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推出“无人货架”:物流巨头的新零售探路先锋

顺丰推出“无人货架”:物流巨头的新零售探路先锋
2017年11月22日 11:25 中关村在线

顺丰终于在新零售领域再次迈出重要一步。20日下午,微博上有人爆出顺丰将推出无人货架品牌“丰e足食”的消息,很快得到顺丰官方的证实。尽管“无人售货”在电商巨头的竭力渲染之下已不再是个新鲜概念,但快递巨头顺丰的入场仍然让业界始料未及。


对于众多零售企业而言,顺丰是个不容小觑的对手。尤其是在供应链、仓储、配送能力以及优质服务的提供能力等方面,顺丰都具备一定竞争力。对于顺丰来说,此次进军无人货架,显然是市场驱动下的必然之举。万事俱备,只欠东风,顺丰无人货架项目“丰e足食”是否能一举掀起行业波澜,这个问题需要结合顺丰的固有优势做出结论。

“无人货架”是新零售浪潮下顺丰必须下赢的一步棋

传统零售企业向电商转型,电商巨头加速向科技公司转型,背后各有各的焦虑,而沦为简单的劳动力则是所有快递企业的焦虑。这种焦虑在中小快递企业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而快递业巨头顺丰的不同在于,它有掌握自身命运的能力。

无论从市场定位还是规模上看,较之国内其他快递企业,顺丰都有着明显的差异化优势。有人说在国内有两种快递,一种是顺丰,一种是其他快递。虽然是个段子,却很形象地说明了问题。定位为快递物流综合服务商的顺丰,其强大的物流配送能力已无须赘述,顺丰优选项目的成功也证明了顺丰的供应链管理能力,加之仓储、物流大数据,乃至支付系统和金融产品,顺丰的价值已经延伸至产、供、销、配等各个领域。但这也说明这个产业已经充分成熟,在这个充分发展的产业里,能否在既有优势下提升终端服务能力和提升品牌影响力,才是“丰e足食” 能否立足市场的关键。也可以说,无人货架项目“丰e足食”的推出是顺丰在万事俱备下必须迈出的一步,即使这条道路并不平坦。

为什么顺丰要押注“陪伴式无人售货”

今年以来,“无人货架”领域资本疯狂涌入,背后更是潜伏着许多产业巨头。这个白热化竞争的市场,顺丰想要突围必定会遭遇许多挑战。押注“陪伴式无人售货”这个概念,能否让顺丰在这个市场撕出一道口?

首先是合作基础方面,顺丰的无人货架是基于现有的用户需求和零售场景而建立的,并非凭空搭建的场景。反过来也正是因为有真实的需求和场景存在,才为顺丰和企业的合作提供了基础。企业内部对零食类商品的需求和消费场景,在此之前始终存在但从未被深度挖掘和经营,应该说存在相当大的市场空白。而顺丰则不失时机地用“丰e足食”填补了这个空白。尤其是顺丰长期以来营造的服务品质和品牌口碑,为其无人货架项目做了重要背书,而与企业客户长期建立起来的合作关系,也为项目后期的快速复制打下了基础。

此外,在服务品质方面,就“丰e足食”这个项目本身而言,顺丰的优势在于其冷链管理能力和高效的城市内部物流网络,这得益于顺丰旗下食品电商平台顺丰优选在此之前积累的冷链管理和派送经验,所以在品控方面,“丰e足食”将会恪守顺丰品牌固有的高水准品质要求。同时,顺丰品牌“客户为先”的理念,也将在“丰e足食”这一项目中得到延续。而这也将成为其持续为企业和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重要保障。

相较于其他无人零售项目,顺丰“丰e足食”并未讲述一个全新的故事,它的不同之处在于,基于原有人际关系的零售场景,较之冰冷的“无人售货”概念多了一份“陪伴式”的温暖。而这一点或将成为顺丰打开市场局面的突破口。

有人才有服务

可以说,“无人售货”很大程度上是一个充满想象空间的故事,而这个故事的主要听众集中在资本市场,故事讲得好不好关乎着下一步的融资和未来。

正如我们所见,顺丰的无人货架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无人”,而是用户原本就已经很熟悉的快递小哥化身成为货架的责任人,专门负责理货、补货等管理工作。这使得顺丰的无人货架更像是一个熟人店铺,每一笔消费的背后都是用户对熟人以及顺丰品牌的信任。这样的零售场景显然更具温度。而在这样的消费场景,顺丰品牌也更像是用户生活中的熟人一般,无时不刻的为用户提供“陪伴式”的优质服务

新一轮的消费升级进一步强化了“产品即服务,服务即产品”的理念,与过去对物质的单纯需求相比,新时代的消费者更加注重精神层面的享受,渴望在购买商品的过程中获得更好的消费体验,而好的消费体验主要便体现在“服务”二字上。在业界大肆渲染“无人售货”概念的背景下,顺丰的无人货架为何坚持有专人管理,原因正在于无人就难言服务。

科技的发展让我们的生活变得空前便利,但无处不在的科技产品也让人们陷入冰冷的社交关系中。当众多电商企业对“无人售货”趋之若鹜时,顺丰有专人管理的“无人货架”看起来更像是一种执拗的坚守,这既是对服务的坚守,也是对商业本质的坚守。

无人货架领域的战争还未结束,市场和资本需求已经被充分激发,作为新零售背景下触及终端用户不可或缺的一个场景,无人货架将成为顺丰下一个市场突破口。

顺丰物流先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

新浪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