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加强水体整治及城市绿化 系统改善环境

海口加强水体整治及城市绿化 系统改善环境
2017年11月25日 08:42 中国新闻网

海口加强水体整治及城市绿化 系统改善环境

海口正加强内河湖整治与绿化彩化,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 骆云飞 摄

  中新网海口11月25日电 (记者 王子谦)记者24日从海口市政府获悉,该市正加强内河湖整治与绿化彩化,系统改善生态环境,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

  海口市水体整治分为三步走:2017年5月底前基本消除指标黑臭,满足市民基本需求;2017年12月底前全面消除水体黑臭,为市民提供优质生态空间;2018年11月底前主要指标达到或优于V类标准,长效保障水环境。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水务分院资源能源所副所长王晨介绍,海口全市共有水体195个,正在治理水体32个,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等措施系统施治,累计摸排管网522.9公里,查到681个排污口,累计铺设截污管道44.99千米,清理淤泥约229万立方米。

  海口市严管重罚破坏水环境行为,检查涉水企业773家,立案查处76家,共罚款491.43万元,依法关闭84家畜禽养殖场(户)。

  王晨介绍,当前海口市水体治理仍然存在问题:污水主干管高水位运行,常出现污水满管溢流进入水体现象;雨污混合水入河,雨天将大量的污染物带入水体造成污染;餐饮、建筑工地偷排污水情况时有发生;河道渠化使水体流动性差,自净能力较弱。

  海口将继续大力整治内河湖水环境,加强湿地保护和修复,全面推进河道生态修复;完善基础设施,推进管网修复和雨污分流工程;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缓解城市内涝问题,营造水清、岸绿、白鹭飞的良好生态环境。

  在城市绿化方面,海口市坚持多种本地树(椰子树)、本地花(三角梅)和本地草(大叶油草),道路绿化增加绿荫,公园、小游园让百姓“进得去、留得住、玩得开”。

海口市道路绿化增加绿荫,多种本地树(椰子树)、本地花(三角梅)和本地草(大叶油草),图为绿化改造后的城市道路。 骆云飞 摄

  目前海口在现状建成区绿化率、现状人均公园绿地等指标高于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指标要求,但低于国际花园城市指标要求。该市对照新加坡等先进地区的园林绿化建设,结合用地条件,建设带状社区公园,实施公园生态化景观建设。

  海口市园林局局长刘名松介绍,海口城市更新绿化彩化提升工作按照“海绵城市”、“透绿见蓝、透光见海”、“简约、俭约、大气”、通透等设计理念,打造冠大荫浓、四季有花、视线通透、生态宜居、风景怡人的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

  在园林建设方面,海口完善公园配套服务设施,加强夜景灯光亮化,践行城市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要求,提升生态效益,吸引更多的鸟类等动物栖息。

  刘名松介绍,此前海口市立体绿化建设较缺失,桥体等建筑的钢筋混凝土裸露,绿化可视率不高,该市正以桥梁垂直绿化为示范,利用爬山虎等攀缘植物和三角梅,做好桥顶、桥体、桥底绿化,提升城市绿化可视率。

  此外,海口将通过在建道路绿化提升项目,梳理植物空间,新建绿道,并修补已建的破损绿道,完善绿道系统,将公园、小游园、道路绿化、居住区绿地同江、河、湖、海进行连接,便于市民使用。(完)

绿化水体污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