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功减肥?科学家给你支招

如何成功减肥?科学家给你支招
2017年11月25日 10:57 生物谷

对于很多胖纸而言,他们一直在寻找能够有效减肥的方法,而能够成功减肥对于他们来说非常重要,那么如何能够有效减肥呢?看看科学家们近期的相关研究吧!

【1】科学家解读棕色脂肪的奥秘 其真的能够帮助减肥?

新闻阅读:Can ‘brown fat’ really help with weight loss?

目前,关于“棕色脂肪”有很多研究报道,与机体中大部分白色脂肪不同的是,棕色脂肪能够燃烧更多的能量,因此从理论上来讲,如果我们机体含有较多的棕色脂肪的话,我们或许就能更容易减肥,但目前有些报道和错误的信息已经模糊了事实和虚构的界限了。

什么是棕色脂肪?

机体中大多数都是白色脂肪,其作用就是储存能量,当其它器官需要脂肪时再释放能量,机体中的棕色脂肪往往隐藏在组织深处(比如颈部深处),其主要的角色就是当处于寒冷环境中时帮助机体产热,为了产生热量,棕色脂肪细胞就会燃烧能量。

科学家们对大鼠和小鼠进行了几十年的研究发现,当棕色脂肪从休眠状态下被激活后(比如暴露于机体寒冷环境时),其就会燃烧较多的能量,而其对于健康的潜在意义就是是否燃烧所产生的能量能够用来调节治疗肥胖。

研究者发现,棕色脂肪存在于成年人体内,此前研究人员发现成年人体内的棕色脂肪并无功能,2009年研究人员进行了一系列研究发现,当短期暴露于寒冷环境中被激活后,棕色脂肪就会燃烧能量,人类机体中棕色脂肪燃烧的能量并没有小鼠机体中那么多,而且有研究证据表明,人类机体中棕色脂肪燃烧能量的水平非常低。

【2】Cell Rep:减肥有戏!阻断蛋白PexRAP导致白色脂肪转化为棕色脂肪

doi:10.1016/j.celrep.2017.08.077

我们的身体里有好的脂肪和坏的脂肪。好的脂肪有助于消耗体内的能量,而坏的脂肪会储备能量,导致导致体重增加和肥胖。如今,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医学院的研究人员鉴定出一种将坏的白色脂肪(white fat)转化为好的棕色脂肪(brown fat)的方法,至少这一点可在小鼠体内实现。这些发现有望在人体中开发出更加有效地治疗与体重增加相关的肥胖和糖尿病的方法。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2017年9月19日的Cell Reports期刊上,论文标题为“PexRAP Inhibits PRDM16-Mediated Thermogenic Gene Expression”。

白色脂肪储存热量和堆积在我们的腹部、臀部和腿部中。相反,棕色脂肪在我们的颈部和肩膀附近发现到,通过一种产生热量的过程消耗能量。

这些研究人员发现阻断白色脂肪中的一种特定蛋白的活性会触发白色脂肪开始呈现出褐色而变成米色脂肪(beige fat),即一种介于白色脂肪和棕色脂肪之间的脂肪。阻断这种蛋白而产生的米色脂肪导致这些脂肪细胞释放热量和消耗能量。

【3】胖子减肥新福音 癌症诱发的厌食症或为制造减肥药提供启发

新闻阅读:Cancer-induced anorexia inspires potentially powerful antiobesity drug

减肥似乎在最不想要它的人群中来得最容易。每年,上万人遭受伴随着肿瘤诱发的厌食症而来的食欲不振。如今,来自 3 个大型制药公司的研究人员各自发表了文章,证明这种状况背后的罪魁祸首—— 一种被称为生长分化因子 -15(GDF15)的蛋白——帮助小鼠和猴子在没有任何明显副作用的情况下减掉体重。

目前有 5 种经过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的减肥药用于长期体重管理。它们可让患者体重平均减掉 5%~10%。不过,并未参与此项研究的纽约威尔康奈尔医学院肥胖医学医生 Katherine Saunders 表示,“这非常有限。而且,很多被用于治疗肥胖症的药物并未拥有和 GDF15 一样的特异性水平。”

澳大利亚悉尼圣威盛医院免疫学家和医生 Samuel Breit 首次发现了 GDF15 作为减肥剂的潜力。他发现,在患有前列腺肿瘤的小鼠和晚期前列腺癌患者遭受肿瘤诱发的厌食症期间,这种蛋白的水平比平时上升了 10~100 倍。Breit 还提出 GDF15 可能通过大脑施加影响,尽管他表示,时至今日,该蛋白的靶点一直让科学家困惑不已。

【4】女性的福音:母乳喂养能够减肥!

