场,随后又去了极度贫困的北城里的一间出租屋。那是他还只是一名社会学专业的研究生,但德斯蒙德通过自己勤奋的笔记,记录了这群濒临被驱逐的人的生活——收入的 70% 到 80% 将被用来支付房租。

“如果你想深入了解导致贫穷的问题是如何相互交织的,你应该读这本关于密尔沃基驱逐危机的书。德斯蒙德以其杰出的笔触,勾勒出一幅关于美国穷人的画像。比起其他我读过的作品,他使我更清楚地理解在美国当穷人是一种怎样的感受。”盖茨写道。

3.《相信我:关于爱、死亡和爵士鸡的回忆录》(Believe Me: A Memoir of Love, Death, and Jazz Chickens)

这是喜剧演员艾迪·伊扎德(Eddie Izzard)的回忆录。他的代表作有《富贵浮云》(The Riches)等。盖茨称:“伊扎德的人生故事引人入胜:他从艰难的童年经历中坚持过来,又以百折不挠的毅力克服了自己天赋上的劣势,最终成为一名国际巨星。如果你像我一样是他的超级粉丝,你一定会喜欢这本书的。他的文字与他在舞台上的语言一样幽默,我在读这本书的时候好几次都忍不住放声大笑。”

4.《同情者》(The Sympathizer)

这是 2016 年的普利策奖获奖作品,作者是美籍越南裔作家阮越清(Viet Thanh Nguyen)。盖茨说:“在我读过和看过的关于越南战争的书籍和电影中,大部分集中于美国人的角度。阮越清的这本获奖小说从一个颇为需要的视角,描绘了身为越南人却被夹在美国和越南两方中间的感受。《同情者》讲述的是一个双重间谍和他把自己陷入各种麻烦的故事,尽管有些阴暗,却十分扣人心弦。”

5.《能源与文明:一段历史》(Energy and Civilization: A History)

这本书的作者瓦茨拉夫·斯米尔(Vaclav Smil)是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University of Manitoba)特聘的荣誉退休教授,也是盖茨最喜欢的写作者之一。斯米尔主要从事能源、环境和人口变化、食物生产及营养、技术创新、风险评估和公共政策领域的跨学科研究。著有《美国制造》《收割生物圈》等书。

“斯米尔是我最喜欢的作家之一,而这本书是他杰作。他展示了我们对能源的需求如何塑造了人类的历史——从老驴拉磨的年代,到如今对可再生能源的探索。这本书虽不算浅显易懂,但你在读完之后会对能源创新如何改变文明的进程具有更好的理解。”盖茨写道。

除了这 5 本书,盖茨还在博客中提到了3本他觉得也不错的书,分别是乔比·沃里克(Joby Warrick)的《黑旗:ISIS的崛起》(Black Flags: The Rise of ISIS)、约翰·格林(John Green)的《刨根问底》(Turtles All the Way Down)和理查德·罗斯坦(Richard Rothstein)的《法律的颜色》(The Color of Law)。

盖茨称,如果你想要了解恐怖组织伊斯兰国 (ISIS)是如何在伊拉克夺取政权的,我推荐你去看《黑旗》;《刨根问底》讲述了一名年轻女子寻找一位失踪亿万富翁的故事。虽然小说探讨了诸如精神疾病等较为严肃的话题,但作者旁征博引,延续了他一贯的有趣风格;我一直在努力了解制约美国经济流动性的因素,《法律的颜色》帮助我理解了联邦政策在美国城市种族隔离形成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

“我最喜欢通过阅读来满足自己的好奇心。虽然我很幸运能在工作中认识许多有趣的人、走访很多迷人的地方, 但我仍然认为书籍是探索自己感兴趣事物的最佳途径。”盖茨写道。


题图为比尔·盖茨,来自:维基百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

新浪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