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后一次水星大距将于24日上演

今年最后一次水星大距将于24日上演
2017年11月22日 15:37 新华网

  今年最后一次水星大距24日上演 可尝试寻觅水星神秘身影

  新华社天津11月22日电(记者 周润健)今年最后一次水星大距即将上演。天文专家介绍,24日水星东大距,如果大气透明度足够高,公众有望在当天太阳落山后的西南方低空寻觅到水星的神秘身影。

  由于距离太阳太近,水星经常湮没在太阳的光辉中,每年只有数次短暂的可观测机会,从而成为金、木、水、火、土五颗行星中最难看到的一颗。只有等到水星和太阳的角距达最大即“大距”时,公众才最有希望目睹水星。

  水星在太阳东边称东大距,在太阳西边称西大距。东大距时,可以在黄昏时分的西方地平线上方找到水星;西大距时,水星则在黎明时的东方低空出现。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今年,水星一共有6次大距表演,24日是最后一次。当天水星与太阳的角距离约为22度,而赤纬比太阳稍低,以北纬40度左右地区为例,当天日落时水星地平高度为10度左右,观测条件略微一般。

  史志成表示,如果天气晴好,再加上足够的耐心和专注力,感兴趣的公众有望观测到水星的“靓影”。

  天文专家同时也提醒说,从大距后一直到12月初,水星日落时的高度变化不大,如果在此期间能赶上好天气,感兴趣的公众用肉眼或借助双筒望远镜依然可以进行观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