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出警告:“杀人机器人”视频令人心惊

科学家发出警告:“杀人机器人”视频令人心惊
2017年11月23日 04:00 环球时报

科学家发出警告:“杀人机器人”视频令人心惊

  

  图为视频中假人被爆头瞬间。

  本报特约记者 苑 薇

  波士顿动力公司日前发布了一段人形机器人Atlas后空翻的视频,动作稳定性连贯性堪比人类体操健将,远非普通人可比,引发惊叹。然而,并非所有智能机器人的技术进步都会讨人喜欢。美国《水银新闻》等多家网站20日报道称,在联合国特定常规武器公约会议上,科学家对“杀手机器人”技术发出警告,认为“机器人杀人”的时代即将到来。

  据报道,联合国特定常规武器公约会议由“杀手机器人禁令运动”组织,吸引了超过7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出席。来自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斯图尔特·罗素尔教授在会上公布了一段可怕的视频:一群小型机器人飞入会场,轻易躲过人类抓捕,通过人脸定位,瞬间杀死正在上课的一群学生,场面非常血腥。这种“杀手机器人”体型微小、貌不惊人,技术含量却不低,不仅装备有微型广角摄像头、灵敏传感器、高爆炸药等多种先进设备,还完全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涉及微型集成电路技术、无人智能集群技术、战术信息网络技术、面部识别技术、快速定位技术等多项前沿黑科技。杀手机器人的微型化、隐匿飞行、杀戮式攻击,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英剧《黑镜》中令人毛骨悚然的杀人蜂机器人,它们无孔不入、防不胜防、不知疲倦、不惧危险,是一种相当高效的强力攻击武器。

  罗素尔在视频结尾警告称,尽管视频内容并非真实场景,但视频中的科技目前已经存在,杀手机器人代表的是人类微型智能化技术的集大成者。想象一下,这些致命的智能化武器一旦落入恐怖分子之手,可能造成怎样的后果!要避免“机器人杀人”的悲剧发生,人类需要尽快行动。

  目前,像视频中杀手机器人那样的先进智能化武器正处于如火如荼发展热潮中,已形成门类齐全、攻防一体的武器体系。美国不仅研发了UTAP-22“鲭鲨”、XQ-222“女武神”等多款智能化无人机,还先后研发了陆上“翼人”机器人车辆、海上水面无人攻击艇、潜射型机器人、多功能无人潜航器、由海向陆的MUX无人武装直升机等,形成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以集群智能技术为连接的无人兵团。俄罗斯也研发了“天王星”、“平台”小型无人战车等智能化作战平台。英国BAE系统公司正在研发无人机智能合体技术,希望完成小型无人机与合体无人机的自由变形。

  以罗素尔为代表的科学家指出,人工智能技术在军事领域具有巨大潜力,但人工智能技术一旦用于制造不需要人类监管就能自动运行的武器,将打开智能化机器人全自动“杀人”的潘多拉魔盒,将会对人类安全和自由造成毁灭性打击。来自英国的国际机器人武装控制委员会主席诺埃尔-沙基称,他们发起的“杀手机器人禁令”运动并不想限制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相关创新,也不是要禁止研发军用或民用人工智能系统,而是希望确保每次攻击的控制权都牢牢掌握在人类手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