咪蒙,今日头条纷纷入局,内容付费会成为自媒体的下一个风口吗?

咪蒙,今日头条纷纷入局,内容付费会成为自媒体的下一个风口吗?
2017年11月24日 06:52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在刚刚闭幕的“今日头条创作者”大会上,今日头条创始人兼CEO张一鸣宣布,今日头条会在今年推出内容付费产品。如果没记错的话,这可能是继2016年初“分答”火爆之后,国内互联网圈子里推出的第5款知名的内容付费产品。

无独有偶,今年11月18号,有“毒鸡汤女王”之称的咪蒙也在北京召开品牌发布会,宣布进军内容付费领域,推出付费音频课程《咪蒙教你月薪五万》;更早之前诸如《逻辑思维》罗振宇、《矮大紧指北》高晓松、《好好说话》马东,都瞄准了内容付费这一商业模式。

“有了付费这个概念之后,天花板一下子就拉起来了,从一个普通人有可能长成姚明,而且可能出现很多姚明,这是付费带来的价值”,蜻蜓FM总裁钟文明在接受采访时说道,诸多“知识网红”的变现也激发了更多内容人蠢蠢欲动。

但“付费”的长期实现并非没有壁垒,干货是基石、流量是钥匙。至少在目前看来,这还仅仅是大V、公知们“美梦”。只有好内容或者只有高流量,缺乏任何一方面的支撑都难以形成付费的闭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内容付费”更像一把“双刃剑”。

上线一个月流水2000万,知识付费是一门“好生意”?

内容付费早有苗头,但真正迎来爆发的还是在内容付费的元年——2016年。

年初“分答”横空出世,为内容付费打开新格局。随后各个内容平台都开始试水内容付费产品:知乎推出“知乎Live”,罗辑思维推出“得到”,京东推出“京答”,微博加强了与红豆Live的合作,喜马拉雅FM也推出自己的付费收听节目。

不再免费供应自己的内容,而是以商品出售的形式直接获得回报,已经成为部分大V、公知除了“打赏”和“广告”以外的最大收入来源,甚至未来可能成为最主要来源。

数据显示,截止至2016年,知乎共举办了近 1500场主题各异的知乎Live ,737位来自站内外的各领域专业人士通过知乎 Live 获得了平均时薪过万的收益。其中,单场知乎Live最高收入达到了 19万元,单场Live最高参与人次达到了12万。

同年12月,喜马拉雅启动了中国第一个知识内容狂欢节——123知识狂欢节,仅24小时,内容销售额高达到5088万元。

另外,在各大平台上线的付费音频,也陆续证明了这一商业模式的吸金能力。其中马东主讲的《好好说话》上线一天销售额破500万;高晓松主讲的《矮大紧指北》上线一个月流水过2000万;蒋勋主讲的《细说红楼梦》上线则三个月收入超过500万。

如今,宇宙第一网红咪蒙也想效仿前辈们来分一杯羹,一出手就是成功学意味满满的《咪蒙教你月薪五万》,提供的增值服务更加“惊人”:“三年后加薪不超过50%,则可申请全额退款”。

当然,对于这一承诺的解读是一回事,但人们更关心的还是,以咪蒙的知识体系付费这事儿能成吗?

《咪蒙教你月薪五万》,依靠自圆其说也能“发家致富”?

很多人说,咪蒙的这套音频收割的最多的可能是“脑残粉”。从“三年加薪超过50%”的噱头里就能看出,咪蒙团队或许是在兜售通往成功的捷径,这是在变相地向人们传递“努力无用论”。但是在娱小兽看来,这种明显“三观不正”的事情咪蒙绝不会这么大摇大摆地去做。

她最擅长的不是“反人类”,而是打着“反人类”的噱头“自圆其说”。

咪蒙要教的究竟是什么?由刺猬公社撰写的文章中提到,咪蒙自己透露,“想提供系统的方法论”。在即将推出的《咪蒙教你月薪五万》中,“前两个课程是我根据你们留言最多的困惑设置的。”至于留言的内容是什么,她没有对外公布。

按照咪蒙过往文章中对职场新人的态度,她在这套音频当中很有可能会以一个过来人的口吻,替你的上司教你“做人”。当你的行事方式和思维逻辑都能站在老板的角度考虑,从而更新你对待工作的“态度”,那你距离升职加薪应该不会太远了。

因此,咪蒙的这套音频不该叫作《教你月薪五万》,而是《给你一个值得付月薪5万的员工》。

所以说“三年加薪超过50%”这个说法,并非是简单的打了鸡血的成功学这么简单,咪蒙能成为今天的“宇宙第一网红”有她的逻辑在。当然,也不排除在主旋律不出错的情况下,教你一些“钻营取巧”的手腕。

比如,她可能会教你“读懂老板的365个微表情”、“洞悉职场的50组暗语”、“与同事相处的20种安全模式”......

倘若以上述内容为基础,咪蒙的知识体系能否覆盖?当然可以。在“升职加薪”的选题上,对外输出的也无非是自身经验和日常总结。她很聪明地选择了这样一个方向,不存在大功大过的结果导向,因此也就无从验证理论是否切实有效,只要想办法让用户觉得“有道理”,那算就成功了一半。

因为在本质上,这档付费音频就是咪蒙团队在探索以咪蒙为中心的商业新边界的一次尝试而已。

既是风口也是挑战,内容付费有望重塑行业格局?

但对于普通的自媒体人而言,内容付费还这么“友好”吗?在娱小兽看来,既是风口也是挑战。

一方面,内容付费提供了一种前景可观的变现模式。在此之前,大多数人依靠的还是广告或者打赏等形式将自己的内容变现,但这多少有点“靠天吃饭”,收入不稳定不说,广告金主也容易对内容的独立性产生干预,久而久之则会反映到品牌升值上。

另一方面,“付费”功能也将在内容创作者中间建起一道高高壁垒,或许还没尝到甜头,就堙没历史当中。当前无论是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还是其他平台,都在努力促成一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对自媒体的层次并没有明确划分。

反映到内容上就是鱼龙混杂、参差不齐的状态。尽管短期内让用户产生付费愿望可以用标题唬人,但想要培养用户长期的付费意识,就必然要提高内容质量,甚至根据这一商业模式改变内容编排方式,更有可能重塑行业格局。

对一个内容订阅者来说,他所购买的内容一定要有增值,这就意味着对内容的专业化、精品化和逻辑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基础上才有机会构建长久的供需关系。

未来,随着内容付费的普及,自媒体将迎来两极化发展,依靠软文、洗稿发展起来的媒体平台红利期将面临终结,取而代之的是精品化的内容平台迎来春天。

咪蒙加薪自媒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