新闻阅读:Women's wellness: breast-feeding and weight loss

想不到吧,母乳喂养除了能够为孩子提供养分,保护其不受病原体侵害等作用外,还能够帮助妈妈们减轻体重。当我们进行母乳喂养的时候,怀孕时储存在体内的脂肪细胞以及卡路里将通过乳汁的分泌进入宝宝的体内,在这种状况下,为了维持乳汁的分泌,我们一天需要至少摄入300-500卡路里的食物。

然而,当经过体重快速减轻(约5.8千克)阶段后,体重的减轻幅度将慢慢变缓,大约0.45-0.9千克/月,六个月之后,这一趋势将再度减缓。因此,整个减重的时间将达到九个月。

当然,为了健康着想,在母乳喂养期间最好的饮食方式是全麦、水果、蔬菜以及保持水分的重组。如果想达到减肥的目的,那么就要限制糖类以及饱和脂肪酸的摄入(例如软饮、甜点、烧烤、全脂牛奶、奶酪等等),同时要保持适度地锻炼。如果在坚持六个月之后仍想改变体重,那么需要限制卡路里的摄入,这是由于宝宝已经可以吃一部分固体食物了。

【5】揭秘生酮饮食的奥秘 摄入较多脂肪反而能成功减肥?

新闻阅读:The Keto diet—is eating more fat the key to weight loss?

模特、运动员和明星都会通过生酮饮食(Keto Diet)的方式来甩掉机体中多余的体重,生酮饮食的方式鼓励人们多吃奶酪、黄油和腌肉,这是一种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非常类似于阿特金斯健康饮食法的一种饮食方式,当然了,这种最新的时尚饮食方式已经有很多忠实的追随者了,包括蒂姆-蒂博(Tim Tebow)、詹姆斯(LeBron James)和金?卡戴珊(kim kardashian)等。

来自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营养学教授Carol Johnston就解释了为何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饮食方式为何在人群中如此流行,那么这种饮食方式如何发挥作用来帮助降低机体体重的呢?

生酮饮食背后的科学原理是什么?其在增加脂肪摄入的同时几乎消除了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是否能够帮助个体成功减肥呢?答案是肯定的,有大量研究证据表明,热量限制、低碳水化合物及高蛋白饮食能够有效帮助减肥,而且生酮饮食就是这种饮食模式最极端的一种,限制碳水化合物的饮食往往会让人有饱腹感,能够让节食者长时间感觉不到饿,而且吃得较少,同时还能够迅速有效的减肥;然而热量限制、高碳水化合物的饮食同样也能够有效减肥。

【6】Cell:减肥新希望!大脑信号能够控制食欲

DOI:10.1016/j.cell.2017.06.045

最终解决肥胖问题难道真的存在于我们的大脑中吗?洛克菲勒大学的研究者们给出了肯定的回答。"我们发现了大脑中存在的两类新型的细胞亚群,它们可能对食欲起着调节作用",该文章的第一作者,Alexander Nectow说道。该文章发表在最近一期的《Cell》杂志上。这两类细胞存在于脑干区域一个叫做"中缝背核"的结构中。它们可能是潜在的通过控制饥饿信号治疗肥胖的药物靶点。

这一发现表明饮食是一个复杂的生物学行为,它需要大脑多个部位的共同调节。此外,作者还提供了一种通过神经学调控的方式治疗肥胖问题的解决方案。

1994年,洛克菲勒大学分子遗传实验室的主任Jeffrey Friedman教授开创了利用Leptin治疗肥胖的新领域。这种叫做"Leptin"的激素能够作用于下丘脑的神经元,从而抑制饥饿感。体内注射该激素已经被证明能够有效减轻肥胖患者的体重。然而,仍有许多肥胖患者对上述疗法不敏感。

【7】Cell子刊:想要减肥和长寿,进食时间很重要

新闻阅读:Eating at 'wrong time' affects body weight, circadian rhythms

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了一种新的实验室小鼠自动给食系统,可以精确控制食物的数量、持续时间和喂食时间,并能记录喂食的次数和小鼠随轮跑动的活动。用这种自动给食系统进行的实验强化了一种观点,即每天进食的时间比摄入的热量更重要。相关文章发表在近期的Cell Metabolism上。

