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M一家发明公司,怎么就把自己做成空净权威品牌了?

3M一家发明公司,怎么就把自己做成空净权威品牌了?
2017年11月22日 10:08 PingWest

这两天北京的空气质量又到了中度污染的状态,北京市也发布了空气污染蓝色预警。具体的空气质量指数是这样的:

具体的防护措施,当然离不开空气净化器和口罩了。

然而大家都知道普通的口罩对于防雾霾肯定是没有多大用处的,最多是个心理安慰吧:

在过去几年里,街上见到的最多的口罩,可能就要数这个了:

尽管这个口罩其实上分为 9001V、9002V、9501V 三个型号,但大家其实并不太在意具体的差别,只因为口罩呼吸阀上大大的 3M 字样就统称 3M 口罩。

凭借相对实惠的性价比和不错的防护性能,3M 口罩在雾霾沦陷区大量流行,以至于许多人提到 3M 就想起口罩,提到口罩就想起 3M。

所以,做口罩「最厉害」的 3M 11 月 21 日在 798 办了一场关于空气净化的展览,想让你了解一下同样是口罩,3M 到底是怎么做到如今这个成绩的。

不过,3M 其实并不是一家口罩公司。

3M 是一家发明公司,全称为 Minnesota Mining and Manufacturing(明尼苏达矿务及制造业公司) ,创建于1902年,总部设在美国明尼苏达州的圣保罗市。

年纪稍微大一些的,应该还记得在口罩流行之前,3M 最流行的商品是便利贴:

还有这种办公室里随处可见的胶带切割器:

事实上,3M 不止生产和销售这两样产品,还是这两件小物件的「发明者」。3M 自成立以来,一共开发了七万多种产品,有家用的,有商用的,有工业用的,有医疗用的。

而今天这次的主角 3M 口罩,就是 3M 比较成功的 SKU 之一——1967 年,3M 推出了首款用于呼吸保护的一次性口罩。

3M 如何变成了防雾霾口罩的权威?

防雾霾口罩最重要的肯定是滤棉,因为口罩的本体就是滤棉。

早期的口罩是给煤矿工人用来减少吸入有毒粉尘,过滤材料主要是玻璃纤维、棉纤维、活性炭、石灰等,口罩相对较厚,透气性不好,对细颗粒物的过滤效果也不明显。

1990 年代,3M 研发出首个无纺布非玻璃纤维过滤棉,需要用特殊的工艺加工超细纤维。

无纺布与其他滤材相比具有质量稳定、容尘较大、耐湿性强、使用寿命长等优点,也成为目前防尘口罩滤棉的主要材质——现在市面上俗称的「3M 口罩」,那种说是纸不像纸,说是布不像布的材质就是无纺布。

除了材质,3M 还有一项静电驻极技术——通过纤维表面加载长效电荷,在不增加空气阻力的情况下,提高了过滤效率。经过特殊处理的滤棉,可以长期保持静电电荷。

3M 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有静电和无静电滤棉的过滤效率——用一把「滤棉扇」扇动实验罩里的污染空气,「滤棉扇」分为左侧静电、右侧无静电。

从实验结果可以很明显的看出,有静电的那一侧滤棉颜色明显更黄,说明对污染物的吸附能力更强。

不只是无纺布滤棉,3M 还做出了有活性炭层的口罩。2006 年,3M 在中国推出了带活性炭层的 9000 系列口罩,可以减除有机蒸汽异味。

过滤效果达到了,口罩还需要佩戴舒适,3M 主要从呼吸阀、口罩呼吸阻力、人脸的密合性三方面优化。

冷流呼吸阀:

其实我小时候戴口罩是为了大雪天气在上学的路上御寒,防止脸被冻伤。但是自从戴上了眼镜,我是很反感戴口罩的,因为戴上之后眼睛上就会有很严重的雾气,根本看不清。

这也是 3M 口罩全产品线大部分都有那个标志性呼吸阀的原因之一:口罩内的湿热空气能及时排出。3M 工作人员通过红外热成像演示了冷流呼吸阀的实际效果——高温区域(深红色)集中在呼吸阀下方。

呼吸阀带来的另一个好处是呼吸阻力低。

为了过滤效果,口罩说明书一般都会让你紧贴着脸佩戴,保证气密性。

但是如果没有呼吸阀,或者呼吸阀不给力,你呼吸的气体只能从缝隙里「艰难的排出」了,每次吸气也会变得很难受。

作为日常佩戴,口罩需要充分贴合脸型

做口罩,肯定要考虑贴合人脸。3M 在 1980 年发明了世界上首个人脸适合性检验工具。

这套工具现在是这样用的:

首先,你需要戴上口罩,保证脸部贴合处没有气体逸出。

然后,戴上这个大罩子。

测试人员会在罩子里放一些有味道的无害气体,如果你没有闻到什么明显的气味,就说明这个口罩贴合性很好。

顺便安利一下,测试用的口罩是 3M 的最新款口罩,具体型号为 AURA 9334CV+,级别为 KN95,款式为头戴折叠式。

Aura 的外形为三面板折叠设计,罩鼻子和下巴的部分是抽屉式的,收纳的时候可以折叠起来,非常像一条鱼。用来固定的带子也由普通的橡胶带升级为编织带,长时间佩戴也没有那么勒头了。

Aura 的鼻垫也比之前的 9502VT 变厚和加长了,拉出上面板,在灯光下能明显看到 Aura 的上面板有很多比较大的孔,这是一种「点状压花设计」,3M 解释称:这样的设计可以减少上面板气流,从而减轻眼镜起雾。

佩戴体验后,最大的感受就是舒服,尤其是上面板和鼻托,以前戴的根本就不配称作口罩。

白色的口罩太单调?没关系,3M 也出了彩色版的,五颜六色,总有一款适合你。

除了成年人用的口罩,3M 还定制了儿童款和青少年款的防雾霾口罩,也都是 KN95 界别的头戴式。当然,如果你的脸型比较小,也可以购买青少年款。

在这次展览上,3M 这个「发明大王」还展示了自己的空气净化器,车载和家用全都覆盖了。

这个是 3M 空气净化器的母婴款,CADR 值为 453 m3/h。除了净化空气,还集成了空气加湿器。与普通的超声波加湿器不同,集成的加湿器利用的是净化器产生的风。

与口罩类似,净化器使用的是自家的静电驻极无纺滤芯,官方数据显示,这款滤芯可以过滤空气动力学粒径 0.3 微米的微粒。

为了让你更准确的知道净化器滤网的寿命,3M 做了个滤网寿命实时计算的功能,不再是简单的按天数计算寿命,而是用多少显示多少。

车载空净外形则有点像音箱。颗粒物 CARD 值为 11 m3/h,风速为 11-20 m3/h。

打开它之后,车内污染物要过四道「鬼门关」:机械初效过滤、静电驻极过滤、活性炭过滤、甲醛过滤。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3M 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成为了空气净化,尤其是防雾霾口罩的权威,最新款的 Aura 口罩也让我们看到了 3M 不断改进佩戴体验的诚意。

所以,雾霾来了,快屯点口罩用吧。

硅星人(ID:guixingren123)扫码关注硅星人公众号,为你讲述关于硅谷的一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