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和亚马逊终于用无底线的价格战让这个领域迎来春天

Google和亚马逊终于用无底线的价格战让这个领域迎来春天
2017年11月29日 14:08 PingWest

当好价格征服了用户之后呢?

黑五买到了什么合适的折扣?

可能几乎每一个在美国刚刚过完黑五和Cyber Monday购物节的人都会给你列举出一样东西——智能音箱。

在硅谷城市圣何塞的一家百思买电器城,在进门的位置,摆放了大辆智能音箱——亚马逊的Echo系列以及Google的Home系列。

而在商场的结账台、客服部以及一切醒目的地方也都摆放着巨型广告灯箱,展示并出售着智能音箱产品。

店里很少像这样大力宣传某一类产品。一位店员告诉我。

当然,比起收了广告费外,更合理的解释可能是——今年智能音箱的价格太好了!

没有底线的价格战

原价49美金的亚马逊Echo Dot只需要29.99。原价149.99的带集成器功能的Amazon Echo Plus只需要119.99美金,并且额外赠送一个可用Echo Plus操控的飞利浦Hue灯泡,并可以在百思买店内以5美金购买一个价值35美金的智能插板。

而美国超市Target和eBay甚至放出了大招——用户可以以29美金的价格购买原价49美金的Google Home Mini,并且获得没有使用限制的10美金礼卡。

尽管看起来这场黑五补贴大战颇为热闹,但实际上,真正放大招真刀真枪比拼的也只有亚马逊和Google两大玩家。

智能音箱不再是科技圈专宠,而是普通人家的日常用品:

我仍然记得近三年前,在写智能家居文章时,我列举的例子是比尔盖茨是如何在家打造一个能够“察言观色”和善解人意的智能家居系统的。

那个时候,虽然智能家居这个词在科技圈早已经被熟知,但这类产品还只是少部分“有钱人”“对科技感兴趣的人”的尝鲜产品。

尽管在过去的两三年间,这个行业用更好的技术、更广泛的应用,吸引了更多的用户,迎来了一次又一次“伪”春天,但真正走进成为一款生活必须品走进每个家庭仍然只是一个愿景和奢望。人们对于人工智能、智能音箱、智能家居仍然感到陌生。

但随着美国科技巨头在这方面的巨大研发投入,智能语音助手和音箱终于变得普及,其价格也从上百美金降价到今年的几十美金一台。

而今年黑五,智能音箱因为亚马逊和Google的巨额补贴,成为了“最便宜”“最划算”的电子消费品已经成为事实,也已经让所有普通人注意到它的存在和可以为生活带来的方便。

“这样的价格必须来一个啊。”很多在美国的华人网友都这样在折扣网站下面留言。甚至有不少人选择海淘回国。

在美国一个华人晒货网站上,平日里只知道晒衣服、鞋子、包包的女生们也开始晒起了外观可爱的Google Home Mini。

实际上,今年冬天为了吸引更多人的注意,Google在美国多个城市开设了pop-up商店,用免费随机发放甜甜圈和Google Home Mini的方式吸引了不少“网红”的注意,从而掀起了不少科技圈以外的人对于这款产品的关注。

哪怕是下大雨,也丝毫减轻不了人们对于获得它的欲望,甚至需要排队两三个小时才能进去这家Google为宣传Home Mini打造的粉萌小店。

而同样是今年,亚马逊也丝毫没有想要放慢脚步的意思,而是尽可能地加大力度对亚马逊语音助手Echo进行市场推广。尤其是在亚马逊收购美国高端超市Whole Foods后,在所有Whole Foods门口及结账台位置,放置了Echo产品的展示台和售卖柜。

可以说,无论是Google还是亚马逊,他们都在尽力为两款产品增加在消费者面前的曝光度,从而在这场智能家居之战中赢得更多的占有率。

从销售数据提供商Bain & Co公布的市场占有率数据来看,亚马逊已经遥遥领先地控制了70%智能音箱市场,并且其在普通音箱市场的占有率也已经超过Bose、Sonos或是罗技这类的专业音响设备及传统品牌。

当然,真正走进普通人生活最终还是靠的价格战。

“这样一台电子产品不到30美金,一顿饭钱的事儿。”周围一个对科技产品从来不敢兴趣的女生朋友这样向我“推销”道。

”我现在每天早上都一定要让它们叫我起床,给我报告天气,以及听一听音乐。”使用了几天后,她向我反馈表示说,你一定也要来一台。

“Google Home Mini真的是用过一次就会一直用下去的产品。”她说,并表示自己也想不通之前为什么从来没想过入一个来试试。

不过,无论怎样,“让普通人用上一次”这件事儿,Google和亚马逊已经趁着黑色星期五完成了。

智能音箱只是个开头,智能家居的“网”才刚撒开

不过故事不会在这里结束。

如果你单单认为Google和亚马逊大肆降价,只是为了出售智能音箱和他们的语音助手服务,那你可能把这件事儿想得简单了点。他们在尝试让更多的智能音箱用户成为粘连度高的智能家居用户,在未来购买更多的能与之语音系统匹配的智能家居产品。

在同一家百思买店内的智能家居区域内,除了摆放了大量智能音箱外,也能看到了不少能够与之匹配的智能家居产品。

且几乎每一展台旁边都有不少人在“调戏”智能音箱,尝试让它控制周围的家居电器。

其中最受欢迎的大概就是智能门锁、智能插板以及智能灯泡了。

Insignia智能插座几乎已经卖脱销了。一位百思买店员告诉我。而背后让其能够被Google Home,Amazon Alexa,苹果Home Kit三种语言控制系统控制的物联网平台技术提供公司艾拉物联也刚刚宣布完成6000万美元的D轮融资。

“看起来挺方便的。”一个墨西哥大妈表示自己回家如果能够和Google Home Mini“相处愉快”,会考虑购置更多智能家居产品,让家里的电器能够“对话”。

总之,2017黑色星期五过后,智能语音助手和智能家居产品成为了最大赢家。熬了那么多年,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它们终于看到了春天。

硅星人(ID:guixingren123)扫码关注硅星人公众号,为你讲述关于硅谷的一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