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产业风生水起,还缺什么?人才!

AI产业风生水起,还缺什么?人才!
2017年11月23日 06:20 南方日报

当技术与应用能够有机结合的时候,往往就会出现新的风口。而在当下,人工智能(AI)的风口可以说已经形成。

在今年的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提出了AI in all的战略,而在早前,百度也提出了all in AI的发展方向,就连在日前公布财报的58同城也表示,未来将会持续增加数据、AI等研发方面的投入。人工智能如今已经成为全球科技发展的下一个变革“奇点”,而AI技术人才,则是主导这一变革的核心力量。

AI人才成产业发展“命根”

日前,科技部召开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暨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会,宣布成立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推进办公室,并公布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据悉,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显示:依托百度公司建设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阿里云公司建设城市大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腾讯公司建设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科大讯飞公司建设智能语音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在业内人士看来,四大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设立不仅体现了平台在技术发展方面的实力,同时也对其在人才积累方面的肯定。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1月,人工智能权威专家陆奇加盟百度担任COO,成了百度未来十年在人工智能发展上的掌舵人。腾讯今年3月也任命人工智能领域顶尖科学家张潼博士担任腾讯AILab(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带领50余位AI科学家及200多位AI应用工程师团队,专注于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而在今年6月,亚马逊级别最高的华人科学家任小枫也加入阿里巴巴人工智能研发核心团队在人工智能领域进行新的探索,AI人才的积累已经成了各大人工智能平台发展道路上的重要布局。

据全球最大的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发布的数据显示,伴随风口而来的,是全球AI领域人才需求激增。过去三年间,通过领英平台发布的AI职位数量从2014年的5万飙升至2016年的44万,增长近8倍。南方日报记者在中华英才网输入“人工智能”后可以看到,以广州地区为例已有过百个不同的岗位需求“虚位以待”。据BOSS直聘人才大数据显示,以广东省数据为例,随着过去一年人工智能概念的持续火爆,相关技术人才薪资持续高涨,除去总监及以上高端管理人才,广东省高薪职位前十名已经被以人工智能相关高端技术人才包揽,其招聘平均薪资高达19629元。高薪引导下,广东省求职者主动向人工智能相关岗位靠近,人才求职量较前一年大幅增长47%,AI人才已经成了目前产业发展的“命根”。

全球AI人才“聚焦”中国

在今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下文简称《规划》),将人工智能(AI)定为国家战略,全面推动AI人才引进与培养,AI在各个领域落地应用以及AI的基础理论研究。其中《规划》指出,加紧出台规划和政策,围绕核心技术、顶尖人才、标准规范等强化部署,力图在新一轮国际科技竞争中掌握主导权。

“当前AI领域竞争的核心即人才之争,而从核心技术人才的积淀上来看,中国与美国和欧洲领先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但中国高潮迭起的互联网科技创新、庞大的数据量、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大量的资本涌入,也使我们对于全球人才的吸引力不断增强,这将使中国成为全球AI赛道上一个最强有力的‘赶超者’。”领英中国技术副总裁王迪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意图发力AI领域的中国企业来说,面向全球吸纳高端技术人才以打造核心竞争力,已成为普遍诉求。

据南方日报记者在“2017年度领英海外招聘行”活动上就了解到,包括ofo小黄车、泰康人寿、凡普金科、安居客等企业,纷纷借助领英的平台向国外的AI人才抛出橄榄枝。据领英发布的《全球AI领域人才报告》显示,全球华人AI人才数量达14万,而美国的华人AI人才数量是中国当前AI人才总数的1.4倍,这一潜力巨大的技术人才群体,或将成为未来中国人工智能技术突破的一股关键力量。凡普金科集团首席人力资源官徐益峰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随着“AI+”的不断深入,AI对于各行各业的渗透开始加快,国内本身在AI人才的储备上已经难以满足行业发展的需要,而当AI+的人才需求进一步迸发后,国外的AI人才成为了中国人工智能企业的另一个“出路”。据徐益峰介绍,作为国内的金融科技企业,凡普金科向海外开放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招募需求,也希望通过全球AI人才的协助,来为中国的AI发展贡献力量。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