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将对共享单车押金问题提前采取针对性措施

交通部:将对共享单车押金问题提前采取针对性措施
2017年11月23日 13:53 TechWeb

【TechWeb报道】11月23日消息,作为便民出行的产品,共享单车在诞生之初引来众多赞誉。不过,随着共享热潮的散去,部分共享单车企业因经营不善宣布倒闭,还引发了押金退还难等困扰用户的事情。对此,交通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表示,交通运输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措施,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指导地方交通运输部门,提前采取针对性措施,防止出现相关风险。

去年以来,共享单车发展迅猛,不仅众多创业者纷纷入局,更是吸引了众多投资人人的关注,部分企业在短时间内便获得了多轮的融资。但是,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持续的烧钱导致企业运营出现问题。截至到现在,包括酷奇单车、小蓝单车等多家共享单车企业相继宣布倒闭。不过,对于用户的押金问题,这些宣布的单车企业却一直没有妥善的安排。

据新华社报道称,在例行新闻发布上,交通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谈到了当下共享单车押金退还难的问题,称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快速发展,为社会公众出行提供了一种新的便利选择,也为构建城市绿色出行体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一些中小型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没有找到盈利模式,发展路径不明确,经营效益不佳,失去造血功能,出现了经营困难。

吴春耕表示,交通运输部已经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深入北京、广州、成都、常州等城市,深入到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和自行车制造企业进行了调研。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系统分析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在共享单车指导意见顶层设计的政策框架下,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措施,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保护消费者利益,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目前,酷奇单车和小蓝单车在宣布倒闭后,已经委托四川拜客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代为运营。同时,酷奇单车相继取消了北京和成都两个线下退款点,用户只能拨打退款专线进行退款。小蓝单车方面,公司负责人李刚仍然没有现身,关于退押金以及余额退还的问题依旧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