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中山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2017年11月22日 06:20 南方日报

20日上午,中山市首次制作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中山成为全国首批统一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12个城市之一。南方日报记者 何伟楠 摄

11月20日上午,中山公安交警支队在车管所大岭办理点正式启动新能源汽车登记上牌工作,这是中山首次制作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中山也成为全国首批统一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12个城市之一。截至当天中午,大岭办理点已现场制作10副新能源车牌并陆续发放安装。

南方日报记者 何伟楠 通讯员 刘洪希

“新牌”可在中山制作和免费安装

当日上午,记者在中山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大岭办理点看到,新建的“新能源汽车号牌制作点”内,只需几分钟就能完成一副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制作。

相比普通机动车号牌,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在样式、材料、工艺等方面都有了新变化。据介绍,新能源专用汽车号牌以“绿色、环保、科技”为设计理念,采用新式样、新材料、新工艺以及新的防伪技术,以绿色为底,小型汽车号牌为渐变绿色,大型汽车号牌为黄绿双拼色,同时按照不同车辆类型实行分段管理,号码由普通汽车的5位数升为6位数。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号码容量扩大了很多,而且车主选取“心仪号牌”的机会也增加了。

为方便群众申领、安装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市交警支队开通了互联网预选号牌业务,并增设专门窗口办理,同时在大岭机动车办理点建设号牌现场制作点,提供登记、选号、免费号牌安装一条龙服务。

据了解,在每副号牌中的英文字母中,“D”代表纯电动汽车,字母“F”代表非纯电动汽车。另外,小型汽车号牌中“D”或“F”位于号牌序号的第一位,大型汽车号牌中“D”或“F”位于号牌序号的最后一位。

当日,中山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郑泽晖等分别到场为小型汽车车主和车属单位代表发放了首副新能源号牌。随后工作人员现场为几辆新能源小汽车和一辆新能源公交车安装了崭新的专用号牌。

已安装普通号牌的新能源车也可换“新牌”

2016年12月1日,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5个城市试点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根据试点经验,公安部决定从2017年11月20日起,在全国进一步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中山等12个国内城市第一批统一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中山也是继深圳之后广东省内第二个启动新能源汽车登记上牌工作的城市。

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非纯电动汽车。其中,非纯电动汽车又分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电动车。

中山新能源汽车登记上牌工作启动后,对办理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等业务的,全部核发新号牌。车主可通过注册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www.122.gov.cn),或下载“交管12123”手机APP预选新能源汽车号牌。选号方式与当前的常规号牌基本一致,车主可通过计算机随机选号、网上自编自选方式选号,其中,计算机随机选号实行“50选1”。

已经安装普通号牌的新能源汽车是否可以“换新牌”?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已登记普通车牌的新能源汽车,将按照“自愿换领”的原则,由车主自主选择是否换领新号牌。目前,交警部门已通过手机短信等方式通知当事车主更换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据统计,中山启动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工作以前,已注册登记安装普通号牌的新能源汽车共有7586辆,其中大型汽车有1213辆,小型汽车6373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