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传媒业掀并购整合潮,被指并购后失败率比离婚率还高

美国传媒业掀并购整合潮,被指并购后失败率比离婚率还高
2017年12月04日 11:07 澎湃新闻
美国传媒业掀并购整合潮,被指并购后失败率比离婚率还高
袁源/国际金融报
近日,美国传媒行业风起云涌。

美国传媒公司梅雷迪思Meredith Corp终于“娶到”心仪已久的杂志出版商时代公司(Time Inc)。AT&T与时代华纳也在推进逾854亿美元的合并大计。此外,多家大企业还竞相围着二十一世纪福克斯打转,期冀购买默多克全球传媒和娱乐帝国的一大块资产。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乔治?J ?斯蒂格勒曾说,综观美国著名大企业,几乎没有哪一家不是以某种方式、在某种程度上应用了兼并、收购而发展起来的。

针对传媒产业并购整合激增,有机构分析称,这是由于相对较低的资产价格、低廉的融资成本和美国减税前景所驱动。此外,数字化时代也对传统传媒公司带来冲击。

不过,很多经济学人与传媒观察家悲观地认为,美国传媒并购后的失败率比美国的离婚率还要高。传媒公司的并购转型效果还需持续观察。

杂志业新豪赌

11月27日,美国华盛顿,桌面上的《时代》杂志。梅雷迪思同意以每股18.5美元现金收购时代公司。视觉中国 图

传媒业并购潮的最新一例,是《时代》杂志易主一事。

11月26日,多次试图收购败北之后,美国传媒公司梅雷迪思Meredith Corp迎来逆转。该公司敲定收购杂志出版商时代公司(Time Inc),计入债务后,这桩交易对时代公司的估值为28亿美元。

梅雷迪思同意以每股18.5美元现金收购时代公司,两家公司的董事会已经通过这项交易。

位于纽约的时代公司旗下有超过130多种杂志,其中最知名的包括《时代》(TIME)、《生活》(Life)、《体育画报》(Sports Illustrated)、《财富》(Fortune)等。《时代》周刊是旗下最早的新闻杂志品牌,其最为人熟知的是杂志每年评选的年度风云人物,获选人物将以人像特写的形式登上杂志封面。

梅雷迪思创立于1902年,总部位于美国爱荷华州得梅因,是一家多元化的传媒公司,深耕美国家庭消费市场,是全美第二大消费杂志公司。旗下拥有“美好家园”(Better Homes & Gardens)、“家庭杂志”(Family Circle)等生活风格刊物。

作为美国最负盛名的出版商之一,这笔交易意味着时代公司辉煌的终结,也使两家读者群体截然不同的传媒公司结为一体。

收购时代之后,梅雷迪思将新增新闻、商业和运动品牌,将拥有1.35亿名读者和近6000万份的付费发行量。

梅雷迪思预期这项交易在2018年首季完成,包括债务在内,总交易达28亿美元。

这是2013年以来,梅雷迪思第三次尝试收购时代公司。该公司在2013年曾洽购时代公司旗下多个出版物,但时代华纳最终将时代公司剥离,成为一家独立的上市公司。

梅雷迪思今年早些时候又曾尝试收购,但当时无法获得足够资金,时代公司在4月底终止了出售流程。

梅雷迪思的市值为27亿美元。该公司在2015年试图与弗吉尼亚里士满一家广播公司Media General合并,但后者最终被Nexstar Media Group以46亿美元收入囊中。

梅雷迪思此次携带足够资金进行交易,是受到了查尔斯?柯克和大卫?柯克(Charles Koch、David Koch)这对富豪兄弟的支持。

柯克兄弟何许人?根据公开资料,查尔斯?柯克和大卫?柯克兄弟是全球数一数二的富豪,他们领导触角广泛的工业帝国科氏工业集团(Koch Industries),制造Brawny纸巾、Dixie Cups和莱卡(Lycra)等产品。

柯克兄弟旗下私募公司Koch Equity Development同意提供梅雷迪思6.5亿美元为时代注资,但不会进入梅雷迪思董事会,也不插手梅雷迪思的出版业务和公司治理。柯克兄弟先前就对收购媒体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在2013年就有意买下《洛杉矶时报》和《芝加哥论坛报》。

不过,外界对柯克兄弟有一重担忧。柯克兄弟以捍卫保守派政策著称,在共和党部分地区也拥有影响力,有人士担忧柯克兄弟会在传媒公司合并后的新闻内容中施加政治导向影响。

数次合并浪潮

美国传媒产业在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曾有一段疯狂的合并过程。那段时期,被认为是美国历史上第五次并购浪潮时期。

首先是时代华纳公司与CNN的合并,集印刷媒体、无线广播电视及有线电视、卫星电视为一体, 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传媒集团。

1996年,迪士尼以190亿美元的天价收购ABC,而ABC还拥有全球最大的体育媒体ESPN 80%的股份,这意味着在完成收购后迪士尼就控制了ESPN。这笔迪士尼历史上最大的收购案也完成了以内容为主的公司向同时拥有传播渠道的传媒集团的转变。

1999年维亚康姆出资397亿美元收购CBS,随后又以35亿美元收购了非裔美国人最喜爱的频道BET“黑人”。

2000年1月10日,互联网新贵美国在线(America Online)宣布以1810亿美元收购老牌传媒帝国时代华纳(Time Warner),成立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公司。这是当时美国乃至世界历史上最大一宗并购案,所有形式的媒体都被整合到全球最大的传媒公司之中。

