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科幻小说《幻舱》《噬梦人》出版

另类科幻小说《幻舱》《噬梦人》出版
2017年11月26日 00:10 新闻晨报
科幻小说《幻舱》、《噬梦人》近日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幻舱》是一部带有魔幻现实主义色彩的小说。高翊峰早在2007年就有写这部小说的想法,他原本打算以三个中篇的方式进行练习,但小说挣脱他的设想,一路繁殖成现在这个长篇,前后花了三年时间。故事讲述文字工作者达利被秘密送入一处封闭的下水道临时避难所。这里衣食无缺、物资充足,唯独失去了时间和阳光;这里,已“入住”了形形色色的人:痞子“苍蝇”、呆笨的“高胖”、从干瘪慢慢回复丰盈的身体工作者日春小姐、把一切打理得井井有条的管家、两个不停较劲的魔术师……这些人和一心找寻出口、心怀突围的达利不同的是,他们全都安于失去时间的现状,不愿离开。究竟是怎样的恐惧,让他们情愿被豢养、被禁锢在这个地底的幻象避难所,也不愿迈向太阳底下的自由生活?

  伊格言的小说《噬梦人》内核更贴近科幻小说。小说向读者展现了关于科技与未来的瑰丽想象,发明了一堆有趣的名词和现象,并且,狡黠地和读者进行了一场叙事中的叙事的游戏。《噬梦人》讲述的是多年后的时代,人的梦境可被粹取,储存于水瓢虫体内。豢养水瓢虫,是为了保鲜梦境;而若令水瓢虫分裂生殖,梦境便可随之无限复制。新的世纪到来后,有一种生化人匿藏于人类之中,难以被有效区隔辨识。人类研发“梦境分析”筛检法,希望借由对梦境的叙事学分析,准确标识出那些伪扮为人类的生化人,将之全数歼灭。身为国家情报总署技术标准局局长,生化人K的身世却是个弥天大谎。他不记得自己的出厂编号,也没有关于身份的任何记忆。尽管他编撰身世,伪扮为人匿藏于人类群体之中,却始终不确知自己真正的来处……K的身世秘密,涉及的究竟是一个辉煌的伟大理想,抑或是一场蜃影般的虚无幻象?在这部想象喷薄的小说中,读者能看到200年后的维基,200年后的科技,200年后生命的形态与质感,然而天马行空的科技描述所指向的,依然是生命的惶恐和无助,存在的挣扎与困境。

  (新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