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获6轮投资,年入50亿,李开复、徐小平等大佬都选择投资她是因为…

4年获6轮投资,年入50亿,李开复、徐小平等大佬都选择投资她是因为…
2017年12月02日 11:33 创业邦

11月30日-12月2日,2017创业邦100未来领袖峰会暨创业邦年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创业邦创始人兼CEO南立新和VIPKID创始人兼CEO米雯娟进行了专场讨论,犀利观点如下:

1、之所以我们能获得很好的投资人帮助,是因为我们清楚地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投资人给的建议也能快速落地做得很好,不会让投资人觉得很尴尬;

2、虽然我对产品、技术等很多方面都不懂,但是我做过15年的英语老师,我懂得业务,对业务特别较真儿;

3、面对工作中的异见,老板错了就是错了,真理才是最重要的,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儿。

背景导引:

米雯娟17岁开始辍学创业,2013年二次创业,创办了VIPKID,通过在线1对1的方式连接北美老师对中国学生进行英语教学。

短短4年时间,VIPKID获得5轮投资,投资方覆盖创新工场、北极光创投、真格基金、经纬投资、云锋基金等国内顶级投资机构。

此外,在业务方面,VIPKID有超过20万付费用户,年营收超过50亿人民币。

对话全文如下:(未经对方确认)

1、为什么选择创办VIPKID?

南立新:VIPKID已经算你的第二次创业,从2009年你在长江商学院开始读书,那个期间你参访很多公司,后来因为哪些公司引起你想做VIPKID这件事情?

米雯娟:差不多2013年我刚读完商学院,那个时候已经做了15年少儿英语教育,当时就在想有没有可能让全世界最好老师去教育我们小朋友,与此同时,通过互联网方式让这些远在北美收入很低老师,有一帮爱他们中国孩子们。

那个时候看了几家公司,有一个美国MOOC平台,让低收入孩子可以有效学习数学。还有中国沪江。我们需要好老师,好内容,但当时都是录播的方式。我就想通过直播方式让孩子们在线学习,让他们喜欢每周跟老师上课学习。

后来证明是一件有价值的事情,美国老师多了50%或者一倍收入,中国家长们觉得孩子们突然有学习兴趣,能够在很短时间有非常强的英文表达能力,跨文化理解。于是,我们就在一片看似非常红海地方,找到一个属于我们的蓝海。

2、创业过程中,如何和资本接触?

南立新:VIPKID最早是拿了创新工场300万,你第一次是如何接触资本的?创新工场谁给你哪些帮助?

米雯娟:那个时候很幸运,遇到了创新工场的张丽君,后来李开复老师也非常支持。我完全做少儿英语线下背景,也没有互联网经验,记得那一天去找李开复开会,我非常紧张,6点就到门口,星巴克7点才开门,办公大厦9点才上班,在等到开门时候,我对着墙讲了两个小时商业计划书。

9点时候到了创新工场,李开复老师说,当时觉得您真的不太懂互联网,没有关系,你们做一件教育的事情,发现你们团队非常爱孩子懂教育,我们作为投资人就支持你们互联网基因,李开复老师天天给我们讲课人工智能,非常有帮助。更重要是我们使命和目标一直很清楚,不同阶段有很多人帮助我们。

南立新:创新工厂以前给我们印象,只会投科技和互联网团队。米总当时一定是很有很豪华团队,带着CTO、CEO。结果你一个人去搞定。

米雯娟:有一份商业计划书。

南立新:周奎总也是VIPKID的投资方,也是红杉重要合伙人,还有经纬,还有像北极光等等,还有著名篮球运动员科比。所以你是怎么拿到这么好投资?这些投资人里面谁对你们帮助最大?给了哪些帮助?

米雯娟:我们特别幸运,每位投资人都快变成我们团队成员。很幸运有这些投资人在,大家带来不同的视野和能力。

后来他们也告诉我,第一,你们总是很清楚告诉我们你们需要什么,不会跑来跟我们说做不到和根本不靠谱的事情;第二,我去给你们建议和资源,你们落地做都得很好,会去跟踪和反馈,这样不会说让我(投资人)觉得很尴尬。

到现在还有投资人每周给我们开产品会。还有投资人跟我们一起去美国学习考察,待两周帮助我们开车,约人见面,所以才会有美国投资,还有美国资源。

记得云峰娜姐见到我们说就是真爱,他们家小孩学了半年,才来投资我们项目。

3、公司发展这么快,如何面对管理挑战

南立新:确实米总情商特别高,交流下来感觉她一点没有得罪每个投资机构,把每家夸了一遍。我们觉得跟投资人打交道时候,清楚告诉他们我们要什么,我自己对米总一个感觉,除了情商高之外,确实是非常勤奋,不管是何时何地都看到在工作,执行力很强。投资人给你资源很快落实,这些都是我们给创业者启发。

另外,4年来,VIPKID现在已经是5千个人团队,不知道这个里面你自己管理风格是怎么样?去年年底可能不到1千人,今年涨了5倍人数,这个管理幅度和整个管理难度应该是挑战非常大,这种快速扩张中你最大管理挑战是什么?

