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ce:华人学者将CRISPR改造成“录音笔” 记录特定细胞生理信号

Science:华人学者将CRISPR改造成“录音笔” 记录特定细胞生理信号
2017年11月24日 12:25 学术经纬

说到CRISPR,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是以CRISPR-Cas9为代表的基因编辑手段。没错,这一技术是CRISPR系统在当下最为火热的应用,也是基因疗法领域最富潜力的工具之一。但你要以为CRISPR只能用于基因编辑,那可就大错特错了。

今日,顶尖学术期刊《科学》在线发表的一篇文章让我们重新审视CRISPR这套系统的应用潜力。来自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的华人学者Harris Wang教授把它改造成了“录音笔”,用来记录生物体内转瞬即逝的生理信号。

要看懂这个研究,我们先说说CRISPR本身。CRISPR-Cas9系统的巨大成功让人们在潜意识里将CRISPR-Cas等同于精准的基因“魔剪”,却忽略了它本身其实是细菌体内的“免疫系统”。在细菌里,CRISPR-Cas系统能把外来病毒的DNA片段切断,并整合到自己的CRISPR位点中。一旦将来有同样的病毒入侵,细菌就能根据自己在CRISPR位点存下的“通缉令”,快速产生抗病毒反应。

Wang教授的团队意识到,CRISPR-Cas系统的这一特性使细菌的基因组能按时间顺序,记录下它们及其祖先曾接触过的病毒信息。该研究的第一作者Ravi Sheth从中产生了灵感:“我们能记录转瞬即逝、不断变化的电信号或者是声音。这些技术非常强大。我们能不能想出一个办法,把类似的技术应用到活体细胞里呢?”

为了打造这样一款生理信息的“录音笔”,Wang教授的团队合成了两种特殊的质粒。其中一种质粒能对外来的特定生理信号做出反应,并随之扩增;另一种质粒则能表达CRISPR-Cas系统的元件。按研究人员们的设想,在没有外来生理信号的情况下,后者会不断往细菌的CRISPR位点里插入“空白序列”。而当外来信号出现时,前者就会启动,在CRISPR位点里留下自己的印记。在一段时间过后,只要对这些细菌体内的CRISPR位点进行测序和分析,就能知道是否存在研究人员想要监控的生理信号。根据“印记”的产生位置,我们甚至还能反推出生理信号的出现时间!

实验验证了这一思路的可行性。在本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显示,在大肠杆菌里,这套系统能同时记录至少3种不同的生理信号,并能持续记录数日。

“当患者们吞下这些细菌,或许就能记录下整个消化道中的变化。过去,这是一块难以企及的区域。现在,我们提供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方法。”Wang教授说道。此外,研究人员们也表示,这一工具有望被用在环境科学、生态学、以及微生物学中,记录这些细菌所接收到的外在刺激。

这是合成生物学家们首次用CRISPR技术记录特定的细胞生理信号。“接下来,我们计划寻找在健康和生病状态下的多种标志物。”Wang教授补充说。这能进一步把这套系统应用于医学。(生物谷Bioon.com)

生理录音笔细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