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 Kindle 诞生,这里有关于它开发过程中的 3 件事

十年前 Kindle 诞生,这里有关于它开发过程中的 3 件事
2017年11月22日 07:40 好奇心日报

2007 年 11 月 19 日,亚马逊 CEO 发布了初代 Kindle,一台售价 399 美元、配置了长方形按钮的电子书阅读器。

通过 3G 网络,这台 250MB 存储空间的 6 英寸设备可以下载 8.8 万本电子书,是当时索尼的同类产品 Librie 书库的 4 倍以上。上市 5 个半小时,首批 2.5 万台 Kindle 就卖完了,缺货状态持续了 5 个月。

Kindle 初代

这是亚马逊推出的第一款硬件产品,也是影响最大的一款。为了庆祝十周年,亚马逊在官方博客网站上也撰写了一篇文章,让当时参与初代 Kindle 项目的团队 Lab126 的成员讲述了部分细节。

例如 Kindle 的开发进度远远超过了他们的预期。主导整个 Lab126 实验室的高级副总裁史蒂夫·凯塞尔(Steve Kessel)说:“最初,我告诉杰夫(亚马逊 CEO 贝索斯),需要 18 个月做开发,数十个能干的人。最后开发需要 3 年半,人数也超出了数十人。”

在亚马逊 CEO 贝索斯的授意下,凯塞尔被要求颠覆他原来的工作:我想让你继续前进,但你的目标是让所有卖纸书的人都失业。

在此之前,贝索斯先后在 1997 年和 2004 年两次会议上见到了两款不同的电子书阅读器产品,NuvoMedia 新媒体公司的火箭书 Rocketbook,配有 LCD 屏幕;索尼随身听设计师浮田嘉孝设计的 Librie,配有 E Ink 电子墨水屏。贝索斯对于两款产品都有兴趣,似乎对于后者印象更深。

“这(Librie)可能是破坏我生意的一台设备。”E Ink 公司展示产品给贝索斯时,他给出了这个说法。随后,他订购了 30 台 Librie 并让员工研究。

Kindle 项目随着 2004 年 Lab126 成立开始推进,直到 2007 年发布。相比初代 iPhone 诞生的历史而言,Kindle 没有那么传奇,但也是当时主要销售纸书的亚马逊探索新业务的重要尝试。讲述亚马逊创业历史的《一网打尽》一书中对 Kindle 项目有相当多的描述,后来也有不少人发掘不少历史。

Kindle 开发时间长,一部分跟贝索斯的挑刺有关

亚马逊开始谈论电子书阅读器,是从 2003 年开始的。当时,贝索斯对技术团队描述了一种电子书阅读设备设想,“它可以单手阅读”。在 2004 年见过了索尼的 Librie 电子书后,亚马逊开始谈论开发自己的电子书阅读器。

包括凯塞尔在内的 Lab126 团队成员都将实验室描述成“创业公司”,但亚马逊倾入了很多的资源,大笔的资金、人力,贝索斯也在花更多时间推动。

在具体到产品设计上,贝索斯的个人口味也影响了 Kindle 的呈现方式,也影响了开发的进度。

Lab126 实验室主导着硬件开发,早期的 Kindle 工业设计被外包给了五角设计公司(Pentagram)的旧金山办公室。设计师最初给贝索斯演示了没有键盘的样机,贝索斯不喜欢:“我想让你们把我的黑莓手机和我的书结合起来”。遵从贝索斯的要求,初代 Kindle 参考了黑莓手机的风格,设计了长方形的按钮。

中间还有像 Kindle 所用的芯片供应、E Ink 电子墨水屏的运输也出现了问题。当时,Kindle 所使用的芯片供应方博通和高通相互起诉,影响了供货。

内部代号是 Fiona,但贝索斯喜欢 Kindle 这个名字

在 Lab126 团队内,他们对 Kindle 取的内部代号是 Fiona。

这个名字源自于尼尔·斯蒂芬森(Neal Stephenson)撰写的小说《钻石时代》,小说中的主人公有个女儿叫 Fiona,拥有一台存储了所有图书馆和人类知识的机器。

后来,他们请来了品牌咨询师和设计师迈克尔·克罗南(Michael Cronan)来设计正式的商标,Kindle 意思是点燃火焰。贝索斯给出的要求是,取名要能体现出阅读的未来,但不能像是吹牛。

克罗南跟他的合伙人想出了 Kindle 这个名字,希望表现出不致于太技术,并且希望能像动词一样使用,例如“当我困在机场或者地铁里时,我能用 Kindle 读报纸、我喜欢的博客,或者是半打我在读的书。”

贝索斯曾被 Lab126 建议保留 Fiona 的名字,但他最后选择了 Kindle。

亚马逊高层曾经反对 Kindle 项目

除了遵从贝索斯的高管外(例如凯塞尔),也有其它高层反对 Kindle 项目。现任亚马逊全球消费者业务的 CEO 杰夫·维尔克(Jeff Wilke)是一个代表。他本身曾经在霍尼韦尔担任副总裁,对于制造业、硬件比较熟悉。

他认为这个项目投入太大,并且电子书业务会影响到亚马逊当时主力的纸书销售。他说:“我认为这会很困难,且带有破坏性,而且我怀疑它是否能正确使用我们的资源。”

他被要求“即便不同意(这个项目),也需要投入其中”。

在回忆整个 Kindle 项目时,维尔克说,他当时猜测的事情后来都成真了,包括成本。

虽然目前仍然没法知道 Kindle 项目究竟获得了多少资源,但从一个侧面可以了解。当时,负责财务的高管询问贝索斯 Kindle 计划投资规模,贝索斯回复是:我们有多少(资金)?

题图来自:pexels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

新浪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