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微生物-昆虫共生关系动态变化信号分子研究获进展

2017年12月03日 11:27 动物所

昆虫与微生物间形成了复杂多样的共生关系。这些微生物与昆虫间紧密的互利共生关系显着提高了昆虫的适应性;同时,也存在资源上的竞争,形成相互拮抗作用。在这种共生体系中,微生物与昆虫的关系处于动态变化中,但是在自然生态系统中,调控这种动态变化的信号分子的相关研究报道还不多。

红脂大小蠹是一种源自美国的重大林业外来入侵害虫。自1999年在我国山西省发生后,又陆续在河北、河南、陕西等省暴发成灾,致死健康松树700余万株。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孙江华研究组通过对红脂大小蠹-共生微生物体系的系统研究,揭示了红脂大小蠹及其伴生真菌的共生入侵假说(New Phytologist 2010);提出了伴生真菌独特单倍型促进虫菌的“返入侵”假说(Ecology 2011);从红脂大小蠹-伴生真菌-寄主互作等解析了红脂大小蠹入侵机制,研发的以信息素为核心的防控技术在我国成功应用(Annual Review of Entomology 2013);构建了红脂大小蠹-伴生真菌-细菌-寄主油松跨四界互作模型(Scientific Reports 2016)。进而提出了关于入侵昆虫的“虫菌共生入侵学说”(Annual Review of Ecology, Evolution, and Systematics 2016)。在此基础上,研究组又进一步揭示了红脂大小蠹-伴生菌间共生关系赖以存在的基础-碳水化合物在多营养级间的分配模式,并明确了调节这种碳水化合物分配的化学信号,文章近期在The ISME Journal(11: 2809-2820)上发表。

松醇、葡萄糖和果糖是松树的三大碳水化合物,三者相加占碳水化合物总量的90%以上,其中以松醇为主,葡萄糖相对于松醇是小蠹虫和伴生真菌的有利碳水化合物。该论文首先发现和证明了红脂大小蠹幼虫伴生细菌通过产生挥发物,使伴生真菌从优先消耗葡萄糖转化到优先消耗松醇,从而解除了伴生真菌因过度消耗树皮中的有利碳水化合物葡萄糖而对小蠹虫幼虫造成的营养拮抗;接下来,通过代谢组学手段,解析了幼虫伴生细菌产生的挥发物组分,并成功找到了调节碳水化合物分配的关键挥发物——氨;进一步在室内对野外环境进行模拟,成功验证了氨在调节伴生真菌与小蠹虫间共生关系转变中的作用,揭示了小蠹虫与微生物共生关系赖以存在的能量基础。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等的支持。(生物谷Bio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