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智慧物流, 阿里和京东的玩法究竟有何不同?

都是智慧物流, 阿里和京东的玩法究竟有何不同?
2017年11月22日 11:58 虎嗅网(北京)

 开抢了!双11创业者优选服务!

  

  据日媒去年3月份的报道,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大国,庞大的电商市场也带动了中国物流行业的发展。中国电商界共占据80%市场份额的阿里巴巴和京东,在这场智慧物流风暴中,你追我赶地上演了一场智能科技竞赛。

  京东早在2007年就开始烧钱自建物流体系,今年4月京东物流部门更是从京东分离出来成立了京东物流子集团,正式独立运营物流业务。而阿里在物流上起步较晚,想当年马云可是坚持称阿里和淘宝绝对不会做物流,但2013年阿里终于坐不住了。它与银泰集团等多家公司联合成立了菜鸟网络科技公司,并在今年9月将股份占比从49%增加到51%,对菜鸟拥有了绝对控股权,也实力打脸了自己。同时,这让大家也看到了物流行业乃电商必争之地。

  虽说两家都在搞智慧物流建设,但经营的模式却大不相同,这也就导致了两者在物流建设上的发力点有所差异。本文将从物流模式、仓储分拣、配送和派送等环节深入解读二者的异同,也看看双方都进行了哪些隔空喊话和暗中互怼。

  

  亚马逊仓库内机器人在工作

  国际上,电商巨头亚马逊2012年在全美仓库中部署了1.5万台机器人,每年节约成本将近10亿美元,亚马逊货仓因此也被称为全球最高效的仓库。此外,国外也有很多物流机器人品牌,像硅谷公司的Fetch Robotics、印度公司Grey Orange Robotic的Bulter、日立HITACHI的智能机器人等。

  当前,中国的人口红利正在慢慢减退,科技创新正在席卷全球,传统行业正不断地与科技碰撞。依赖人力的物流行业,也正努力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从传统模式向现代化、智能化升级。自2009年智慧物流概念提出以来,物流行业内的各大公司都在积极建设自己的智慧物流体系,使用机器人来节省人力成为了一个常见的做法。

  

  一、物流模式PK:众包物流+智慧仓储 VS 全自动仓储+大数据技术

  菜鸟基于阿里的基因,主要挖掘自身的平台价值,利用合作伙伴的物流能力,服务淘宝天猫上的第三方商户。菜鸟的物流采取的是众包式,加上物流界的“三通一达”(中通、圆通、申通和韵达),通过协议建立了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菜鸟责搭建物流平台或仓储中心,各仓储中心之间的货物运输由“三通一达”负责,菜鸟网络利用阿里从事电商行业积累的大数据,对物流配送选择进行规划,为客户提供耗时最短、最优的运送服务。

  对于菜鸟搞物流平台这个事,刘强东在参加央视《对话》节目时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快递公司的利润会被菜鸟吸走。”对此,菜鸟网络新闻发言人林彪则在第二天回怼刘强东,称其“不懂什么叫平台共享”。

  物流方面京东确实就是低头干自己的事,京东的智慧物流体系以“无人仓、无人机、无人车”研发为基础,主打全自动仓储,并利用自身在自营和平台上收集的大量数据进行仓储物流的定位分析。京东利用自己完整的物流体系和物流能力,为其自营商铺以及第三方商家提供完整的物流服务。

  二、仓储、分拣环节PK : 菜鸟超级机器人仓 VS 京东无人仓

  京东目前已在全国运营405个大型仓库,仓储面积高达900万平方米。2014年京东就成立了亚洲一号自动化物流中心,大部分环节上都实现了自动化,提高了仓储的运营效率。去年10月京东X事业部智慧物流实验室第一次向众人展示了由机器人、人工智能算法和数据感知网络打造的全自动仓储场景。

  

  菜鸟智慧仓内管理员在监控AGV机器人搬运货箱

  今年10月菜鸟网络位于广东惠阳的机器人旗舰仓首次对外开放,目前菜鸟机器人仓库在上海、天津、浙江、广东、湖北等地也已上线。不过,菜鸟机器人仓库目前还无法实现100%的无人操作,仍需要人工与机器配合。也是在今年10月,京东物流全球首个全流程无人仓在上海嘉定区投入使用。这一仓库占地4万平方米。每日处理订单超过20万单,机器人的拣选速度达3600次/小时,高出传统工人5倍~6倍。

