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美司法部起诉 AT&T854亿美元收购时代华纳遇阻

遭美司法部起诉 AT&T854亿美元收购时代华纳遇阻
2017年11月22日 07: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当地时间11月20日,美国司法部对AT&T提出诉讼,称AT&T854亿美元收购时代华纳交易违法,因涉及垄断损害消费者权益。

AT&T是美国两大电信巨头之一,旗下还拥有美国名列前茅的卫星电视服务商,以及海量的家庭宽带用户。时代华纳集团是全球知名的电视媒体巨头,旗下拥有HBO、CNN等知名电视台,以及好莱坞制片商华纳影业公司。

2016年10月,美国电信运营商AT&T宣布收购时代华纳,双方董事会均已批准该计划。交易涉及的总权益为854亿美元,总交易规模1087亿美元,其中一半通过现金支付,另外一半将以换股形式完成。

在一份长达23页的诉讼中,美国司法部认为,这笔交易可能会让付费电视订户和竞争对手面临涨价的处境,并妨碍网络视频的制作。此外,其竞争对手的消费者,可能被迫转移到AT&T的服务之下,以便能够继续观赏时代华纳集团的电视节目和内容。

针对司法部指控,两家巨头给出的理由是该并购为垂直交易,而此前有很多垂直并购的先例。在11月20日晚间,AT&T和时代华纳召开的联合发布会上,AT&T首席执行官Randall Stephenson称政府的说法“不符合逻辑”。AT&T法律顾问David McAtee在声明中进一步提出,“司法部针对收购提出的诉讼激进且令人费解,背离了此前数十年反垄断事务的惯例。垂直并购通常会被批准,因为它使消费者受益,同时不会消除市场上的竞争者。”

垂直并购指合并涉及的公司无直接竞争关系,业务却互有补充。AT&T拥有有线电视、无线和卫星传播业务,时代华纳则生产内容,拥有好莱坞“六大制片厂”之一的华纳兄弟、出品了热门剧集《权力的游戏》的HBO、知名媒体CNN等。类似的大型垂直并购案例曾在奥巴马政府得到批准。2011年,美国最大的有线电视公司康卡斯特收购了NBC Universal,该案在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审理13个月后,最终获通过,同时设立了一系列附加条件。

“我们没有找到我们的并购交易被区别对待的理由。”David McAtee表示。他补充称,AT&T相信法官将驳回美国司法部的起诉。

新上任的美国司法部反垄断部门负责人Makan Delrahim曾在此前演讲中表露出对待反垄断交易的严苛态度。“应该首先使用反垄断法来阻止交易,而非依赖于‘行为纠正方案’。”“行为纠正方案”被设计用于企业兼并之后保证市场公正的竞争以及保护消费者权益。

诉讼消息迅速成为美国市场最大的新闻。市场认为,这一行为是美国政府目前为止“最激进”的监管措施。

AT&T首席出庭律师丹尼尔·彼得罗切利(Daniel Petrocelli)周一对记者表示,AT&T准备尽快进入审判阶段。他们认为,该诉讼将在4月22日交易截止日期前给出结果。

11月20日当日,AT&T收于34.64美元/股,微涨0.38%;时代华纳收于87.71美元/股,下跌1.14%。

美国电信行业目前正在经历一次大规模重组,随着竞争加剧,利润率下降,电信公司纷纷涉足了媒体内容行业,希望通过电视广告、网络广告等获取更多收入。最近,媒体传出默多克旗下的美国21世纪福克斯公司计划对外转让部分电影和电视资产,竞购者中除了迪士尼公司之外,还包括了Verizon、康卡斯特等电信服务公司。

这不仅仅是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的第一个反垄断大案。美国政府前任反垄断事务官员Gene Kimmelman表示,司法部反对AT&T收购时代华纳集团,将成为当代最重大的一宗反垄断诉讼和事件。司法部的举动将为未来包括其他领域的并购监管定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