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被指擅自在用户电脑上安装“间谍软件”,收集用户数据还拖慢系统响应速度

惠普被指擅自在用户电脑上安装“间谍软件”,收集用户数据还拖慢系统响应速度
2017年11月30日 07:53 雷锋网

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消息 外媒报道,世界最大的 PC 制造商惠普被指在没有得到用户许可,或者未通知用户的情况下,擅自在他们的个人电脑上安装拖慢整个系统的间谍软件,进行数据收集。

在最近一次更新中,多位惠普用户反映,“惠普接触点分析客户端”(HP TouchPoint Analytics Client)被发现持续在后台运行,并每天上传各种信息到惠普的服务器,导致风扇持续转动和 CPU 的高负荷。

尴尬的是,这款软件的可疑行为,会让反病毒软件误以为它是一款可疑软件,从而启用深度扫描并进一步拖慢系统速度。

万幸的是,移除这款远程遥测软件的步骤不算太困难:

用户可以“程序和功能”中卸载“HP Touchpoint Manager”。

或者在“服务”(services.msc)控制台中停用“HP Touchpoint Analytics”和“HP Touchpoint Analytics Client”。

尽管如此,被惠普访问的共享数据已经无法再撤回了。

对此,惠普官方网站表示,公司正计划禁用“接触点分析服务”,该功能将会转换为另一种类型的服务。

这并非惠普第一次被发现预装间谍软件。此前,惠普笔记本电脑预装的 Conexant 音频驱动就被发现内置了按键记录器。然而更可怕的是,尽管联想此前因为在用户电脑中预装广告程序而被罚款 350 万美元,却并未阻止这种“流氓行为”的蔓延。

过去5年里,越来越多的企业把收集用户数据当成是理所当然的事情,甚至无需征得用户的许可。比如,Facebook认为它应该知道用户的具体位置,以便于提供当地广告,只要用户愿意浏览网店,它就可以从中获利。

当前有400多家网站在进行实时跟踪,掌握用户在其网页上输入或删除的每个字眼。毋庸置疑,还有一些良心公司明确向用户表示他们在收集数据,并提供给用户选择不收集任何信息的选项,可惜寡不敌众。

惠普用户数据HP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

新浪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