在亚洲,自TOM.COM 2001年3月收购《亚洲周刊》五成权益首次进人平面媒体以来,先后收购台湾尖端出版10%权益、商周集团10%权益,成为中国台湾最大的图书杂志出版集团。随后,TOM于2002年3月收购广州鸿翔音像制作有限公司50%权益,进军内地音像市场。

未知的效果

全球数字调研机构Results International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全球传媒集团并购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全球共有438起传媒并购。其中,电通集团在上半年并购最为活跃,以第一季度4起、第二季度12起,共16起并购位居业内第一。

《华尔街日报》称,眼下传媒公司正在日益数字化的世界里尝试寻找新的立足点,诸如收购时代公司这桩交易就是对杂志行业未来进行押注。

同其它媒体同行一样,时代公司也面临印刷品广告收入持续下降的问题,而数字广告收入又被Facebook以及谷歌等互联网巨头瓜分。时代公司已花费数月进行商业重整,试图增加销量、改善高层管理、吸引更多广告收入。但时代公司的经营状况仍不容乐观。

目前,时代公司70%的营收仍然来自于出版业务。根据时代公司第三季度财报,公司总收入为6.79亿美元,同比下滑9.5%。这已经是时代公司连续第六个季度没有实现预期收入。

梅雷迪思预计,联手时代公司将扩大自己在网上的规模,和谷歌还有Facebook 展开竞争,根据eMarketer的数据,后两者在今年美国数字广告支出中的占比预计将超过63%。

其他传统传媒公司也卷入一浪接一浪的并购整合潮中。

主要例子有刚遇上司法部反垄断阻力的AT&T与时代华纳逾854亿美元的合并大计。

在过去几周,多家全球最大的通讯和传媒企业还竞相围着二十一世纪福克斯打转,期冀购买默多克全球传媒和娱乐帝国的一大块资产。康卡斯特(Comcast) 、威瑞森通讯(Verizon Communications)和华特迪士尼(Walt Disney)都是潜在的竞购者。

同时,探索传播(Discovery Communications)正在收购Scripps Networks Interactive Inc。

美国杂志行业的不景气曾一度被归结为2008年的经济危机。这场周期性的经济衰退使美国杂志全行业受创,并导致其从2007年开始不断走下坡路。

经济危机两三年后,美国零售行业开始实现复苏,杂志行业却仍在继续下滑。

路透社分析称,传媒领域的并购活动突然激增,是由于相对较低的资产价格、低廉的融资成本和美国减税前景所驱动。

还有一些中长期因素也在发挥作用:时代杂志收购案中,梅雷迪思相对稳健,而时代公司却步履维艰。在整个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杂志出版业旧的做法变得过时,而时代公司没能跟上步伐,杂志行业的衰退实际上受到了数字时代的冲击。

除了杂志行业,传统媒体都面对此挑战。越来越多的客户取消昂贵的有线电视订阅,而Netflix Inc和亚马逊则斥资数十亿美元制作电视节目和电影。

但媒体并购能否就能规避冲击,实现预想中的效果,这仍是一个需持续关注的问题。

因为企业在并购之后出现经营状况急转直下的案例比比皆是。很多经济学人与传媒观察家悲观地认为,美国传媒业并购的失败率比美国的离婚率还要高。

2000年,许多人都认为美国在线和时代华纳的合并极为明智, 但完成合并没几个月,互联网泡沫即告破裂,经济陷入衰退,广告收入化为泡影。2002年,美国在线被迫进行创纪录的990亿美元减记。2003年10月13日,公司正式更名为时代华纳,美国在线仅被看作一个部门,而不是公司的核心部分。

美国在线和时代华纳的“天作之合”不但没有实现业界所期待的“1+1>2”的双赢局面,反而出现了“1+1<2”的负面效应。

中企凑热闹

中国传媒企业在海外媒体并购中也早有尝试,比如2009年俏佳人传媒全资并购了“美国国际卫视”并改名为“国际中国电视联播网”;松联国际传媒和天星传媒收购了美国中文电视频道“天下卫视”;2014年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控股的温州欧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全资并购了意大利欧华传媒集团公司。

这些并购行为多由小型民营企业零散进行,其所并购的媒体也多以非主流的小型华文媒体为主。

2015年12月11日,阿里巴巴宣布收购香港《南华早报》以及南华早报集团旗下的其他媒体资产,引起了国内乃至全球传媒界的关注。

这一行动让人联想到另一桩并购案。2013年,亚马逊(Amazon)执行长贝索斯(Jeff Bezos)以2.5亿美元买下美国历史最悠久的报纸之一《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

在贝索斯接手《华盛顿邮报》后,《华盛顿邮报》在保持声望的同时,其内容、技术和营销都取得显著进步。目前《华盛顿邮报》美国本土月访问人数接近1亿人次,同时还有来自其他国家地区的300万访问用户。

阿里巴巴此次收购之所以备受瞩目,是因为这是中国商业机构通过国际资本市场首次成功收购一家拥有百余年历史和广泛影响力的英文媒体。

1903年创刊的《南华早报》是时政、经济和商业信息的综合报纸,在亚洲地区具有相当的影响力,是香港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

与很多传统媒体一样,《南华早报》虽然拥有优质的内容,但在数字技术日新月异、新兴媒体层出不穷、传统业务不断下滑的背景下,其也面临着数字化转型的难题。

通过投资联姻,互联网技术和传统媒体优质采编力量的结合已经被证明非常有效。《南华早报》接受并购,通过与在大数据、云计算以及移动端具有优势的阿里结合,吸收其数字化运营理念、经验以及借助其技术、用户资源提升移动分发能力,有利于《南华早报》的数字化转型和国际化进程。对于阿里来说,这也是其参与未来数字技术时代新闻竞争的重要举措。

(原标题:美国传媒业掀并购整合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