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首例“遗体换头术”的意大利医生:手术打开太空殖民大门

参与首例“遗体换头术”的意大利医生:手术打开太空殖民大门
2017年11月22日 12:07 澎湃新闻
参与首例“遗体换头术”的意大利医生:手术打开太空殖民大门
澎湃新闻记者 温潇潇 刘乐凯
“换头术”倡导者任晓平发表的“遗体换头”论文中,塞尔吉?卡纳韦罗(Sergio Canavero)名列8名作者的最后一位。

卡纳韦罗是意大利人,对于“换头术”有着和任晓平同样的执念。

11月21日晚,卡纳韦罗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自己在任晓平主持的“遗体换头”手术中负责脊髓融合工作,这部分只占到手术的5%,“剩余的工作都是任晓平在做。”

脊髓损伤后的修复、再生被认为是“换头术”中最大的难题之一。

?对于此次“遗体换头”,他自评:“它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包括延长寿命和太空殖民。”

他拒绝外界给他贴上的“疯狂”标签,顺道反击了一下,“这很疯狂吗?我只能说我的敌人是无知的。当新生事物到来,有人总是惊慌失措。”

在“遗体换头”负责脊髓融合,只占手术的5%

一如既往,卡纳韦罗先把“第一例人类头部移植手术在中国成功实施”的消息捅了出去,随后任晓平再出来修正、补充。

11月17日,据英媒报道,意大利神经学家卡纳韦罗当天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世界第一例人类头部移植手术已经在遗体上成功实施,而手术地点在中国。他还称,手术是在任晓平指导下进行的。

11月21日,为应对媒体的联系,在任晓平就职的哈尔滨医科大学举行了一次见面会,?任晓平简单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展示了一段研究团队对狗脊髓进行融合的视频。

据他介绍,研究人员先将狗的脊髓全部切断,然后立刻用粘合剂聚乙二醇(PEG)进行融合。术后两周,狗能踉跄走路,术后一年,“效果非常好”。

当晚,卡纳韦罗告诉澎湃新闻,任晓平所展示的研究投给了美国SCI期刊《外科》(SURGERY),但文章尚未登载。

他称,在韩国、德国对老鼠和狗也进行了脊髓融合的实验,与此次“遗体换头”手术一样,都是脊髓融合技术可行性的有力支撑。

卡纳韦罗表示,自己在此次“遗体换头”手术中负责脊髓融合技术的工作,“这部分工作只占到此次手术的5%,剩余的工作都是任晓平在做。”

?他透露,“尸体换头”手术是数月前实施的,原本论文差点被《外科》采纳,“但是期刊迫于压力没有发布论文”,最终发布在美国学术期刊《SNI(surgical neurology international)》。

?SNI是一个仅在互联网上出版的学术期刊,人们可以免费获取上面的论文。因目前未被美国《科学引文索引》(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收录,所以没有影响因子数据。

论文显示,任晓平进行的“遗体换头”操作对象是两具刚刚死亡的、体形相似的男性遗体。

自己开始进行指向延长寿命的大脑移植

卡纳韦罗曾是意大利都灵Molinette医院的一名神经外科医生,后与就职医院闹掰。

他本人向澎湃新闻称,2009年自己曾因阻碍一部安乐死法律的出台,因政治压力被医院开除。

尽管随后经过诉讼恢复原职,却因和医院领导个人关系不佳最终选择在2015年辞职,此后一直在自己的私人实验室进行研究。

?对于此次“遗体换头”,他这样评价:“它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包括延长寿命和太空殖民。只是就目前来说,它仅仅限于医学研究的情境。”

他举例介绍,在现有技术的基础上,人类到太阳系外的类地行星的路程太远,中途会受到宇宙辐射的攻击,还没到达便会死亡。但如果人类知道如何替换加速衰老的躯体,就有可能会活下来。

?“目前,关键是在脑死亡但仍有血液流通的器官捐赠者身上练习整个过程,以便令晓平的团队熟悉这个过程。至于我本人,我开始进行指向延长寿命的大脑移植项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