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外星生命,线路需要重新规划:不应局限于是否有液态水

搜寻外星生命,线路需要重新规划:不应局限于是否有液态水
2017年11月22日 07:55 澎湃新闻
搜寻外星生命,线路需要重新规划:不应局限于是否有液态水
房琳琳/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11月21日电,《自然》杂志官网11月20日报道称,距地11光年的Ross 128b本月15日被宣布具备宜居特性之后,一批号称地外行星“猎人”的天文学家在美国怀俄明州开会研讨称,对地外行星“宜居性”的标准定义,不应局限在是否有液态水这一个因素上,而应将重点放在直接探测地外生命上,以更有效的方法探索地外生命。

截至2016年5月10日,开普勒确认了21颗位于“宜居带”、接近地球的地外行星。 图片来自美国宇航局官网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天体物理学家史蒂夫·德希对目前的系外行星研究并不满意。他认为,事实证明,水世界可能是寻找生命的最糟糕候选地。会议上提交的一项研究表明,覆盖海洋的星球可能缺少营养物质——磷,没有它,地球生命无法生存。相关研究的结论是,淹没在深水中的行星在地质活动上是“死”的,缺乏培育地球生命的必要环节。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科学家伊丽莎白·塔斯科尔说:“搜寻宜居行星不仅是关于寻找地外生命特征,还要关注行星地质化学结构如何创造有益或无益生命的环境,这使得寻找外星生命变得更加复杂。”

天文学家已经编制了数以千计的系外行星,其中十几颗被认为宜居——地球大小的行星绕着母星旋转,在正确的距离内允许存在液态水。但总有些“个性”让它们很难成为地球的“双胞胎”,比如,最近发现的Ross 128b围绕的木星是一颗与太阳不同的红矮星。

但未来,随着詹姆斯·韦伯望远镜2019年发射并正式运行,研究人员将有机会开始分析地外行星环境中的氧气、甲烷或其他“生物标志”气体,因此,科学家认为,距离母星多远等常规数据,就不能完全支撑宜居星球的认定了。

至于2040年之前会否发现地外生命迹象,与会科学家投票的结果是,47人认为不乐观,但仍有29人认为有可能。

( 原标题:搜寻外星生命,线路需要重新规划)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