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创业一年的那些事儿

停止创业一年的那些事儿
2017年11月22日 11:43 创业者孙凌

来源 | 创业者孙凌(ID:sunoling)

作者 | 孙凌

每个周一都是最忙碌的时候,连着不断的会议,晚上码字一时大脑空白,约着朋友喝了几杯酒,这时开始微信响个不停,收到一堆祝福。

我今年遇到好几个转折点,从2011年开始创业,几年下来起起伏伏,有欢乐也有泪水。

2015年底,我离开超级课程表的时候,开通了自己的公众号。

最初只是发了几篇此前写的文章,主要还是关于校园市场与运营。

从2016年4月份开始日更,至今已经写了660多篇文章,而写文的这一年半时间里,我觉得也是自己成长最快的一段时期。

写作最大的好处,此前分享过,那就是对逻辑思维能力的锤炼,尤其是在写一些思考的时候,写着写着,不知不觉的联想到一些更深层次的内容,算是意外之喜了。

回想前几年的创业经历,《创业维艰》这本书极其触动我,作者在书中写到,有时一瞬间因为一个点子,觉得自己似乎即将拥有全世界,而可能在一觉醒来之后,又觉得自己一无所有,就像个小丑。

这样的落差之感,在我创业期间不知出现了多少次。

2016年底,我放弃了创业。

曾有那么一瞬间,我觉得自己一无是处,而自己又常困于那些所谓的光环,如90后创业者、超级课程表副总裁、校导网联合创始人等等,其实这些并无实际的含金量。

庆幸自己还年轻,放弃存量的成本较低,我决定去一些大企业里进行更多的学习。

同时在接下来的2017年,我报名了大量的各种课程,混沌大学、混沌创新商学院、三节课、馒头商学院、插座学院等等,每日听得到APP也成了习惯。

同时我还参与了日本、美国的几次游学参访,这些学习对直接的工作,其实立刻的促进效果,但对于长期来看,这类学习投资,我认为是相当划算的事情。

说是个人品牌也好,说是自己会装逼也罢,在校园市场这个圈子里,不断有公司对我抛出橄榄枝。

前程无忧的校园这块的负责人天龙哥,那段时间每次来武汉开会,都会约我聊聊,我也去到广州去呆了两天,了解了下公司和团队,前程无忧确为目前招聘市场里的第一顺位,有很深厚的底蕴。

当时我还特别看好校园线下实体,恰好那个时候博伟智鸿投资的金河总,在长沙募了一笔政府基金,想做一个项目,帮助学校的双创孵化器做代运营,从校内线下固定场景为依托,打造校园生态。

当时我去长沙跟金河总聊的比较愉快,这个方向我非常看好,但我自己并不准备再继续创业了。如今橙果空间这个项目被兴华牵头运营,我相信肯定会比我做的更好,因为兴华对于校园的情怀,更在我之上。

回想起来,非常需要感谢的,就是此前美团校园的负责人旭哥了,对我反复邀请,还专程去武汉找我约谈。

最终我停止创业后,选择加入了美团,离开舒适区来到北京。

旭哥在武汉跟我约聊的时候,我正处于一个非常痛苦的时期,当时自我感觉非常不好,几次创业,烧掉不少的钱,却并未把公司做好,对自己无比的质疑。

我上周在西安的时候,还跟去年一起创业的文斌沟通,校导没做好,大部分责任都在我,这是毋庸置疑的。我们幸运的资本寒冬下拿到了1100万的A轮投资,却并未花好这笔钱。

接触了不少公司,最终选择美团的原因很简单,我做校园市场,其实最早也是做地推,校园渠道工作算我的起点,而美团的渠道管理、地推打法,真的是整个圈内都应该来学习取经的。

进入美团后,我才知道什么叫做真正的渠道。

入职的时候,我写了篇文章,还被前美团外卖负责人、水滴互助创始人鹏哥转发,给了我不少的激励。

在美团呆了近半年的时间,于今年5月,我选择了从美团离开,加入了智联招聘。

而今天晚上收到的一堆微信祝福,则是因为公司发布了给予我执行总监的任命,作为总监层里年龄最小的,说不开心那就有些假了。

可职位背后,对应的更多还是责任。

老板Tracy平时跟我的交流,其实并不多,但下午还专门约我聊了几句,让我不要有压力,继续按自己的想法做事即可,她都支持。

但我知道,任何事情都不会让所有人开心,即使并不损害他人利益,但有一类人则是见不得他人比自己好。

普通家庭,三本大学毕业,几年走下来,我并不可能一直十分顺利,但仍是饱受争议。

我此前看到一句话,当你与他人的距离拉开不大时,他人会嫉妒你;而当有足够大的差距,嫉妒则变为羡慕。

但事实却并不是如此,就连如今的马云,都还在被一些人骂成骗子,没有人会被所有人喜欢。

如同之前创业时又拿一笔投资一般,如今一次升职背后,必定会在明面的祝贺之下,有一大堆的冷嘲热讽,这些人活的真心太累。

因此我也很感谢黑白校园姬总给我的建议,尽管去做自己,他多次建议我,在写文章的时候,不用怕得罪人,可以写的再深刻点。

只要自身硬,不会因为某人、某家公司的不喜欢,就让我们失去实习自我价值的机会。

可却是频繁的工作变动,并不是一件好事,而我又一直做校园市场,因此我特别害怕关注我的学生也去模仿这种行为。

因此当时写了一篇文章《 致歉,个人职业道路的一些反思 》,希望不要给学生们带来误导。

一晃跟大学生接触了六七年,围绕这个群体做个多个方面的事情,我常常反思自己给学生带来了什么。

我认为这一点也是每一个校园市场从业者需要思考的。

大学生不是廉价劳动,而我们很可能是他们想要步入社会,接触到的第一人,我们的行为方式,会很直接的影响到他们。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品牌看重学生市场,因为先入为主,极好的能够通过品牌占领这群新兴用户的心智。

作为校园市场从业者而言,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的利益,而去对学生们做错误的引导。

我自己学校不好,也没考研,如今混的的还不错,但我一直告诉学生们,家庭条件过的去的,还是尽量选择考研吧,尤其是考211、985高校的。

双创之下,越来越多的人忽悠学生们去创业,我这种不赚钱只烧钱的创业者,常被请出去做分享,但我每次都会说到,我并不支持觉绝大部分创业的学生。

因为大比例的校园创业者,不过是跟风而已,白白的损失了自己的学业和父母的血汗钱。

由于业务需要,我目前团队核心点会放在重点高校的学生身上,但是我个人更愿意与那些积极向上的次一级高校学子接触。

窄门并未关闭,人人都有机会进入,就看自己的意愿有多强了。

一束光照进铁塔,铁塔里的肮脏龌龊被显现,这束光便有了罪。

虽然迟早会熄灭,但我当下非常想能成为这束光。

感谢大家的关注和支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