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调自我,人们关于“亲密关系”的感受正在发生变化

强调自我,人们关于“亲密关系”的感受正在发生变化
2017年12月03日 07:29 好奇心日报

婚姻是否已经过时了?婚姻制度在不久的未来会被取消吗?等人工智能聊天和性产品发展成熟了,是不是就不再需要恋爱和结婚了?未来人类会和智能机器人恋爱结婚吗?

传统婚姻制度的存在意义、亲密关系中的相处形式正被越来越多人重新审视。

在英国,onepoll 的一项调查表明,18-24岁的年轻人中有 38%的人认为“婚姻是一种过时的传统,是陈旧的父权体制”,45% 的人觉得不需要用“结婚”来证明双方的爱。

在美国,USA TODAY刊登的一项基于 2647 个样本(18-59岁)的调查显示, 69%的人不确定他们正在约会的对象,是不是正和自己在交往。另一项针对女性的调查也表明,73%的女性说她们“经常不能确定自己是否是在与某人交往”,19%的女性则认为自己“从来没有真正跟人交往过”。越来越多的人处于一种“没有明确定义的情感状态”。

在日本,マンダム公司针对 15~24 岁(也就是93 后)415 名男性的一项调查显示,将近 7 成日本男青年(67.9%)有女闺蜜(关系要好的女性好友),而虽说是朋友,但有超过 1/3 受访者表示会两人一起逛街购物,超过 1/6 会一起投宿旅行,1/6 的人会在同一房间里睡觉。且将近三分之一(27.4%)的人表示并不想要女朋友。不少当代日本年轻人更希望处于“稳定的不确定”状态中。

在中国,好奇心研究所的一项基于 2781 个反馈的调查表明,近五分之一(19.8%)的人在所处的感情关系中,都有“见面的时候很亲密,不见面的时候觉得自己是单身,完全不想见对方,只想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自己和自己玩”的经历。11%的人表示在交往过程中“没有表白,没有分手,没有任何阶段性仪式感”。在另一项名为「对你来说,什么样的婚姻状态称得上理想?」的调查中,收到 5686 个反馈,排名第一的理想婚姻状态是“两个人在一起即使没有什么话说没有什么事做,也还是会觉得很舒服”,而“绝对拥有、相对独立”、“即便在同一个空间里,两人也有独立的空间”、“不因夫妻的名义改变原本的相处模式”、“自己还是自己,没有失去自我与自由”等一系列希望保持亲密关系的同时保有独立度的投票都位居前列。

交友软件的盛行让性资源比以往更容易获取,发达的交通系统让地理距离带来的限制得以缓解,信息获取途径的便利让人接触到更多生活方式,娱乐产业的发达使得获取刺激得到满足感的方式越来越多元且即时。明确的婚恋关系可能带来的“责任麻烦”意味着放弃更多的潜在交往对象、放弃部分自我可能性。而基于私有制而出现的婚姻制度,随着个体(尤其是女性)经济独立且“家族经济继承”在普通民众中的弱化,婚姻所承担“利益交换和资源再分配”功能变得越来越不明显,女性权利意识的觉醒也让女性从“对家庭的依附以获得经济和情感的保护”中脱离出来。

即便中国老一辈的多数人仍然将“结婚”作为通向幸福的必经之路,逢年过节催娶逼嫁,但逐年走高的离婚率、不断降低的结婚率、持续推迟的初婚年龄都在展示着婚姻在当代人中的不待见程度。

中国结/离婚率,数据源自中国民政部
日本结/离婚率,数据源自日本厚生劳动省

而关于离婚的原因,据统计,「性格不一致」是日本人申诉离婚的最多理由,但「性格不一致」语义相当宽泛且抽象,具体是怎样,日本信用管理公司リスクモンスター的调查显示,令妻子不满的最多离婚理由原因是「丈夫的工作」,丈夫的工作很忙,妻子就必须独自承担育儿和家务。75.5%的人表示对丈夫的收入不满是主要想离婚的理由。由于丈夫加班太多而想分手的人为 17.4%。“经济不足”和“承担过多家庭责任”依旧是女性对婚姻最多的不满。而“妻子很恐怖”则是男性中最常谈起的离婚话题,妻子心情不好容易生气,“无论做什么事都会被骂,在做任何事都会变得可怕”。也让许多男性觉得“独身自由”更适合自己。

此外,“熟年离婚”在日本流行已经很久了,国立社会保障人口问题研究所 2017 年调查显示,同居 20 年以上的夫妇在全离婚中占 17%以上,且逐年增加。“熟年离婚”即”黄昏散”,在晚年,许多女性希望能在人生的最后时间里卸下家庭身份,开始新的人生而选择了离婚。

密西根州立大学的Yap SC, Anusic I, Lucas RE的一项研究表明,虽然不结婚的人对生活的幸福度会因单身而下降,但结婚并不会提高人们的幸福度。对满意度的提高只是一种蜜月期效应,在短暂提升后会降回到婚前水平。而最终离婚的人的幸福度则比婚前要低许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

新浪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