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ce:揭示人类大脑进化机制

2017年11月25日 11:07 生物谷
2017年11月24日/生物谷BIOON/---人类与其它灵长类动物的最大区别在于我们大脑的不同,这也是我们作为人类最特殊的标志之一。

然而,人类与灵长类动物大脑的各个区域结构都十分相似,而我们与其它灵长类动物存在明显区别的结构中基因表达活性的差异往往与认知功能有关,这也标志着人类进化的方向。

(图片来源:Human Brain Project)

在最近发表在《Science》杂志上的一篇文章中,研究者们通过比较人类、黑猩猩以及猴子的大脑结构,发现我们人类的大脑不仅在体积上占据优势,而且内部也存在明显的区别。“我们的大脑相比其它灵长类动物要大两倍,细胞数量也明显多于后者,因此我们处理信息的能力远胜于我们的同类”,该文章的共同作者,神经学家Andre M.M. Sousa说道,“不过,除此之外,我们的大脑在一些细胞间的联系以及功能方面也有显著的差异”。

尽管在大小方面差异显著,研究者们仍旧发现了我们人类与其它灵长类动物在大脑的16个不同区域中基因的表达相似性,甚至在前额叶皮层区域(即人类与其它灵长类动物最大的区别地方)也存在这一现象。然而,研究者们发现纹状体区域的基因表达特征则最具人类特异性,这一区域与运动调控息息相关。

此外,在进化上最保守的小脑区域也有明显的差别。研究者们发现ZP2基因仅仅在人类的纹状体中有表达,而这一基因与精子在卵巢中的筛选有关。

研究者们还发现一类叫做TH的基因,即负责神经递质多巴胺的产生的基因,在人类的新皮层以及纹状体中有表达,但在黑猩猩的新皮层中则没有这一现象。

另外,他们还发现MET基因(即与自闭症有关的基因)特意地在人类前额叶皮层中有表达。(生物谷 Bio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