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顺新能源 八成国产燃料电池用其零部件

广顺新能源 八成国产燃料电池用其零部件
2017年11月22日 06:20 南方日报

上汽集团生产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使用了广顺新能源公司生产的核心零部件。盛正挺 摄

为期10天的2017第十五届广州国际车展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随着国家政策的鼓励和消费观念的转变,各大汽车企业都想要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争得一席之地,这也使得本届广州车展上的新能源车型备受关注。

在目前已知的几种新能源汽车中,氢燃料电池汽车以氢为燃料,以空气为氧化剂,反应排放物仅为纯净水,因此被认为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方向。目前,国内外不少汽车企业都在加紧研发氢燃料电池汽车

在南海丹灶,从医用设备研制转型而来的广东广顺新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顺新能源”)是国内较早进军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的民营企业,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具备生产氢燃料电池压气机等核心部件能力的企业。

撰文:盛正挺

主动转型??切入氢燃料电池产业链

1997年,在贵州航空工业集团工作多年的吴全来到佛山,创立了广顺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顺电器”)。成立之初,广顺电器从事的主要是医用制氧设备、无油空气压缩机等机械产品的研发。经过几年的发展,广顺电器医用制氧设备的产值已达2亿多元,微型无油空气压缩机产品多次被省科技厅认定为省重点新产品。

不管是制氧设备还是空气压缩机,广顺电器所从事的产品研发基本与流体动力有关;而且,无油空气压缩机是新能源电池的核心部件,当时国内尚无其他企业能实现产业化生产。正是这种特殊性,使广顺电器巧妙地切入到氢燃料电池的相关产业链中。基于此,2010年,吴全成立广顺新能源。

坐落于南海国家生态示范工业园内的广顺新能源,是一家致力于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无油高效流体动力设备、车载空压机、电动空调压缩机、车用高速精密直流电机及驱动控制系统等产品的研究、生产、销售企业,同时对高强度、高防腐、轻量化的材料进行研究和应用。

目前,广顺新能源已经研发了氢气压气机、增湿泵、氢气循环泵、喷射泵、燃料电池加热器、电暖风等10多个用于氢燃料电池动力装置的核心零部件。相关产品已在上汽集团等汽车制造公司的燃料电池汽车制造中取得了很好的应用效果,其与上汽合作开发的第二代离心涡轮压缩机APM140—100W机型,是国内现阶段唯一能够装车并供燃料电池系统使用的空压机,已可形成小批生产。

目前,该公司主要向上汽集团、长江EV、五龙客车、中通、宇通、五洲龙等多家整车厂供应零部件产品。

“今年国内生产的氢燃料电池70—80%都是采用我们生产的压气机等零部件。”广顺新能源副总经理吴勇辉说。

注重研发??搭建多个国家级研发平台

作为一个新产业的拓荒者,广顺新能源的成功离不开自主研发。

9月7日,燃料电池及氢源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华南中心、新能源驱动系统仿真及控制技术联合实验室、广顺联合研发中心、自润滑流动动力机械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等5大氢燃料电池产业研发平台进驻南海广顺新能源科技大厦。每个研发平台的背后都有广顺新能源的身影。

例如,燃料电池及氢源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华南中心在2011年5月就已落户丹灶,该中心由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燃料电池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顺新能源等联手合作组建,是中科院在南海乃至佛山新能源科技领域重要的技术转移中心和成果孵化基地,主要从事新能源动力设备及材料、节能环保设备及材料、汽车关键零部件制造、无油流体动力设备等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技术的研究工作。

自润滑流动动力机械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由清华大学、燃料电池及氢源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佛山中国科学院产业技术研究院、广顺新能源、长江汽车、福迪汽车等共同组建。2016年10月,该中心经国家发改委认定后,成为南海首个国家地方联合创新平台,也是佛山市三个国家地方联合创新平台之一。

为了研发的产品能达到高品质要求,广顺新能源先后从德国、日本、美国等国家引进高精密加工及自动化检测设备40多台;自主研制燃料电池空压机性能测试台,拥有独立的电子实验室、工程实验室、综合实验室三间实验室,以保障产品数据测试的准确性。

鉴于广顺新能源在氢燃料电池领域的研发、生产能力,2011年,广顺新能源成为国家科技部新能源燃料电池汽车创新联盟理事单位;2013年,被列为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南海区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基地龙头企业;2015年,参与国家863科技支撑项目,被推荐为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核心部件专项副组长单位。

迎来利好??良好发展趋势吸引产业集聚

在能源和环境的双重压力下,发展新能源汽车成为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一致方向,产业化发展轮廓日渐清晰。

在我国,2001年,新能源汽车研究项目被列入国家“十五”期间的“863”重大科技课题,并规划了以汽油车为起点,向氢动力车目标挺进的战略;“十一五”期间,我国提出“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战略;“十二五”规划中,新能源汽车产业是七大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2010年,新能源汽车被列入广东省重点突破的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南海也将新能源汽车作为未来发展的主要产业之一。

9月7日,科技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佛山项目启动仪式暨佛山市南海区新能源汽车(氢能)产业招商推介会在丹灶镇举行。首期投资120亿元的长江氢动力(佛山)研发中心及整车生产项目签约落户,成为佛山市今年首个投资额超百亿元的制造业项目。

吴勇辉表示,这些都是广顺新能源日后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利好消息。

广顺新能源所在地——丹灶镇,是广东省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产业基地所在地。“南海区致力推进广东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产业基地的建设,积极引进和培育新能源汽车和氢能产业项目,加速产业链要素聚集,加快新能源汽车和氢能产业发展。”南海区区长顾耀辉说。

在广顺新能源的龙头带动下,该基地已集聚了一批优质企业,搭建了多个高端研发平台,形成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丹灶军团”。长江汽车的到来,带来了资本和技术,同时也弥补了“丹灶军团”没有新能源整车项目的不足,补齐了产业链。

■记者手记

主动转型

赢得机遇

广顺新能源是一个民企积极转型升级,通过不断创新研发取得成功的鲜明案例。

在新能源汽车方兴未艾之时,原本研制医用设备的广顺新能源,依靠多年的技术积淀,与中科院等研究机构合作,在氢燃料电池零配件研发、产业化领域取得突破,成为了行业的领跑者,打开了企业发展更广阔的天地。

主动地转型,为广顺新能源找到了发展新方向;而对研发的执着,则奠定了该公司做大做强的实力。2014年—2016年间,广顺新能源每年的科研投入经费占年销售额的比重分别是53.25%、52.91%、29.20%。这非常直观地展现了这家公司对科研的重视。

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一片利好,当前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和销售市场,2017年1—9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2.4万辆和39.8万辆,分别同比增长40.2%和37.7%。结合这个大趋势,及南海产业发展规划实际进展,广顺新能源的“春天”正越来越近。

■企业金句

我们依托强大的科研队伍和规模化生产实力,实行严格的流程品质管理、近乎苛刻的选料和生产工艺标准,这才达到国内领先的质量水准,最终赢得了客户的认可。

——广东广顺新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勇辉

本版统筹:叶洁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