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气萨克斯“老炮儿”的故事:为萨克斯砸进20多万

侠气萨克斯“老炮儿”的故事:为萨克斯砸进20多万
2017年11月25日 08:50 扬子晚报

侠气萨克斯“老炮儿”的故事:为萨克斯砸进20多万

  侠气萨克斯“老炮儿” 和他的三千“萨友”

  梅建明 陈勇

▲於友情。 吴畏和於友情志同道合。於友情和朋友们在演奏萨克斯。

  电影《老炮儿》中,六爷和他的兄弟们身上有股“侠气”,他们会笑会闹,在你最需要的时候,为你两肋插刀。在南京,也有这么一位“大侠”,开过照相馆、开过饭店……几番沉浮,但身边的朋友越来越多。他的朋友们,和他一样有一个纯粹的关于萨克斯的音乐梦。紫牛新闻记者 梅建明 陈勇

  大胡子“侠客”

  视钱财为身外物,广交“豪杰”

  今年51岁的於友情,蓄着及胸长须,留着光头。就像《射雕》里的黄药师总爱吹碧海潮生曲,於友情用萨克斯吹起一曲《草帽歌》,也总让知音人听出无限沧桑。

  “大胡子萨克斯”是南京的萨友们给他起的外号,他是一名业余的萨克斯爱好者。“为什么会玩起了萨克斯?”他说:“因为喜欢萨克斯平台给我带来的随心所欲的感觉,玩萨克斯,与很多人交朋友,不为名利,简单而快乐。”

  年轻时的於友情是个爱折腾的人,学过摄影,办过照相馆,也开过饭店……他供职于南京的一家电厂,收入还不错。1993年时,自学过摄影的他,感觉技术还不错,正好当年流行“停薪留职”,他就毫不犹豫办了手续,一头扑进了商海,开起了照相馆。

  照相馆经营不善,他又把目光瞄准了饭店。饭店经营了3年,也曾红火过,但还是没有成功……

  为什么呢?他的外甥女这样评价他:“开照相馆时,经常友情赞助;开饭店时,每天至少有一桌白吃白喝,不赔钱才怪……”但豪情万丈的於友情却说:“人生在世,处的就是朋友。朋友来了,怎么可能不好酒好菜招待呢?”

  经商下海都没有成功的於友情,又回到了单位上班,单位组建了一支管弦乐队,於友情在里面吹双簧管。平时也自学了一些萨克斯,有一年单位要开年会表演节目,领导问他,能不能演奏一段萨克斯?“行,一定圆满完成任务。”於友情坚定地回答说。他那时候学萨克斯才入门。于是,他又开启了一段“萨克斯”的折腾之路。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这一次,他深深地爱上了萨克斯。就像剑客忽然找到了趁手的兵刃一般,他似乎找到了真正的归宿。

  养大两个侄子,与“忘年交”共患难

  说起於友情,除了萨克斯,令紫牛新闻记者更加印象深刻的,是他“视钱财为身外物”的豪情,和对朋友亲人,最真挚的义气。

  於友情的哥哥39岁不幸去世,留下三个未成年的孩子。嫂子改嫁后,於友情义无反顾地一人抚养了两个侄子,支撑他们学习成长,直到他们成年后离开他,到外面独立谋生。

  这其中的付出,是外人难以想象的。

  对亲人,於友情情真意切,而对朋友,他就像江湖豪杰一样,“义”字当先。

  他在开饭店的时候,因为招待朋友过多,加之经营不善,三年时间亏损了十几万。其间,有个陌生的老人常来饭店吃饭。一来二去,好客的於友情跟老人结成了朋友。当於友情的饭店陷入绝境,入不敷出时,正是这位老人,念及於友情是个重情义的好人,毅然拿出自己的外币存单,让於友情拿到银行去作为抵押,贷款渡过难关。

  时间转眼到了2000年,这位好朋友生病了,脑部开刀。出院后,因为儿子在国外,照顾不到他,於友情当即决定把老人接到自己家里照顾,一直生活至今。

  有人说於友情有点傻,可他却说,其实他就是讲究情义。“人生在世,钱财是身外之物,要活得开心,就得交朋友。”

