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贷整治引互金中概股股价急挫 趣店8个交易日下跌超40%

现金贷整治引互金中概股股价急挫 趣店8个交易日下跌超40%
2017年11月25日 07:12 IT时代网

【IT时代网编者按】现金贷最大的问题就是利率还有暴力催收两个问题,现在监管部门能在这两个方面立法,对现金贷机构在开展业务中出现的高利贷款、暴力催收等问题强化监管,才能让现金贷更好的服务于大众。

近期,互金圈里掀起一股赴美上市潮,从10月18日趣店上市开始,和信贷、拍拍贷和融360旗下的简普科技随后相继上市。加上此前上市的宜人贷和信而富,目前已有6家国内互金企业登陆美股。然而,截至美国东部时间周三晚间收盘,除了和信贷外,其余5家公司股价全部下跌。其中,宜人贷收盘报42.71美元,跌幅4.88%;拍拍贷报8.18美元,跌幅24.26%;简普科技报5.75美元,跌幅12.88%;趣店报16.15美元,跌幅16.36%;信而富报8.86美元,跌幅6.04%。

对于互金中概股当日纷纷下跌的行情表现,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平台上市引发的系列舆论热议,现金贷行业的潜在问题被曝光,监管降临成为悬在行业头顶的未知变数。

11月21日晚间,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薛洪言认为,这可能意味着围绕现金贷的系统性监管和整顿大幕开启。“届时,当前现金贷行业的资金渠道、获客模式、定价模式等都会受到影响,也不排除市场进行一次洗牌,当前的一些头部公司或会因为某些合规问题或模式问题,在新规之后一蹶不起。这种担忧反应在资本市场中,便是股价的下跌。”


趣店股价跌幅最惨

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4家互金企业先后赴美上市。然而,当业内还沉浸于上市的喜悦当中时,近期的股票表现就直接泼了一盆冷水。除了和信贷外,其余3家互金公司股价齐齐下跌,且均已跌破发行价。截至美国东部时间周三晚间收盘,拍拍贷报8.18美元,跌幅24.26%;简普科技报5.75美元,跌幅12.88%;趣店报16.15美元,跌幅16.36%。与此同时,此前上市的宜人贷与信而富股价也有不同程度跌幅。宜人贷收盘报42.71美元,跌幅4.88%;信而富报收8.86美元,跌幅6.04%。

趣店股价近期更是连续下跌。在10月18日上市当天,趣店开盘报34.35美元,较24美元的发行价上涨43%,市值达113.31亿美元。截至当天收盘,趣店报收29.18美元,市值为96.25美元。而在上市之后第7个交易日即10月26日,趣店收盘报22.8美元,跌幅13.6%,已跌破发行价,市值也相应缩水至75.21亿美元。之后股价持续震荡,而从11月13日开始,趣店股价开始持续下跌,当日趣店开盘报28.75美元,收盘报27.23美元。因此,截至11月22日晚间收盘价格16.15美元,8个交易日股价已下跌超40%。

趣店股价下跌也引起了美国证券法律事务所Faruqi&Faruqi,LLP的注意,其宣称对趣店发起调查,以查明其是否存在潜在的违规行为。随后,趣店于21日晚间紧急宣布,公司将实施一项股票回购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回购至多价值1亿美元的在外流通美国存托股票(ADS)。趣店称,公司将通过公开市场、私下协议以及通过股东收购等方式完成此项股票回购。趣店创始人兼CEO罗敏称,“该回购计划表明董事会对公司的未来有信心,公司将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

在分析人士看来,本次互金中概股齐跌与近期监管层收紧现金贷政策有关。11月21日晚间,监管层下发《通知》,要求自即日起,各级小贷公司监管部门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贷公司,禁止新增批设小额贷款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近期赴美上市的4家互金企业,3家业务均与现金贷有关联,其中关联最深的就是趣店。


多因素催生现金贷风口

事实上,现金贷作为消费金融的一个分支在近两年增长极其凶猛。究其原因,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早期互联网消费金融围绕场景进行的大数据风控探索积累了风控和种子用户基础,以银行为代表的持牌机构则为现金贷行业打开了资金渠道,P2P行业小额普惠的监管定位促使全行业发力消费金融和现金贷业务,政策层面鼓励发展消费金融促进消费升级的信号创造了相对宽松的外部环境,再加上一直在努力寻找新风口的风险资本等,种种因素叠加共同催生了现金贷的大风口。

目前,业内对于现金贷的争议极大。薛洪言对本报记者表示,现金贷最被诟病的问题体现在两个层面:一个是借款人层面,主要的问题是畸高利率加重借款人负担、非法催收影响借款人人身财产安全且扰乱社会秩序、多头借贷大幅提高借款人杠杆率等;另一个是金融体系安全性层面,主要的问题是资金来源渠道有待规范、业务发展缺乏实质杠杆率监管、潜在不良风险突出、风险可能经由助贷模式转移至持牌机构等等。

由于缺乏明确的监管政策,因此不少现金贷机构游走于灰色地带。“现金贷满足了一部分人们的借贷需求,如何在加强监管的同时,避免一管就死,保护行业正常发展,考验监管智慧。目前市场上活跃的现金贷平台已有两三千家之多,要对这些平台进行逐一了解、摸排、整治,工程浩大,监管难度较大”,紫马财行CEO唐学庆对本报记者说道。

在唐学庆看来,如何进行有效监管大致要从机构监管和业务监管方面入手。“首先,目前关于规范网络小额贷款发展的法规体系尚不健全,所以未来监管部门可能要加强在这一领域的立法。其次,由于从事网络小额贷款业务需要持有相关牌照,而目前不少开展现金贷业务的机构,都没有网络小额贷款牌照,所以监管部门可能会加强牌照管理。最后,对现金贷机构在开展业务中出现的高利贷款、暴力催收等问题强化监管。"【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现金贷整治引互金中概股股价急挫 趣店跌幅最惨)

股价现金贷趣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