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是最大缺点? 百度raven H之AI音箱初体验

贵是最大缺点? 百度raven H之AI音箱初体验
2017年11月22日 15:21 中关村在线

2017年11月16日,在最新一届百度世界大会上,一款全新的智能音箱产品问世,它就是由百度旗下子公司渡鸦推出的raven H。作为一款将科技和艺术融合的全新高端AI硬件产品,raven H的问世可以说进一步推动了AI技术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当然在竞争已经进入到白热化的智能音箱市场,raven H究竟能够带给用户哪些出色的体验,是行业和消费者更关注的。而今天笔者也有机会受邀参加了raven H的新品体验会。接下来笔者就和大家聊一聊我对raven H这款产品的初次上手体验。

本次新品体验会被安排在位于北京三里屯的洲际酒店,之所以选择这个酒店,是因为百度已经与洲际酒店集团达成独家战略合作,在这里用户可以通过raven H直接体验到AI给家居生活带来的革命性改变。

关于raven H的外观,相信看过新品发布会的网友应该都觉得它的设计与市面上大多数智能音箱不同。没错,现在的智能音箱几乎都采用圆柱形设计,外观千篇一律,仿佛是由一家公司设计的。而raven H在工业设计上则选择了一条全新的路线。据官方介绍,渡鸦这次邀请了瑞典元老级设计驱动消费电子公司Teenage Engineering联合打造这款产品,也奠定了raven H时尚前卫的颜值。

本次笔者在酒店内看到这款产品的实物,也确实觉得它很有创意。首先它的体积看起来比发布会上更加小巧和精致,类似分体式的拼接设计和多彩的配色使它看起来像一块积木,也有人说像PS4,反正我看到它第一眼有种想拿在手里把玩的冲动。raven H的侧面有两个实体按键为音量加和音量减,底部有一颗静音键。此外,raven H的电源线还特意采用了仿电话线的设计,为这款产品增加了几分复古元素。

raven H的另一个设计亮点是机身顶部的可拆卸式触控模块,据官方介绍这是一块19x19触摸LED点阵屏,渡鸦称其为Touch。其采用吸磁的方式与箱体连接,同时支持长按、双击和滑动三种操作方式,可实现语音控制、音乐播放/暂停和切歌等功能。据悉,raven H的内核搭载了全新的DuerOS 2.0语音助手,在智能音箱语音交互的听清、听懂和满足三个方面都有着更好的表现。

Touch模块和音箱上均配有四颗麦克风,可在五米范围内准确识别用户的语音指令。这一点笔者在酒店房间里也进行了详细体验,首先说出唤醒词“小度小度”(当然用户也可以自定义唤醒词),音箱做出回应(如:我在听),接着说出指令(如放一首周杰伦的歌、打开窗帘、今天天气怎么样等等),这部分体验和市面上的其他智能音箱是相同的。

初次体验下来,raven H的唤醒率和准确率都很高,即便在隔着一堵墙的情况下也能够准确识别用户的指令。值得一提的是,Touch模块是不需要唤醒词的,如果将其从音箱顶部拆下,只要用手指按住中央部分,等待灯光提示后即可说出语音指令,整个过程迅速而流畅。这一点与传统智能音箱的语音控制方式还是有很大不同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好的交互体验。

2把音箱当成保姆是怎样一种体验?

在与智能设备的联动方面,raven H目前已经与洲际酒店集团的房间设备和客房服务系统形成了很好的联动。除了可以通过语音指令让音箱控制窗帘、灯光、智能插座等设备,还可以完成更多的请求。例如我们试着对raven H发出“给我点一份茶点”的指令,很快就接到了前台客服打来的确认电话。大约10分钟,茶点就送到了房间。据悉,此次渡鸦首阶段已在三里屯洲际酒店推出智能体验客房,之后将推广到全国超过40家洲际酒店及度假村共计100间套房。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渡鸦还携手齐家网向消费者提供全套的家装解决方案,将针对家居智能化业务进行全功能、规模化的落地,将raven H作为交互的入口,真正做到将人工智能带到家庭生活之中。

在体验过程中笔者还发现一个细节,渡鸦向我们展示了raven H即便在最大音量播放状态下,依旧可以听清用户正常说话时发出的语音指令。也就是即便在高分贝环境下,raven H依旧可以很轻松的被唤醒。同时它还能给感知用户的情绪,例如当我用平和的语气说出今天天气怎么样,raven H会非常详尽的给出今日天气、空气质量、穿衣指数等信息。而当我用焦急的语气询问时,得到的回答也会变得非常精简。而这样的体验是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智能音箱不具备的(至少在笔者体验过的智能音箱产品里,raven H是第一款)。

说完了语音交互体验,再来说说内容方面。raven H在音乐资源部分目前接入了百度音乐和太合麦田的曲库,因此这一部分对于raven H来说还是显得有些薄弱。未来想要增加用户的粘性,接入更多的音乐平台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音乐资源,将是渡鸦要努力做好的事情。当然渡鸦也表示目前正在与其他平台积极洽谈,未来可能会接入更多的流媒体音乐平台。此外,目前用户也可以通过蓝牙模式和raven H配对来播放自己喜欢的音乐 。

虽然音乐资源目前还有些欠缺,但raven H却和爱奇艺电视果形成了完美的联动,在视频内容方面为用户提供了海量的资源。在酒店房间内渡鸦也为我们演示了raven H与电视果之间的完美联动,只要两款产品处在同一WiFi环境下,即可快速连接,随后通过语音控制raven H播放电视节目。并且这个交互过程还支持多轮对话,例如我可以说“我想看偶像剧”,接着说“换个古装剧”、“播放吴亦凡主演的电影”等等,整个过程就像在和家人对话那样自然,完全没有人机交互的冰冷和尴尬。

关于音质部分,raven H搭载了一颗2寸全频,音箱部分的功率为30W,上面的Touch为5W。在大约15平米的房间里,将音量开到80%已经完全够用了。不过由于时间关系,现场只播放了几首流行歌曲,且每首只放了一小段。初次的试听感受是这款产品的高、中、低频很均衡,虽然体积小但能迸发出很大的音量,从这部分来说还是超出了我的预期。同时渡鸦也表示,产品接下来还要继续进行调音和音质优化,所以等到后续如果能收到raven H的最终量产版,到时候再来对音质部分做更详细的介绍。

整体体验下来,搭载了全新语音助手DuerOS 2.0的raven H,在语音交互方面确实带来了更好的体验,也实现了渡鸦CEO吕骋在发布会上所强调的听清、听懂和满足这三个方面的用户体验。而在内容方面,基于百度搜索/知道/百科以及爱奇艺的视频资源可以说是raven H的优势,但在音乐资源方面相比之下还比较薄弱,后续还需要加把劲。

关于价格,raven H这款产品1699元的售价确实超出了很多消费者的预算范围,显得很不接地气。但渡鸦团队表示:我们从一开始就是要做一款体验最好的高端智能音箱。同时他们举了一个很简单的例子,iPhone能够成为手机行业的标杆,靠的绝对不是价格战。当然,raven H未来能否成为智能音箱行业的标杆,还有待市场的检验和消费者的认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