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到底安不安全? 海外学子冀客观看待

出国留学到底安不安全? 海外学子冀客观看待
2017年11月25日 13:59 中国新闻网

出国留学到底安不安全? 海外学子冀客观看待

  中新社北京11月25日电 (马秀秀)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当地时间11月20日下午,美国布兰迪斯大学中国研究生张川川不幸去世,又让“留学安全”问题成为网络焦点。

  海外留学到底安不安全?一度让国内的父母们揪紧了心。近日,多位留学生向中新社记者表示,需客观看待留学安全问题,自觉补足“安全课”。

资料图:当地时间11月15日,多伦多警队华人社区联络警官杨乾良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广大中国留学生,不要轻易把隐私信息和钱财提供给他人,要与国内的父母保持良好沟通。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莫斯科国立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靳晗表示,媒体的频繁报道很容易给人造成留学“危险重重”的印象,但这类安全事件毕竟是少数。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马志鹏也说,身边很少有安全事件发生,没必要把留学生群体过于特殊化,“我在悉尼读书,只是感觉像到了离家较远的一个城市。”

  德国美因茨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梓轩(化名)在德国三年了。“父母支持我出国读书,也比较放心,因为我自己比较注意安全问题。”

  “儿行千里母担忧。”身在海外,留学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不仅是顺利完成学业的前提,更是给父母吃上一颗“定心丸。”

  中国外交领事保护中心王鹤鸣认为,海外留学生人身安全面临的主要风险有三类,一是当地社会治安引发的问题;二是不少留学生缺乏安全防范意识;三是留学生年龄日趋年轻化,心理调适能力较差,也容易导致自身安全问题。

  除此之外,美籍华人、国际刑侦专家李昌钰也曾指出,在诸多诱惑面前,缺乏抵制力,容易导致犯罪,也会形成潜在的安全风险。

  对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每年都会举办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注重实用技能培训,包括心理健康知识、日常生活保健、国外生活学习经验分享、安保实操培训等。

  国际安全专家王学军支招广大留学生,在海外应学会“远离风险、智慧避险、紧急脱险”,比如了解发达国家的法律,学会应对国外警察执法的方式。

  结合自身经历,多名留学生向记者讲述了海外生活的安全体验。

  梓轩表示,“我单独出门时一定事先让认识的人知道。”

  “我晚上尽量不出门或结伴而行。”在伯明翰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吴琪,赴英两月有余。出于对安全的考虑,她坚持住学校宿舍。她同时认为,“平时,同学朋友间要团结互助,互相帮衬。”

  “我相信‘与人为善’,但善良要有‘度’,帮助别人,一定要以确保自身安全为前提。”西班牙马拉加大学小赵(化名)在接受采访时说。

  靳晗会适当减少自己的好奇心,不去存有潜在风险之地,转而更加关注使领馆等提示性新闻,“平时不要‘露富’,一定要及时和家人沟通,保证自己与家人、学校、社会等渠道的信息畅通。”

  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颜培磊指出,“在外留学,租房者居多。鉴于知识、家庭背景的差异性,因想法不一、行为不一导致的矛盾在留学生群体中常见。因此,谨慎交友、对舍友尽量宽容,就显得至关重要。”

  马志鹏坦言,悉尼属于比较国际化的城市,多族裔人群存在,因此他注意尊重其他族裔。“当然,自觉遵守当地法规很重要,”他举例称,“比如说在悉尼开车靠左行走,而不是靠右。”

  “如果被辱骂歧视,要避免直接冲突”,颜培磊强调,“但是遇到问题,一定要求助警察。因为中国人习惯忍气吞声,不走法律渠道,可能导致当地警察对留学生、华人安全不重视。”(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