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小电商“双11”惨淡:廉价牌难打 转型不易

部分小电商“双11”惨淡:廉价牌难打 转型不易
2017年11月22日 12: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部分小电商“双11”惨淡:廉价牌难打 转型不易

  广州小电商的双十一后传

  11月11日,番禺区南村镇里仁洞村。去年今日,这里车水马龙,异常嘈杂。但今时今地,双十一的热度似乎降低了,快递点里,赤膊的快递员躺在一堆麻袋上,跷着二郎腿。一些店面干脆拉下卷帘门,一副无视国民消费日的样子。

番禺区南村镇里仁洞村的档口。

  里仁洞是2015年阿里研究院公布的全国活跃网店数最多的村之一,从业人员一度达3万多人,村里网店售卖的商品主要以廉价女装为主。在这里,60元一条的牛仔裤已经是绝对的“高档货”,更普遍的是十几二十元的衬衣、运动裤。

  里仁洞的电商生态如今正悄然发生变化,有些店家的生意越做越大,也有些店家跟不上潮流,销量一年不如一年。几家欢喜几家愁,广州小电商正撰写着他们的双十一后传。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武威

  缩水型

  一条卖四五十

  不及去年1/5

  庄老板

  年龄:34岁 从业4年

  主营业务:女士牛仔裤

  卖家庄老板在里仁洞村经营女士牛仔裤。11月6日,记者第一次来到他的档口时,店里全然没有备战双十一的样子。桌上的台式电脑,要隔很久才会出现阿里旺旺熟悉的“叮咚”声,他却懒得看一眼,“双十一前,他们肯定不会下单的。”

  11月11日当天,桌上打印出来的快递单才一百多张。而去年双十一,他们卖了1000多条裤子。档口只有几百条牛仔裤存货,“去年早就开始备货了,今年不敢。”

  够便宜了还怎么打折

  与大多数里仁洞村的淘宝卖家一样,庄老板打的也是“廉价牌”。一条女式牛仔裤,他只卖四五十元,款式新一点的卖六七十元。

  庄老板点了一支烟,抱怨起来,“我们在淘宝上卖四五十元,但现在拼多多网站上,牛仔裤的照片跟我们一样,一条才卖十几元。”说到不爽处,庄老板把才点上的烟狠狠地摁在一个空金属月饼盒里,再浇上一些茶水。“这么便宜,你让我们怎么做?还怎么打折?”

  庄老板说,他的每条牛仔裤毛利润只有5元,为了把量做起来,他还要花钱做推广,把店铺拼命往前推,“不推广根本就没有生意,一天花几千元钱广告费很正常,要想能在首页就被买家看到,花的钱就更多了。”

  庄老板说,那些放在“牛仔裤 女”搜索关键词首页的店铺,是按点击量给淘宝付费的,“买家点击宝贝一次,无论最后买不买,卖家都要给淘宝1元钱推广费。要是被点击几十万次销量都起不来,就等着破产吧。”

  转型还是不转型

  2013年,庄老板开始做女士牛仔裤生意。他在增城自己的工厂拿货,接着加价卖出去,前些年时行情不错,但今年开始,销量跌了一半以上,“我不是玩电商的,而是整天被电商玩。”

  庄老板发现,目前拼多多的廉价服饰销量上得很快,但要转型,他却深感不易,“要冒很大的风险。如果做拼多多,肯定改用很低档的料来做,整个供货渠道、工艺都要改,可能改完了,又没有生意了。”

  “这种衣服如果在淘宝上卖,风险也很大。现在淘宝很正规了,也很偏向消费者,只要货物有问题,你被投诉、被差评,店就做不起来了。”庄老板说。店里的伙计补充说,今年生意那么差,关键还是没跟上潮流,“已经卖得很火了,我们再跟着做,就卖不动了。”

  暴涨型

  摸准市场跟准款

  今年卖了一万件

  杨老板

  年龄:37岁 从业5年

  主营业务:女性裙、裤

  杨老板的档口里,三四万件服装把货架摆得满满当当。他今年进了天猫“双十一”的分会场,和去年相比,销量增长了近10倍,“为啥涨这么多?因为去年做得差呗。”

  深圳卖房来开店

  老家在梅州兴宁县的杨老板创业经历颇为坎坷。早几年他筹了点本钱去深圳华强北做电子产品生意。当时正好是电子产品的黄金期,杨老板没两年就赚得盆满钵满,还在深圳买了房。但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杨老板的生意越来越不景气。在朋友的劝说下,他选择来到里仁洞卖服装。

  “我下了很大的决心过来的,把深圳的房子都卖掉了,如今想想也没什么好高兴的。这几年做服装生意赚的钱,还不如当初不卖房子赚得多。”杨老板的表情很淡定,他觉得做生意始终面临着风险,摸不摸得准市场,似乎更多要看运气。

  明年想进主会场

  去年双十一,杨老板就没找准市场,衣服的款式旧了,才卖出1000多件。“做服装生意,最怕的就是库存积压,那可都是钱,一旦变不了现,工厂里的工人工资、仓库的租金都要付,要是现金流断了,就非常麻烦。”

  随后,杨老板紧跟潮流,摸准年轻女性的品位。从今年年初起,他的天猫店的生意有了起色。今年的“双十一”,他成功获邀进入分会场,“明年能进主会场就更棒了,销量可能就是十几万件了。”

  杨老板的衣服每件也只售卖60到70元,毛利润10%~15%。他说,“现在的女孩子挑衣服,关键看款式新不新,质量在其次。很多人买衣服,可能穿一个月就丢掉了。”

  谨慎型

  去年卖1.5万件

  今年卖七八千件

  老吴

  年龄:50岁 从业4年

  主营业务:女士衬衣

  年过半百的老吴显得很年轻,他穿着一件黄色Polo衫,右手食指上的大金戒指十分耀眼。

  得差评就得不偿失了

  档口里,四五个工人正在检查即将发货的女士衬衣。主要是看衣服有没有破损,有没有没缝好的。现在淘宝越来越严了,出了点问题就退货、给差评,那我们就得不偿失了。”

  总爱满脸堆笑的老吴说,今年年初,他的生意开始滑坡,去年“双十一”卖掉15000件衣服,今年估计卖七八千件吧。”

  跟大学生拼,拼不过吧

  4年前,他在儿子的怂恿下开始做电商,他负责搞定上游的制衣工厂,出厂价四五十元一件的衬衣,他通常加价10到15元,在淘宝上卖出去。

  “前些年还赚了钱,但今年的收入就和普通打工仔差不多了。”聊起销量暴跌的原因,老吴笑说,“以前市场上只有50个卖家,现在有100个。以前做淘宝的大都是没工作的烂仔,现在和我们竞争的都是大学生。以前什么人都能赚钱,但现在亏本,跌大跟头的也有不少。跟大学生拼,人家哪方面的能力都比你强,拼不过吧。”

  老吴说,还好他的儿子是大学生,不然他这个半老的老头子,实在不懂。“其他的平台也在分走淘宝的流量,现在每个网站都有双十一。”老吴今年没什么打折计划,双十一当天就比平常价格低两三元,“本来就做廉价,能有什么折扣。”

电商双11淘宝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