米雯娟:在管理方面我觉得就是“赋能”,关于管理的挑战我觉得是公司文化。

关于赋能,我觉得我很幸运,两个联合创始人非常优秀,我不懂管理,但他们懂得多。高管团队也很有智慧,大家对教育都很有热情。基层团队的热情也会被激发出来,这样才能真正去服务到我们每个小朋友家长,让他们每天的每节课体验最好。我们有3万多个北美老师,我们没有见过面,但我每次去美国时候,第一件事情就是约老师见面。

可能赋能是今天一个多元化、全球化一家公司能够有最好的管理风格,因为一个人力量太渺小,几万个人几十万个人才能对用户做有价值的事情。让小孩学有所得,老师有所得。

我们使命不是做一个一对一英语辅导平台,我们使命让孩子被启迪,被赋能,我们教他不止是英语,数学、阅读、科学,是全球视野,让他们从小热爱不同的文化,去探索、去好奇、去未知,这样一件事情我们今天只做了1%,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个时候怎么让团队感受到未来使命,然后愿意学习和成长,去挑战目标,这种文化是最终挑战事情,也是我们最近非常努力的目标。

南立新:我们看到互联网公司有两类,一类是腾讯,像马化腾这样的产品文化,还有一种阿里巴巴,马云的强文化。你是哪一类?

米雯娟:我肯定什么不懂,但是因为我是英语老师,我非常较真,如果是我的孩子我应该怎么教,如果这是我的小朋友我怎么看待这个产品和服务。在我眼里,我们对质量问题零容忍,质量问题是我们团队终生追求。

我们看过去电商、出行、旅游,可能20年过程做到全球10%的互联网渗透率,但儿童英语教育在过去两三年时间就走过这个历程。这是一个全球市场,中国千亿,全球万亿。

南立新:非常了不起一件事情,我在你朋友圈里面看到,你们有一次去上海出差回来,大家几个人坐高铁,在高铁地上打扑克牌。是不是你的管理风格非常平和,非常亲和?

米雯娟:可以这么说,因为那次下雨,机票没有了,团队部分小伙伴有座位,有人没有座位,是站票。我们宁可坐在洗手间一起吃泡面,一起是打扑克,不能让小伙伴站着。

我觉得未来10年我们都是创业公司,这创业公司最重要的就是我们以学生为中心。我觉得我们小伙伴们每个拼搏着怎么样以他们为本,如果不能坐在地上吃泡面,不能打扑克,这个就不是以人为本。我们要从自己做起,有最高的要求,让管理团队才能渗透。最基层小伙伴,每个老师每个团队都能知道这一点,相信我们一起努力,他们会激发出最大热情,创造真正的价值。

南立新:但工作当中你是不是也有挑战?会有人跟你意见不同?

米雯娟:如果找到比你年纪更大团队成员,如何相处?世界有很多不同,在这一点上我觉得真理最重要,我们的真理就是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我错了就是错了,不懂就是不懂,更专业的人做出这个决策。前提是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

4、当前做到50亿已经很厉害了,未来如何保持快速增长?

南立新:现在VIPKID已经做到年50亿规模了,那接下来我们的战略是?是在老用户上叠加新产品还是通过产品再扩张新用户?

米雯娟:未来我们目标不是做一家成功的一对一教育公司,我们希望能够看这个问题在20年维度上看,我们有没有可能作为一个多元化、全球化教育公司,我们能不能让未来K12教育变的很不一样,我们有没有可能给孩子们打造一个全世界大课堂,然后让孩子们互相学习和成长。

在这样不管是AI、VR技术驱动下,未来方式不同的时候,我们怎么搭建课堂。我们希望说不仅让中国孩子能有机会接触到优质北美外教,今天已经有2%的学生来自于海外,韩国、日本、德国,甚至是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小朋友学阅读。所以我想在中国是千亿市场,全球万亿市场,未来有不同,这是我们追求的方向。

此外,我们也会做一些公益,帮助乡村孩子连接北美的外教,我们已经做了100所小学,在云南、成都非常偏远教师孩子们可以直播连线北美老师一周上一节课,让孩子们看到外面世界时候,让他们觉得未来有目标有信心。

南立新:最后,你能不能分享一下你在创业的4年间有哪些经验和教训?

米雯娟:第一,少说多做;很多投资机构投资后,他们拿出来我们的财务模型就说早知道这么快,我们早就投了;

第二,不管在我们愿景使命和目标上,天空才是极限。当我们用一个新的目标发展,大家可以一起往前看更远,每次成长意味着我们很多要改进,很多要成长。第三,就是不忘初心。每天问自己我作为英语老师,我们做这样一件事情,我们两个联合创始人他们作为爸爸妈妈,给孩子们做更好的教育。不忘初心时候,很多困难会迎刃而解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新闻排行榜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