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关村街道拆除违建彩钢板房

北京中关村街道拆除违建彩钢板房
2017年11月25日 14:08 北京晚报

北京中关村街道拆除违建彩钢板房

  中关村街道拆除违建彩钢板房

  惟一的逃生通道只有半米宽,私接电线抬头可见,楼板踩上去颤颤巍巍……海淀区中关村街道在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时,发现北四环保福寺桥东北侧存在违建,并有重大安全隐患。昨天,街道联合城管等部门对危楼进行了拆除,预计5天内完成近3000平方米违建的拆除工作。

  记者看到,此处违建没有具体的门牌号,位于保福寺桥东北银谷大厦和一处工地之间的夹缝处。违建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一栋三层危楼,一部分则是危楼东侧一处宾馆二层,总面积近3000平方米。三层危楼从外观看上去参差不齐,像是多次拼凑出来的一个奇怪建筑,结构也异常简陋,建筑材料以彩钢板和复合板为主,全部都是易燃材料。内部景象触目惊心,一层共有15间隔断房,每间只有五六平方米,本来就狭窄的过道一侧还摆放着桌子,桌子上杂乱地堆放着锅碗瓢盆,仔细看,桌子下方居然还放着煤气罐。而抬头所见之处,墙上、半空中随意牵拉着电线,有的电线甚至就在头顶,下方如果有人动火做饭,后果不堪设想。虽然多个灭火器就放在通道边,但记者仔细观察发现,灭火器覆盖着厚厚的尘土。

  从一层到二层需要爬上一个非常简易的楼梯,楼梯宽度只有半米左右,这也是楼上住户逃生的惟一通道。记者的脚刚刚踏上二层的地板,脚下就传来震颤的感觉。“小心点儿啊,这地板太薄了。”正在拆除违建的施工人员提醒记者,所踩的地面只有上边一层薄薄的水泥,下边就是彩钢板和聚燃脂泡沫,非常危险。

  除了这栋危楼,东侧紧邻危楼的宾馆二层也是违法建设,而且这里用打隔断的方式分割出许多小房间。然而不论是一层还是二层,都因为消防通道过窄而不符合消防安全,虽然宾馆的一层是合法建筑,但由于消防安全不达标,昨天已经被消防部门责令停业整顿。

  中关村街道办事处主任王翔宇介绍说,违建所在地曾是金隅集团下属的一个水泥厂,后来被征地,目前处于建设期。违建地块有建设规划,但还没来得及实施。二层违建过去曾是一个菜市场,后来被转租,又加盖了二层和三层,对外出租。

  王翔宇说,在新一轮大排查中,中关村街道共查处96处安全隐患,这处违建被列入整治重点,安全隐患包括建筑材料是泡沫板、电线混接、没有消防通道、人均住宿面积不达标、屋顶都是彩钢板等。未来,街道将用3至5天时间,将所有违建拆除。为解决租户的临时周转,公安部门出面责令房屋出租受益人负责协调解决租户们周转期的住宿问题。

  本报记者 叶晓彦 文并摄

建筑北京危楼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