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年内计划建15家半导体工厂,追赶日本韩国

中国3年内计划建15家半导体工厂,追赶日本韩国
2017年11月22日 15:34 环球网

腾讯市值20日首破5000亿美元,市值位列亚洲第一、世界第六。这可担心坏了邻国韩国的媒体,韩国《朝鲜日报》22日的一篇文章称,“不仅是韩国,这是连日本企业也无法企及的市值。而腾讯不过是最近中国技术崛起的一个案例。”

文章称,中国企业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在内需市场积累了竞争力,已经发展到了“威胁”美国硅谷的水平。腾讯2012年起跻身游戏和移动聊天工具世界第一和第二名,中国电商阿里巴巴11月11日光棍节的打折活动,仅一天就创下1682亿元的销售额,超过了美国的竞争对手亚马逊。

在尖端制造业方面,中国也开始超越韩国。在今年三季度全世界售出的智能手机中,每10部就有5部(47.1%)是华为、OPPO、小米、VIVO等中国企业制造的产品。相当于排名首位的三星电子和排名第八的LG电子等韩国产智能手机的两倍。

在韩国最领先的半导体领域,中国也开始了强劲追击。国际半导体设备与材料协会(SEMI)的统计显示,在今年到2019年的3年里,中国计划建设的半导体工厂共达15家,比同期韩国(3家)、日本(4家)加起来还要多。《华尔街日报》推测说:“仅是中国为支持半导体产业而设立的基金,就高达1000亿美元以上。”文章还称,中国半导体企业明年起将正式生产由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主导的存储芯片,预计将撼动世界芯片行业的版图。

对此,韩国汉阳大学科学技术政策学系教授金昌经说:“中国半导体至少能在短期内掌控巨大的本国市场”,“韩国半导体产业不能陶醉在史无前例的最佳业绩中,应该具备可能被中国夺走尖端制造业主导权的危机感。”

(家电网? HEA.CN)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