  

  京东无人仓内六轴机器手臂在码放货物,右侧货架由Shuttle货架穿梭车负责搬运

  

  京东无人仓内分拣机器人在工作

  京东的无人仓中庞大的六轴机器人负责用吸盘将货箱重新码放,AGV机器人(Automated Guided Vehicle即自动导引运输车,此处指具有自动导引功能的机器人)利用地面贴着的二维码导航来搬运货架。小件分拣时,货架穿梭车从两排货架上将装有商品的货箱取下,放上传送带供分拣机器人分拣。此外,还有堆垛机器人、无人叉车等机器人负责各环节。

  

  菜鸟AGV机器人搬运货架

  

  京东AGV机器人投递包裹

  菜鸟智慧仓应用快仓系统,适用于中小件商品分拣。库中也同样使用AGV机器人矩阵,它们可以互相协作共同完成一个订单,也可以独自执行不同的拣货任务,累了还会自主到充电台充电。拣选方面菜鸟使用的是可以360度运行的机器臂。

  不仅如此,每一件包裹身上都有智能条码作为“身份证”,保证货物可以自己找到对应的地点,节约了大量时间。有媒体测试过,传统仓内拣货员7个半小时行走步数高达27924步,拣货1500件,而智慧仓内拣货员一天下来只需1563步,拣货已达3000件,比传统仓内拣货员的拣货效率提高3倍多。

  目前看来,在仓库的自动化程度上,京东已实现无人参与且效率更高,菜鸟有些环节则仍需人工配合。在全国仓库的布局上,京东由于起步较早,大小中心覆盖面更多。而菜鸟方面,正加快在全国建立更多的仓储中心,运输上还强调与三通一达的合作。

  三、送、派送PK: 菜鸟小G+菜鸟无人机 VS 京东无人车+京东无人机

  

  菜鸟小G在法院帮忙

  1.菜鸟小G VS 京东无人车

  菜鸟小G是一款末端配送机器人,出自菜鸟网络的ET物流实验室,它有1米左右高,一次可携带10个~20个包裹。只要通过手机向它发出服务请求,小G就会与TMS(运输管理系统)对接规划最优配送路径,将货物送到指定位置,用户可以通过电子扫描进行签收。

  它采用了激光与视觉并行的SLAM方案,能够观察周边的复杂环境并在系统内建立起自己的多维环境。它不仅可以识别人跟车,做到自动避让,还可以自动判断电梯的拥挤程度来决定是否搭乘电梯。此外,它还可以根据人车的动态行为预判运动轨迹而进行动态避让。目前,小G的速度平均为1米/秒,行驶平稳,智能路由调度算法也使小G具备优秀的运行效率。

  京东的无人车体积较小,长宽高分别为1m、0.8m、0.6m,具有六个不同大小的载货舱,可放置6件快递,每日配送10单~20单。它配备了多个视觉传感器和雷达,通过形成视差图等方式构建外部三维环境,检测障碍物远近和大小。

  无人车也可以根据目的地进行自主路径规划,寻找最短路径并规避拥堵路段,还可以识别红绿灯并遵循交通规则。用户通过在无人车上输入提货码进行开仓取货。目前京东的无人车在人大、清华等高校进行试点配送,但近日有报道称京东的无人车速度较慢,有时还需行人让路,上隔离带还有可能翻车。

  

  京东无人仓在校园配送货物

  从两者功能和性能上看,菜鸟小G可以直接送货上门,而京东的无人配送车需要取件者去指定的地方取件,这一点上菜鸟小G占据了一定的优势。然而目前菜鸟小G还未进行商业化运用,而在几日前的JDD大会上,刘强东则表示明年全北京市内高校的快递将全部实现无人配送。

  2.菜鸟无人机 VS 京东无人机

  无论是菜鸟小G还是京东的无人车,目前看来只能实现短距离的陆地配送,而针对地形复杂或是需要跨海派送的货物,电商们还有一件高科技利器,那就是无人机。其实,无人机产业发展已经较为成熟,国际上以亚马逊为首的各大运输公司都在争相发展使用无人机运输,以节省人力成本,但在中国由于政策限制无人机的运用率还较低。

  