  “有萨友来找他,到饭点了基本上都是他掏钱请客。遇到想学萨克斯的朋友,自己的萨克斯立马送上,让别人先体验,有的拿走就不还了,他也不计较。”一位熟悉於友情的萨友对紫牛新闻记者说。

  为了追萨克斯,於友情先后砸进去20多万元。

  大胡子和他的朋友们

  1

  这些年“招兵买马”

  萨克斯俱乐部已经几千人

  爱上萨克斯,对于於友情来说,只是一个新的开始。如何真正玩转萨克斯,於友情也是迷茫的。孤身奋战何等寂寞?喜好交友的於友情,想到了网络。他开始在网上广发“英雄帖”,寻找到志同道合之人。他遇到了第一个与他“华山论剑”的人:吴畏。

  吴畏在自己的公司2010年逐渐步入正轨后,年轻时的梦想涌上心头,他请来职业经理人打理公司,自己将重心放在了萨克斯上。

  从仅有的几个爱好者开始“白手起家”,慢慢地发展壮大。於友情在前面摇旗呐喊“招兵买马”壮大队伍,吴畏出资租了房子,组建了名为“萨缘”的南京萨克斯俱乐部,还于2015年成立了一家专营萨克斯乐器的公司。

  吴畏说:“刚开始是几个人相互切磋,后来又找了专业老师来培训,从最基础的学起,一年之后,总觉得自己一个人练习没什么意思,于是就萌生了找更多的有共同爱好的人一起练习的想法,后来就联合组建了QQ群。”

  “就是喜欢萨克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一群喜欢萨克斯的人有地方练习、交流,让一个人的快乐变成一群人的快乐……”

  学过摄影的於友情还发挥起了自己的特长,把每次练习的照片和视频发到网上,还经常发一些关于萨克斯演奏的理论知识,吸引了更多的萨克斯爱好者加入进来。

  “其实萨克斯还是很有群众基础的。”於友情说,记得2011年3月4日,他们在河西中央体育公园搞活动,当萨克斯音乐响起来的时候,好多散步的人被吸引过来,纷纷表示想学习,这给了他们莫大的鼓舞。”

  渐渐地,他们的南京萨克斯群在网上有了些小名气,变成了南京萨克斯爱好者的中心:一个900多人的QQ群建起来了,以南京萨友为主;在全国范围内,他们还建立了7个微信群,人数超过3000人。

  2

  走上公益之路:

  曾帮助两位重症萨友募捐

  “我们俱乐部从不向会员收一分钱,我们提供萨克斯免费指导和培训,无论你是在我们这里选购萨克斯,还是从外面购买的。”吴畏说,俱乐部的活动点一年租金就得十几万元,乐器经营所得会对此进行“输血”,目前俱乐部进入了良性循环之路,也让会员们有了家的感觉。

  “我们举办活动时,基本上都是AA制。”於友情称,中老年人越来越多,怎么让他们不感觉到退休后的落寞?就是把这些热爱萨克斯的中老年朋友聚集在一起,举办一个交流活动,看到他们登台表演后的激动,这种努力就值得。

  於友情和他的萨友们并不止于自娱自乐。他们曾成功策划并帮助两位重症萨友募捐。2014年,南京萨克斯俱乐部成立3周年,他们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组织了一场萨克斯义演——援建云南斯农幼儿园,活动当天共筹集10万多元爱心款。今年6月份,俱乐部捐助了包括10把萨克斯在内的价值近4万元的乐器,帮助栖霞区残联组建了“汇爱乐队”。

  在於友情展示给紫牛新闻记者观看的活动照片和视频中,可以看到,他们经常义务到社区、学校、广场举办萨克斯演奏会。让於友情最津津乐道的是,他们于2014年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举办“迎青奥”演出时,限额500人的剧场坐得满满当当。

  “最近一次,我们把俱乐部的联欢会开到了上海,来自全国的萨友280多人到场,结束后很多人建议这样的交流会要一年一次固定下来。”於友情有点兴奋地说,让萨克斯在中老年人中流行起来,老有所乐,从南京走向全国,他正在努力。

摄影萨克斯友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