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短信诞生25周年 颠覆沟通方式成时代标志

即时短信诞生25周年 颠覆沟通方式成时代标志
2017年11月27日 11:13 环球网

即时短信诞生25周年 颠覆沟通方式成时代标志

实习编译:周丽丽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25年前,世界上第一条短信发送成功。从此,短信也开始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是锦上添花还是添堵添乱?法国《ELLE》周刊将与我们一起深入探讨。

  

  诞生25年用户遍布全球,沟通不一定面对面

  1992年12月,英国电信工程师尼尔?帕普沃思(Neil Papworth)给他的同事发送了世界上第一条即时短信(SMS):“圣诞快乐”。短信的出现从此颠覆了我们的日常生活。每时每刻,全球各地数都有不计其数的用户手指翻飞:想通过短信贴身陪伴孩子的父母;开会时偷偷发短信的公司员工;或是沉迷于表情包大战的热恋情侣……法国每年的短信发送量曾达到1800亿,即每秒5600条。

  即时短信改变了传统交流方式,沟通不一定再是容易令人窘迫的面对面形式。心理学家迈克尔?斯托拉(Micha?l Stora)分析,“通过声音交流会让人感觉到侵略性,因为这就像是在要求对方定下契约。但是文本信息能制造距离感,使人感到安全。对于容易害羞的人来说,这是解除人际交往中产生的压制感的绝佳手段”。

  不可避免的结果:打电话频率日益下降

  据法国生活质量调研协会(Crédoc)于2016年12月的一项研究显示,仅有23%的法国人会经常使用手机打电话。文字国王已超越声音女王,登上了时代的王座。即时短信已经成为当今流行文化的一部分。它现身于法国艺术家苏菲?卡尔的作品;曾登上过杂志封面(2015年法国《社会》杂志);它还是追踪八卦热点的好帮手,有了它,想知道浪子多米尼克?卡恩(曾任法国财政部长,因性侵案被指控)和同事的短信交谈也不在话下。

  那短信的深层吸引力又在哪儿呢?迈克尔评论道,“短信让人毫不费力的就建立起某种社会关系,而这种联系并不需要实体”。在这个充满焦虑的社会中,人们需要通过保证个体的自由来感到安心。他还补充道,“当然,它也存在消极因素。一方面短信让彼此的距离感缩短,但同时,如果对方不回应,我们会因此而感到更大的空虚”。

  语言学新战地,文字游戏、表情包齐上阵

  即时短信在语言学领域也有一番“作为”,它打乱了我们和语言的固有关系。我们又重新变成了沉迷于文字游戏的“顽童”:在删减句子、颠倒结构、创造新词汇中乐此不疲。短信的流行还带来了表情包的成功。尽管表情包经常被批评削弱了语言表达的丰富性,但是仍然受到了广泛认可。它既体现温情,又兼具趣味和动感,非常具有创造性。即使有时会造成语义上的曲解,但相比于给人们带来的便捷和乐趣就不值一提了。(实习编译:周丽丽 审稿:王战涛)

沟通迈克尔法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