根据研究结果,在五个减肥组中,只有在活动周期中正常进食那组才是唯一有效减肥的,尽管别组的小鼠在白天休息时进食量与之相同。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脑研究所的Joseph S. Takahashi博士说:“转换成人类行为,这些研究表明,只有在我们清醒和活跃的白天消耗热量,节食才会有效。研究结果进一步提示,即使进行节食,在晚上错误的时间进食也不会导致体重下降。”

【8】临床试验表明:针灸疗法或有望帮助减肥

新闻阅读:Clinical trial acupuncture proves effectiveness for weight control

日前,来自香港浸会大学(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HKBU)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完成了一项利用针灸来进行体重控制的临床试验,在8周的治疗后,参与者的平均体重降低了2.47千克,最成功的参与者体重降低了7.2千克,其体重指数(BMI)也降低了3.2kg/m2,在这项临床试验中,研究人员初次研究发现利用针灸或许能够有效控制成年人的体重。

在香港医院管理局合作后,研究小组从2015年9月至2016年10月对72名参与者进行临床试验,其中包括年龄在18至68岁之间的13名男性和59名女性,所有参与者的体重指数都在25及以上,同时在试验开始前三个月,参与者并未采用任何控制体重的措施或者服用任何药物。

随后研究人员将参与者随机分为两个组进行对照试验,即“真正针灸组”和“伪针灸组”,每组研究对象都接受为期8周、16个疗程的针灸治疗;参与者腹部的穴位包括天枢穴、带脉穴、气海穴和中脘穴等,下肢的穴位包括足三里、三阴交穴等穴位,随后研究者将王不留行(Semen Vaccariae,一种中药名)置于胶带中,对参与者的耳部进行穴位按压,包括耳朵中的神门穴、饥饿穴位点、脾脏和胃部穴位;根据中医的观点,这些穴位能够帮助恢复和协调肠道中的能量流动,并且能够转化为体液,帮助祛痰。

【9】研究发现素食是最有效的减肥方法!

doi:10.1080/07315724.2017.1302367

一项最新发表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Nutrition上的研究发现,与采用传统低卡路里饮食相比,采用素食的节食者不仅可以更有效减肥,而且还可以通过减少肌肉脂肪含量而提高他们的代谢水平。

该研究第一作者、美国医师医药责任协会临床研究主任Hana Kahleová教授认为,减少肌肉脂肪可以提高葡萄糖和脂质代谢,因此这项发现对于患有代谢综合征和2型糖尿病的病人至关重要。

74名2型糖尿病患者被随机分为两组,分别采用素食饮食或者传统的抗糖尿病饮食。素食饮食由蔬菜、谷物、豆类、水果和坚果组成,动物来源的食物被限制到最多使用1分的低脂酸奶。传统抗糖尿病饮食则根据欧洲糖尿病研究协会的官方推荐搭配。两组参与者的饮食摄入热量都被限制在每天500千卡路里以下。

【10】如何科学地减肥成功?

哥本哈根大学的研究人员与科罗拉多大学,塔夫茨大学,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以及Gelesis公司的同事们一起提供了新的数据,证明了血糖(葡萄糖)和/或空腹胰岛素应该被应用于选择正确的饮食的评价指标,特别是对于糖尿病前期和糖尿病患者。通过使用各种营养策略的六项主要介入饮食研究进行评估,这些生物标志物被反复证明是减肥和维持成功的预测因素。

根据患者是否有正常血糖,糖尿病前期或患有糖尿病患者的具体饮食不同。这些数据是在美国糖尿病协会第77届科学会议上提出的。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营养与运动部负责人Arne Astrup评论道:“对许多患者而言,使用这些生物标志物可能会导致6至7倍的减肥效果。” “展望未来,我们可以教育患者,他们计划遵循的饮食实际上会使他们体重增加,并将其重新定位到我们知道将对他们有用的策略上。”

研究表明,为了成功减肥,应使用空腹血糖和空腹胰岛素来选择一种被证明可以基于这些生物标志物进行工作的方法。对于大多数患有糖尿病前期的人来说,无热量限制的富含纤维的饮食将非常有效,并已显示改善糖尿病标志物。在这个人群中,碳水化合物或脂肪应该根据空腹胰岛素水平进行调整。(生物谷Bioon.com)

生物谷更多精彩盘点!敬请期待!

饮食糖尿病针灸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