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恢复受损伤的硬盘?

如何恢复受损伤的硬盘?
2017年11月29日 12:01 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网络

我们都有硬盘受损的经历。比如,多次强制断电、读写时没有正常插拔、有强烈摔碰、或者被雷劈了。

你在用电脑读写硬盘时突然拔出,有可能造成分区表损坏。所以一般来讲,用户都知道推出硬盘时,要点击电脑右键“安全弹出”。从纯技术角度看,如果异常断电,且时间恰好可能会导致磁盘磁头在写完数据后回摆时,不能正常归位,多次发生会导致磁头异常,确实存在磁盘无法正常读写的概率。

先看下硬盘结构:

硬盘的转速大都是5400转和7200转,SCSI硬盘更在10000到15000转,是非常精密的设备。在进行读写时,整个盘片处于高速旋转状态中,如果忽然切断电源,将使得磁头与盘片猛烈磨擦,从而导致硬盘出现坏道甚至损坏,也经常会造成数据流丢失。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安防等需求的增大,希捷等厂商早已经有专业的“监控硬盘”。希捷有一款SV35监控硬盘,通过了公安部与警用的检测并认定合格。以SV35为例,监控硬盘和普通硬盘的差别主要体现在电源、散热环境、数据读写和工作时间这四个方面。

监控硬盘全天候工作,平均无故障时间100万小时,因此在稳定性和可靠性方面,监控硬盘更好;监控硬盘电源管理更严格,突然断电时会有UPS电源保护。相比于普通硬盘,监控硬盘因断电受损的概率更小。

基础科普说完了。一款硬盘的修复有多大难度呢?

如果是小白用户,使用一些专业的硬盘修复软件就可以,比较常见的有EasyRecovery,傅盛还在微博上积极地推销他的硬盘修复工具:

或者找专业的受损硬盘维修厂商,不过这个费用会稍微贵一点。

再不济,百度一下总会的吧?有许多线下的硬盘维修服务站点。

从专业角度来看,Tom's Hardware曾经介绍过修复一个硬盘的全过程。从维修人员角度看,修复硬盘主要包含以下几步:

1. 第一步是诊断问题。但和很多人所想的不同,技术员第一步并非用软件去分析硬盘故障,而是把它接上电源,然后侦听运作情况。

技术员可以留意到硬盘一些轻微的震动和噪音,如果这个时候硬盘的噪音非常大,他们会马上停止操作。在这个阶段他们会尽可能让硬盘在最短的时间里运行并作出判断,如果认为还是有救的话,就进入下一个阶段。

2. 在简单的检查完成后,硬盘会接入一套测试系统,看看它能否启动,能否得到某些数量值,还有进行读写操作。这个阶段的重点是要确定接下来把硬盘交给SRS里负责哪个方面的人员。

希捷的人员Peter Oswald说他见过有被狗咬过的,被锤子砸过的,被火烧过的,进了水的……各种各样出问题的硬盘。

3. 很多人不知道大多数的3.5英寸硬盘里都至少有一个过滤器。过滤器是在干净的生产条件下装入硬盘的,所以本来是很干净的。

技术员通过它可以很快知道磁头有没有和盘片表面接触过,有接触过的话,出现的细小碎粒会飞溅到硬盘周围,过滤器会沾上这些碎粒并变色。在除去这些碎粒后,硬盘就可以再使用长一点的时间。

4. 少数情况下,被拆出的盘片需要装到高度专业的机器上,它们可以深度检查磁道,一般这个时候技术员可以把受损的零件换为好的零件,让硬盘可以比之前更正常地运作,然后就有机会从中提取出数据。

Peter Oswald表示他的团队可以通过软件向硬盘传输精确的定位,让它懂得要如何读取数据,不过技术员还是要懂得观察,知道须定位到盘片的哪个区域。

5. 多数的RAID恢复请求里都涉及到物理损坏和逻辑故障。如果更换零部件还不能解决问题,就可以通过磁场克隆,将受损硬盘中的信息完整的复制到一个没有受损的新硬盘中。

从本质上讲,正常系统下对某个文件删除,都是执行的快速删除,就是将这个文件的文件头删除掉,实际文件其实还存在在硬盘上。如果这时候没有对这一块存储区域进行覆盖数据操作,是可以通过软件对删除的文件进行恢复操作的。这就是硬盘数据删除了、或者受损了还能恢复的原因所在。

对于小白用户来讲,一般不会用到上述那么麻烦的步骤。

2016年Q2,几大主要的硬盘厂商坏盘概率统计如下,数据来源Backblaze: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硬盘真的彻底损害的概率较低。近几年,安防监控走上云端早已是大趋势,监控数据过多过乱,海量数据难以提取,仅依靠传统硬盘存储方案并不实际。一般的安防监控都有远程备份,先不说磁盘阵列,许多互联网公司都有云服务备份,360摄像头直接录制并同步实现备份,可查看视频的时效是过去7天至30天。

云存储和云计算的技术支撑会使得成本相对更低,系统架构更安全可靠。国内的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安防企业一直在积极推出云存储解决方案,只不过这样的技术目前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项目中发挥得更好。

硬盘安防希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