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网站让人“匿名”检举性骚扰,它可能带来哪些问题?

这个网站让人“匿名”检举性骚扰,它可能带来哪些问题?
2017年11月22日 07:33 好奇心日报

“我非常有信心,这项科技与工具,绝对能够帮助人们在现实中推动改变”,前 21 世纪福克斯集团的技术部副执行长 Claire Schmidt 信心满满说。

日前,Claire Schmidt 发表她的一个新网站项目 “AllVoices”。这个网站为改善职场性骚扰的情况,提供一个让所有人都能以“匿名”的方式,检举职场上的性骚扰或是不当的性别歧视行为的平台。

网站不会跟检举人索取姓名或是电邮等个人资料,唯一会索取的是电话,主要是用来验证用。当中,检举的功能包含针对性骚扰、性侵害的核心问题进行询问,藉以确认行为本身的状况。

此外,AllVoices 也鼓励旁观者举报一些不良行为。她们再三强调检举人的资料,将会被加密并确保安全。

Claire Schmidt 接受 CNN 的采访时说 “我们希望所有公司职员都能够感受到有机会推动他们想要的改变”。

Claire Schmidt 观察一般企业普遍会面临两个问题。首先,员工在职期间不敢爆料;再者,公司高层没有管道了解自己的公司发生了这种事,甚至于影响范围有多大。

因此,Claire Schmidt 认为 AllVoices 可以一次解决这两个问题。

实际上,AllVoices 的投资者之一就是前 Tinder 的创办人 Sean Rad。过去她曾经提出 Tinder 内部的性骚扰问题,但起先,Tinder 公司内部忽略了她的投诉。

AllVoices 宣称网站还能分析所有匿名者的回报与数据,释出企业里不良行为与问题所在,进而提供给企业内部参考。

这些企业允许在网站上免费获取资料。未来 AllVoices 还打算推出更进阶的分析报告,根据企业希望追踪的项目或事件制定报告,至于价格则尚未确定。

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者表示,AllVoices 其实是希望给企业一个“聆听工具”,让董事会可以藉此参考企业内的文化与商业指标。

有些人认为,近几年的性骚扰丑闻之所以会因一个事件而引发连换爆,最大的主因就是因为市面上能够检举的管道太少。除了向媒体爆料,就是诉诸法律,别无他法,尤其当你知名度不高,可能也无法引起关注。

然而,当被问及是否会因此激励许多人透过匿名检举的方式干预数据,该名不具名的投资者表示,虽然这是难以避免的情况,但如果被检举的人是来自高层,其实还是不能不重视。

相关匿名检举的工具,AllVoices 并不是第一个。但这类型的服务,自上线以来就会因匿名的特点饱受争议。

9 月 22 日台湾有个名为“求职天眼通”的网站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之下宣布结束营运了,并写了几篇结束宣言。

尽管这网站并非像 AllVoices 以检举性骚扰为主要目的。但同样是以匿名作为特点,“求职天眼通”希望让员工可以匿名到平台上提供企业里的薪资、劳动资讯、工作心得以及不当的状况。

创办人古宗祯认为就业市场,劳资方的资讯不对等,使得劳方更多时候是处于被动选择的状况。而这项服务是希望提供一个更透明公开的平台,帮助劳工判断工作。

在结束宣言中,提及网站在实际运行上的困难。有关匿名的部分,他们曾被企业检举某些指控性骚扰的消息,就是妨碍名誉。也就是说,这提醒出一个事实:匿名言论可能处于灰色地带,必须经由更严格的查核。然而,查核所牵涉到的问题层面更复杂。许多时候,核实的功能并非光凭一个网站就执行彻底。

但 “求职天眼通” 也提醒“匿名”这事,还是带有法律责任的,并不如外界所想的毫无限制。只是,这又关乎每一位检举人所拥有的法律与媒体素养。

尽管两个网站并非完全相同,但却可以清楚看见 AllVoices 未来面对每一个性骚扰指控,本身就可能引发质疑。

另一位投资人曾公开表示“假设听到上头透露出的一个消息,并且是涉及广泛层面,这可以非常轻易使得这个问题与 CEO 备受关注”。

如 Claire Schmidt 所说, AllVoices 确实给予了职场员工更多发声的管道。

但从哈维·韦恩斯坦以及凯文·史派西的风波来看,可以很明显察觉出,一旦检举的情报涉及的对象知名度越高,很可能就会滚出更大的风暴,当中,查核的时间可能不及爆料的速度。这同时,甚至有可能影响执法单位介入此事件的状况。

目前,AllVoices 预计几周后正式上线。


题图来自 GIPHY

员工职场求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

新浪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