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部门暂停小额贷款牌照审批,现金贷业务受限

监管部门暂停小额贷款牌照审批,现金贷业务受限
2017年11月22日 13:31 好奇心日报

昨天,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一份《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

通知里说从 11 月 21 号开始,各级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不能新批设互联网小贷公司,也禁止新增批的小贷公司跨地区开展小额贷款业务。这意味着国家目前不再允许增开网络现金贷公司,已经拿到金融牌照的现金贷公司也不能扩大服务范围。

金融牌照是银监会颁发给金融机构的经营许可证,有银行、保险、信托、金融消费公司、小额贷款等 12 种,趣店、拍拍贷、宜人贷等网络现金贷公司都是通过取得小额贷款牌照展开经营的。截止今年 11 月 13 号,一共有 226 家公司完成了网络小贷牌照的注册。

这不是监管部门第一次关注到现金贷公司了。

今年 4 月,银监会就发布了《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强调要“做好‘现金贷’业务活动的清理整顿工作”,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上海、北京、广州、深圳都发布了整顿现金贷业务的文件。

10 月 18 号,现金贷公司趣店以 24 美元的发行价在美国上市,开盘就涨到了 34.5 美元,涨幅超过 40%;接着在 23 号,股价大跌 20%;11 月 13 号,趣店发布了上市以来的首份财报,总营收和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涨均超 300%,但股价下跌了 1%。

最近的六个交易日,趣店股价跌幅累计超过 27%,这引起了美国证券律师事务所 Faruqi & Faruqi 的注意,他们在昨天宣布将对趣店发起调查,看看这家公司是不是存在违规行为,为受到损失的投资者提供一些线索。

其他几家上市的现金贷公司股价也不好看,截止昨天收盘,拍拍贷跌了 14.1%,融 360 跌了 10.81%,宜人贷跌了 0.44%。

除了股价下跌,合作方似乎也准备不干了。昨天有消息说阿里巴巴旗下的芝麻信用已经停止对部分现金贷平台的支持;当初因为有支付宝作为流量资源而被看好的趣店,现在已经在支付宝里找不到它的入口了。


题图/howstuffworks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

新浪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