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氏洪拳传人欲打破传统:全球觅传人,要求武术功底强人品好

林氏洪拳传人欲打破传统:全球觅传人,要求武术功底强人品好
2017年11月25日 07:49 澎湃新闻
林氏洪拳传人欲打破传统:全球觅传人,要求武术功底强人品好
杨博/广州日报
林镇成正在给徒弟传授洪拳。 本文图片 广州日报

林镇成

从巴西主持洪拳比赛归来,林氏洪拳创始人“猪肉荣”(林世荣)的侄孙林镇成就在思忖着,6000余名洋弟子,为什么选不出一位林氏洪拳的传人?用他的话来说,人生六十余载风雨,世界在变。徒弟不会再是师父的对手,自己身上的40套功夫一样可以传给异姓甚至异国的弟子。但他内心又矛盾着,“很多外国人学了八成,就不再像之前那样把师父‘当神敬’。”

最近,林镇成着手重启招徒,向海内外宣布寻找门派传人。他挑选门派传人的条件只有两个,一要武术功底强,二要人品好。

林氏洪拳“打出来”

与林世荣从佛山远赴香港开宗立业相隔将近90年,林镇成受南海区体育总会的邀请,于2014年2月回到佛山开馆,并筹划着把林世荣纪念馆落地在南海。百年来,林氏洪拳远播欧美十多个国家。林镇成的父亲林祖16岁开始担任林世荣的助教,这一段师承历史,正是为一门正宗功夫正名的基石。

“为了得到名气而改换门庭的人,不会有好功夫。”林镇成常说,讲不出源流的功夫不是正宗。与27岁时的洪金宝在电影《林世荣》中的男主角扮相不同,清末在广佛两地已闯得响当当名声的林世荣,现实中是位性格刚猛的巨人。林世荣幼随祖父习家传武术,后师从黄飞鸿二十余载。因少年时曾在屠猪店里当伙计,又叫“猪肉荣”。

1904年的晚清,如果有人要扬名开武馆,就得和成名的拳师比试,靠的是实力比拼。43岁才开设武馆的林世荣只要遇到挑战者,绝不回避,一律拉开架势“切磋”。三年内,林世荣在广东省未遇敌手,“打出”名气来了。广州的回栏桥、上陈塘、宝华房、新桥市、孔家祠、卖麻街、光雅里等地,都先后出现了他的武馆,林氏洪拳的名声就这样“打出来”了。

“世界讲实力,我不多讲历史。”在佛山南海的武馆里,65岁的林镇成对叔公林世荣百年前的轶事,并不肯轻易多谈。作为首届世界传统武术节一等奖得主,林镇成不过1.68米的身高。和“挑战者”切磋时,他们表达得很直接,“Try your Kung fu”。眼见对方攻得凶狠,林镇成打得却很简单。他并不急于反击,一边展示自己的武术绝对“有料”,一边得保持着优雅的身姿。

自林世荣之后,林家出了一些英雄。1928年,林镇成的父亲林祖18岁,已在香港打出名气。1974年,22岁的林镇成自立门户,开馆授业。和当年的林世荣比,他除了“能打”,还“能演”。现在,林镇成频频带着徒弟出现在公众的视野,几乎隔天就有武术表演。在南海桂城系列纪录片之一的《林氏洪拳》开机后,他出现在了央视纪录频道执行制片人的镜头内。站在表演场地外,他一身格子衬衣、牛仔裤,不太像65岁的人。

半生得洋弟子六千

林镇成两鬓斑白,下巴上的山羊胡子也染了霜。从15岁在父亲林祖的武馆里授徒算起,加上徒弟教出来的徒弟,林镇成的弟子至今超过了6200个。徒弟们把“林镇成武术馆”开到了欧洲、北美和南美,还时常邀请他去指点。林镇成坦言,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收一个洋弟子每小时要收100美元;而教一个国内的徒弟,得按月收费,最初每人每月仅50港元。

几十年来,林镇成竟有6000余名洋弟子,遍布世界十多个国家。见了面,洋弟子单膝跪地,像中国徒弟一样对着他行礼。到街上,看到有他喜爱的玩意儿,洋弟子立即就殷勤地买来送给他。

“但很多外国人学了八成,就不再像之前那样把师父‘当神敬’”,片刻回忆,林镇成脸变得冷峻,言语中透露着失望,让身边的人感到吃惊。那些登门学武的徒弟中,生疏了技艺的有之,给他“冷脸”的也有之,因为一时记不清楚,擅自改变洪拳招式的更是有之。林镇成为此曾心灰意冷,不再收徒弟。大半生时间,他两度收山,踱步商海。

