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别问五险一金成潜规则 五险一金为何难落实?

求职别问五险一金成潜规则 五险一金为何难落实?
2017年11月25日 14:29 央广网

求职别问五险一金成潜规则 五险一金为何难落实?

  求职别问五险一金引争议 五险一金为何在中小企业难落实?

  央广网马鞍山11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最近,考研名师张雪峰在《快乐大本营》里揭露职场“潜规则”,并提醒求职者:面试时别问五险一金,HR会很反感。由此引发热议,记者在安徽一些城市调查发现,求职者对五险一金很重视,都是作为求职的要件之一。

资料图:社保卡。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大多数是已经工作的市民,对五险一金比较了解。市民巩婷告诉记者:“单位给我买了五险一金,五险是医疗、失业、养老、生育、工伤,一金是公积金。我认为单位给职工买五险一金是最基本的保障,不管在任何地方找工作,购买五险一金是最基本的要件。”

  即便是未就业的求职者,对五险一金也很在意,认为这是找工作的必要条件,如果用人单位不能购买保险,宁可去找其它工作。大学毕业生刘璐说:“如果我去应聘的时候,提出购买五险一金的要求被拒绝,那这个单位其实不要也罢。”

  记者调查了解到,个别小企业因为资金问题,没有给员工购买保险。安徽马鞍山某广告公司负责人于菊花说:“我们是小本企业,当时招了5个年轻人,也向他们承诺过,满一年后给他们买五险一金。由于今年资金紧缺,如果给他们买,公司资金周转不过来。后来我也跟他们说了,明年争取给他们办理五险一金。”

  于菊花所说的情况,是大多数小企业无法为员工购买保险的主要原因。对此,安徽马鞍山市一村社区的再就业专管员张静表示,为员工购买保险对企业和员工而言都有利,是对双方利益的一种保障,“我经常在居民中走访,我认为他们不愿购买的原因就是自身经营不稳定,而且有些来工作的员工本身属于灵活就业,于是,造成了一些不愿意购买。如果不购买五险一金,员工的一些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还有如果员工在工作过程中出现意外和伤害,如果用工单位一家承担,其压力也非常大,所以购买五险一金不管是对用人单位还是对员工而言都比较好。”

员工求职潜规则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