  京东无人机准备起飞

  目前京东无人机调度中心使用的是载重10斤~15斤,飞行半径10公里~15公里的末端无人机。在前几日的JDD大会上,刘强东在谈京东AI战略布局说过,春节后京东重型无人机将测试载重。据悉,京东在西安的飞行服务中心也正式投入运营,在宿迁京东准备建立无人机行业“黄埔军校”,这两地将兼具无人机研发测试、运营调度等多项功能,可见京东在无人机上投入了大量心血。京东无人机搞得热火朝天,菜鸟网络CEO董文红却在一旁破了冷水:“不要以为搞个无人机就是智慧物流了。”

  

  菜鸟无人机组跨海运送快递

  董文红话虽这么说的,但她认为无人机是电商物流的一种补充,菜鸟想搞就可以搞得很好。近日,菜鸟网络用6架无人机组成机组,耗时9分钟让6箱货物飞跃海湾,送给福建莆田市山亭镇湄洲岛的居民。菜鸟网络相关负责人还表示,这一无人机机组的厉害之处在于,可以载重14斤并能应对6级强风。

  四、中国智慧物流的进展

  当前,我国物流企业法人单位数近30万家,A级物流企业超过4000家。自2009年智慧物流概念提出以来,各大涉足物流行业的公司都在推进自家的智慧物流建设。国内除阿里和京东外,顺丰等物流公司以及苏宁等电商也在进行智能化建设,AGV机器人也已在各家仓库奔走忙碌,各家的无人机也在进行飞行测试。

  

  顺丰无人机在运送快递

  物流公司方面,顺丰2016年研发投入达5.6亿,到今年5月顺丰的无人机领域专利数量达64项,这一成就着实惊呆了小伙伴,阿里搞无人机多半也是受到顺丰的刺激。通达系也开始注重物流科技和人才的投入,在加盟的快递企业中,转运中心自动化程度由高到底依次为:韵达、圆通、中通、申通。

  

  苏宁云仓仓内图

  电商方面,除阿里、京东两家外,苏宁势力也不容小觑。2016年“双十一”前夕苏宁云仓投入使用,A字架自动拣选系统、自动分拨系统、一步式装车系统等使苏宁云仓实现高度自动化。像京东一样,苏宁物流也在向无人化物流生态靠近,目前苏宁的无人机已经在今年6月成功完成首飞配送任务。

  此外,一些专门研发机器人的公司也纷纷涌现,比如申通货仓内使用的就是海康威视的分拣机器人。海康威视在11月初还发布了具有自主激光SLAM导航的几款搬运机器人,还有埃斯顿的六轴通用机器人、码垛机器人等工业机器人也在物流行业广泛使用。

  结语:技术、公关加持的物流大战

  其实无论是公关的“三无”策略,还是菜鸟的智能仓储设备,这两年两家开始大打技术牌的背后:一方面是真正的产业升级,另一方面也有极大的传播的需求,要不然京东也不至于在618专门让无人车在人大校园里溜一圈,双十一前刘强东大谈无人机物流。

  但从实际技术落地看,目前机器人在物流产业中真正发挥作用的还是仓储机器人和分拣机器人,这两者将成为京东和菜鸟物流大战中的关键变量之一。无人机、无人车的最后一公里派送,仍然存在很大的场景落地难度,目前很大程度上还是PR大于实际应用。

  从上面的对比不难看出,主打物流平台的菜鸟,在建设仓储中心的同时,可以借助合作伙伴“三通一达”已有的中转站,形成多点覆盖网络。而在配送和派送上,采取众包式的菜鸟主要负责挖掘大数据信息,为各大仓储中心间的物流调度作出最优的选择。所以,菜鸟要做的是关键点和关键技术,它不必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布局,也不必对配送机器人和无人机进行大规模量化。而京东走的是自建物流体系,仓储建设上肯定比菜鸟要下更大力气,对无人车和无人机需求也比菜鸟更强烈。

  就目前来看,智能货仓确实提高了仓储能力和效率。而无人配送方面,无人车、无人机目前只能在校园或是偏远山区实行,想要在城市内投入使用还需政策进一步开放。就最近电商们大肆宣扬的无人机来看,安全性还存在巨大隐患,如果不能在快递流量大的城市使用,成本支出将成为一个巨大问题。如此看来,智能货仓应该更靠谱些。

京东物流机器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