直到2004年,他去深圳福田经营贸易生意,才猛然发现,内地不知道洪拳的大有人在,尤其在一些景区的武术表演中,所谓的洪拳已经被改得面目全非。这才再次在他内心埋下了要出山“为洪拳正名”的种子。

“洪拳为什么失败?因为人才不济。”遭逢失意之后,林镇成收徒弟更讲究缘分,而且要有人引荐。上门拜师的,他不再收留。但到了佛山,在浙江人陈天奥这里,林镇成却破了自己“不收上门徒弟”的规矩。这位千里迢迢南下学艺的“90后”,终于在经历了一年的考验后,在2016年9月1日向林镇成行了拜师礼。他犹记得,深圳一名痴迷武术的人曾恳求了八年,才被自己收为徒弟。

现在,林镇成在内地有30名徒弟。外出表演日渐增多,林镇成说,那些学有小成的徒弟忙于各自的事务,不在身边。“如果武馆有100名徒弟,那就不一样了。”

想把武馆改造成“公司”

南海叠北麦氏大宗祠西侧角门的一处小院,是林镇成的新武馆所在。角门窄小,武馆的招牌像对联一样分列木门两侧,门头上还是祠堂原有的那块刻着“衍庆”的石匾。

林镇成不是一个循规蹈矩的人。深夜,结束了四个小时的训练,林镇成会和徒弟们围坐在一起,谈未来。“现在流传的《工字伏虎拳谱》中,20%的内容有谬误,没人把它纠正过来。”他指着拳谱中一招“手膀单转连午子”说,世界在变,洪拳也随着搏击需要而变化,常常一个动作就包含着抓、扯、扭等连贯的变化,守的瞬间就在反击,而不像过去的拳谱里所写的要拆解为几个步骤。

林镇成接着说:“所以我想把教学拍成视频,中英文讲解,像‘微课’一样放在互联网上,让更多年轻的人能够了解和学习洪拳。”

林镇成甚至想用“公司治理”的方式,来改造传统的武馆。在他的构想中,高水平的徒弟可以代师父来授业,并和师父从学费中分享50%的提成;而在传统上,武馆只负担徒弟的食宿,并不支付酬劳。“要让徒弟有生存的能力。否则,徒弟没有积极性去帮手经营武馆。”林镇成嘱咐徒弟梁建波来做方案,像企业标准那样,按照健身、表演和实战等不同的生涯规划目标,分别制订包含不同级别、段位的教学大纲、考核体系。

每逢外出表演,林镇成便把得到的酬劳放入武馆的基金里,作为公共活动的经费。“过去,即使是徒弟外出表演的收入,也是属于师父的。”林镇成扬起下巴,带着含蓄的微笑说:“武馆要像一个家庭,大家都要开心。”

全世界挑选传人

老话说:“教会徒弟没师父。”但林镇成希望自己可以对徒弟做到毫无保留,因为徒弟将不再是师父小心提防的对手,而是武术传播者,是自己的帮手。林镇成梳理着思绪说,他挑选门派传人,条件只有两个,一要武术功底强,二要人品好。这条件看似简单,可林镇成没有任何前辈的经验可循。因为传统上,一个门派的传人需由嫡系子孙担当,有时,技艺再精通的徒弟也没机会。

“世界在变。洪拳不只是中国人的,也不只是林家的。”想起上个月和55岁弟子Mackel的重逢,他嘴角露出笑意。为了见到林镇成,Mackel特意带着已经学了18年洪拳的儿子,提前两天从美国旧金山的家中赶往圣保罗等候他。与那些把学武、开馆当作生意的外国人不同,Mackel像中国人一样敬重师父。林镇成揣摩着说,“像他这样的外国人,在乎名誉、向往中华文化,也可以(做传人)。”

Facebook上,林镇成着手重启招生,向海内外宣布寻找门派传人的计划。

他常常想起父亲林祖百岁寿诞时,张灯结彩,80名洋弟子清一色身着黑色练功衫到香港贺寿。那是在2010年,他们有的梳着辫子、有的留着长发、有的灰白了头发,都当着林祖的面,走马灯一般登台单打、对拆。

林镇成说,要尊师重道、要传承洪拳,需要恢复这些好的传统。

(原题为《林氏洪拳传人林镇成欲打破门派传人需由嫡系子孙担当的传统:“猪肉荣”侄孙,全球觅传人》)

南海洪拳洋弟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